正文

瘀血三剂鉴别应用

(2012-04-26 05:39:23) 下一个

        本文最初是发在本站健康养生版块的回帖,整理成篇。

       桃核承气汤,为太阳蓄血证主方。蓄血和蓄水的分辨点,在小便自利或不利。蓄血小便自利,我们一样也知道在治下利时,常用利小便的方法,故而桃核承气汤证必有大便干结、小便自利,故而方中会有大黄与芒硝,有半个大承气汤在。

   故而有这桃核承气汤证的和大承气汤证的,都有个共同的特点,眉怒眼瞪,你只要临床见一次,呵呵,那患者的形象你几年都不会忘,特别是第一次碰到,感觉你要是开错个方、说错句话,病人都要杀了你。桃核承气汤和大承气汤,都有少腹急迫、脉或沉数和其人如狂,最轻松的分辨方法就是看舌象。桃核承气汤证的,舌必有瘀斑,严重的舌底必曲张。

    桂枝茯苓丸常用于妇女癥积,主要对应的是瘀血久积,按之成痞。腹痛自然加芍药,这有痞,自然加桂枝。在《傅青主女科》中,治这妇女癥瘕,喜用一味荸荠粉。我曾接手诊治过一女,西医诊断为阴道囊肿的,就用此方改丸剂为汤剂,五剂并合广东马蹄粉(即道地荸荠粉)250克每日调成糊做零食,一月余痊愈。这方子的辨证点,一是少腹疼痛时间长,“属老毛病”,二是按少腹有痞块。

     在临床上,接手西医诊治后的患者,基本上都是气血两亏。也基本上不会有大便几日不下,神志如狂的到你手上,人家医生不怕冒险让这样的病人出院,也更不允许服用他医方药。故而桃核承气汤基本上不可能用于此案。再一个新车祸,这桂枝茯苓丸自然就用不上,除非西医理疗后,几年或十几年后,患者日渐感觉少腹疼痛,且痛如针刺、痛处不移,按之有痞,甚或拒按。那就有用武之地了。

 

     最后就说,这血府逐瘀汤了,这个方子是王清任创的。王清任写了本《医林改错》,这方子就在这书上的。虽然后世医家多数都认可“医林改错,越改越错”的说法,但只要临床超过五年的,或是病案不下千例的,基本上都会用过这方子。这方子对于“气滞”导致的血瘀太有效了。我还甚至用这方子治好了一例西医确诊的“五十肩”。这个方子,先是辨证有血瘀,再就是辨证有气郁。有时看着患者双眉间有深深的两道竖纹的,再看下舌象有瘀,就用这方子,常能把患者一身的杂病,五到十剂内给治愈,神奇得会让你自己都会心中暗呼,想不到、想不到。柴胡在此方中居功置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我吃过,是非常有效。我吃的时候是因为有朋友得了子宫肌瘤,中医让她吃来着,我因为痛经,她介绍我吃。吃了以后经血量多了,血块少了很多。最明显的一个效果是感觉自己很愉快,当时不知道原理,后来看电视,有医生用它来治忧郁症,才知道自己问什么吃了药以后,为什么感到那么有劲。
我就是那种眉间两道竖邹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