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用原方,而不加味

(2012-04-16 13:40:50) 下一个
         二月某日,老友电话召唤。某社团一女侨领,在其诊所,希望我能前去会诊。
 
        患者,女,47岁。自述西医检查是宫颈炎,接着一大堆西医术语,我全听不懂。老友在国内原是西医,移民后花钱“学”了个针灸,然后拿家人扎了几百针开铺的。西医诊断书他是看的是津津有味,患者每说一个西医专业术语,他就解释一句,解释一大堆,我还是没听明白,只明白,患者怕继续发展会癌变。

   望:体型偏肥、面色痿黄、眼白有黄癍,三点、六点各一块。舌苔水滑、有齿痕、苔薄白。
  

   问:有黄和白带、味难闻、质粘稠、量多;阴痒,晚间更剧;下腹酸痛;身困乏力、口渴饮而不解、纳差;易饿;腿偶有抽筋。

   切:脉细数

   书方:苍术36g,生淮山36g,党叁6g,白芍15g,车前子9g,苍术9g,生甘草3g,陈皮1块,
荆芥炭1g,柴胡1g
    
    小火,水三碗煎成一碗,为一剂。日二剂,共六剂,两药间隔四小时以上,均饭前服用。

    约好第四日复诊,我到老友铺子,患者尚未至。老友问道:上次开的是傅青主的完带汤,为什么不加味?反问:为什么要加味?加哪味?老友无语。

    患者进来,见满脸笑意,知药效不错。述:早起及晚上不再感到湿答答的,白带减少,小便后也没有透明鼻涕状的白带。中间一天又有阴痒,但持续时间不长。

    效不更方。嘱再进五剂莫停药,每日一剂,晚饭前半小时服用,约好五日后再诊。

    五日后,患者谓,第四日开始,无带下,无腹痛,饭量大增。不再用药,嘱注意日常饮食和劳作,并联系西医再检查。

    两月后,今天上午,老友来电告之,该患者西医检查,宫颈炎告愈,相约再请吃饭答谢。

    此证为何不再加味,其实主要症状,方中的药就有了,而且师祖傅青主的方子,我向来不敢多加一味、少减一味,甚至是药量都不敢修改。

    治病不在症,而在病机,一方对应病机,则不用加减。辨证能抓住病机,则何方不好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