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堂

此一言堂非彼一言堂也。此一言堂,乃是万言堂中之一分子。无此一堂之言,便无百家之争。故君子“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ShiMaQia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普京的软肋

(2024-08-24 14:56:49) 下一个

偶遇X兄,攀谈三句便到了俄乌冲突的库尔斯克战场。X兄属于“论天知一半,论地我全知”的那一类,所以说起来口若悬河。

我:这库尔斯克...

X兄:你要看大势还是看局部?

我:先看大势吧。

X兄:纸上谈兵,先看地图。俄罗斯占去乌克兰五分之一的领土,又解决了克里米亚的用水问题,这是乌克兰心腹之患。库尔斯克战争和以前乌军司令瑟尔斯基组织的哈尔科夫大反攻,不过是俄罗斯的疥痫之疾。如同当年红军的反围剿的几次胜利,对蒋介石来说不过是疥痫之疾。那个天高皇帝远的贫穷落后的瑞金苏维埃共和国,既无工业,又收不到税。得之非福,失之亦非祸。而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张学良这些割据地方的军阀,才是蒋介石的心腹之患。四次反围剿的胜利,丝毫没有改变国共的力量对比。即使是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胜利了,也一样地不会改变国共的力量对比。要想御敌于国门之外,必然是以卵击石。最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失去所有“领土”而以灭国告终。

我:但疥痫之疾不是后来成为蒋介石的心腹大患了吗?

X兄:然也,然也。战局往往瞬息万变。所以看战争大势,也只能看到暂时的大势。古往今来,最可怕的敌人是那些意志坚定、不折不挠、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主儿。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国共相争,强弱易主。俄乌相斗,最终还是看哪一方意志坚定,不折不挠。民众的厌战,便是统帅的软肋。瑟尔斯基发动的库尔斯克战争,有多重目的,但其中之一,便是直击普京的软肋。

我:库尔斯克战争有哪些目的?

X兄:所有战争,都有军事目的和政治目的。你听说过俄罗斯的士兵母亲联合会吗?

我:听说过。里面有很多是俄罗斯中高级官员的太太。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在民众中很有号召力的政治力量。

X兄:普京在发动他的特别军事行动时,就再三强调说只会派正规军去打仗。后来几次征兵,又重复承诺说这些新兵只会用来维持保安,巡逻边境(如同美国的border patrol),而不会派到前线去。很多俄罗斯权贵的子女在边境部队里镀金,没有人想到或准备上前线。普京宁愿把监狱里的罪犯放出来上前线,也不敢把权贵的子女赶到乌克兰去打仗。俄罗斯算是“民主”国家,普京也得顺应民意。正如拜登一再强调不会派美国军队到乌克兰参战。

我:如今乌克兰突袭库尔斯克,俄罗斯领土内忽然变成了战场。那些新兵蛋子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到了前线。于是俄罗斯母亲们不干了。一人请愿,数千人响应,异口同声要普京兑现承诺,把她们儿子撤下前线。

X兄:是的。我们都看过描述中越战争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电影里赵蒙生依靠走后门空降到一个连队当指导员,没想到其连队马上要奔赴中越战争的前线。赵母打电话给雷军长,要求调赵蒙生到后方去。

和平时期,军队里有很多赵蒙生,社会上有很多赵母,中南海内外有很多赵家人。《阿Q正传》里的赵庄赵太爷,《狂人日记》里的赵家的狗,虽然令人憎恶,却又无所不在。政府可以杀人放火、巧取豪夺、强奸民意、发动战争,但是不能伤及赵家人的利益。

中国是如此,俄罗斯是如此,乌克兰也是如此。这三个国家,都在民主的羊头下卖着封建的狗肉。

我:所以沙俄将军Mikhail Dragomirov曾说,细数俄罗斯和别国的战争,都是在和平时期提拔的将军们大多数死掉以后才能胜利。因为和平时期提拔的赵家人没有实战经验,没有真才实学,更没有坚强的意志,所以不能打胜仗。一定要在他们都死得差不多了军队才会打胜仗。但如果赵家人不愿意让他们死,胜利就无望。

X兄:正是。俄罗斯母亲和她们所代表的“民意”是普京的软肋,如今成了俄罗斯的软肋。其实普京一开始就应该说俄罗斯已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机之中。可他却偏要充好汉,似乎伸出一个小指头就可以打得乌克兰服服帖帖。充好汉都是要吃亏的。《神雕侠侣》中的英雄大会上,郭靖和金轮法王对掌,郭靖连退三步,卸去金轮法王的力量,而金轮法王则要充好汉,屹立原地,却受了内伤。俄罗斯就是今天的金轮法王。

我:那乌克兰突袭库尔斯克的政治目的达到了吗?

X兄:现在俄罗斯母亲们还没有切肤之痛,所以效果不是很明显,也许时间久了会有改变。但万事都是一分为二。普京不是傻瓜。他如今正利用库尔斯克来实现他早就想实现的目标。几年前普里戈津就再三说要建立戍边兵团,弥补莫斯科军区的陆军的不足,但普京一直找不到一个好的理由。如今他突然有理由了。八月20号俄罗斯防长别洛乌索夫就宣布已成立三个新的戍边军团:库尔斯克军团、别尔哥罗德军团和布良斯克军团, 加强与乌克兰接壤地区的安全。这样莫斯科军区不但有强大的空天军,也有能作战的陆军了。今后乌军不但会觉得库尔斯克吃紧,连哈尔科夫也会感到威胁。

我:刚好我们现在可以谈谈乌军突袭库尔斯克的军事目的。

X兄:明显的军事目的有三个。第一个最简单,就是在边境制造一个大的响动,宣告已经给俄罗斯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让世界知道俄罗斯所有边境地区都有可能成为攻击目标,然后撤回。第二个目标比较宏大,需要多说几句。莫斯科军区号称有世界最强的防空,比以色列的铁弓还要完备。乌军过去在苏梅和哈尔科夫对莫斯科发动过小规模空袭。如果天气温暖,电池给力,加上顺风,远程无人机(可以飞500 公里)刚好可以飞到莫斯科。但过去几次小规模空袭,无人机飞到莫斯科附近自己就掉下来了。占领苏查之后,到莫斯科的直线距离大约是470公里,比原来缩短了50公里。《亮剑》中李云龙要炮击坂田联队指挥所,但相差500米,所以李云龙要部队向前攻击500米。如今乌克兰的无人机向前挪了50 公里,但8月21号的大规模无人机空袭莫斯科还是没有成功。如果成功了,就意味着俄罗斯已经没有什么纵深可言,所有目标都在乌克兰的打击之下。如果俄罗斯下次敢轰炸基辅,乌克兰就可以轰炸莫斯科作为回应。这一目标暂时没有实现。第三个目标,就是放弃所谓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战略,告诉俄罗斯和世界,即使我乌克兰失去更多的土地,我也一样可以在你的后方和你周旋,让你前方的部队没有后方的倚靠,让你国无宁日。

我:用红军的16字口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X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势利导,才是正理。16字口诀,是因势利导在战役层面的体现,而《论持久战》,则是因势利导再战略层面上的发挥,不但向世界宣示永不投降的决心,还明明白白地看到光明的前途。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意志坚定、不折不挠、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主儿。

我:看来乌克兰是个意志坚强、不折不挠的敌人?

X兄:泽连斯基没有选择。如果他在美国大选前示弱,拜登政府会把他生吞活剥,以贪腐罪判他重刑。他的条件就是北约给他提供足够的军火。但这条件不是很容易满足。大家可能记得抗日战争结束时,蒋介石有几个全副美式装备的机械化师。共军从国军手中缴获了一些冲锋枪和卡宾枪,喜出望外。但陈毅很快就看出了问题。他说过去缴获的枪支弹药,可以打好一阵,如今缴获的冲锋枪和卡宾枪,突突突几分钟就把子弹全打没了。枪支于是变成了鸡肋,弃之可惜,用之无弹。子弹是如此,炮弹更是如此,所以美国顾问也叫国军省着用弹药。如今乌克兰也面临同样的难题。

我:那你觉得特拉普的俄乌解决方案是什么?

X兄:如果真要24小时解决俄乌争端,只有两个解决方法,一是停止战争,就地谈判,逼迫乌克兰放弃被占领土,承认和俄罗斯再没有领土争端。这样乌克兰就可以很快加入北约和欧盟。将来乌克兰发展了,普京死了,俄罗斯民主了,乌东人民自然会要求重新加入乌克兰。另一个解决方法是直接把普京和克里姆林宫给灭了,但这个解决方法难度更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hiMaQ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协力' 的评论 :

我们只论胜负,不喊口号。
协力 回复 悄悄话 红烧俄肉,支持乌克兰!正义必胜!
ShiMaQ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苏联给了乌克兰好处,是因为赫鲁晓夫对乌克兰情有独钟 - 他在二战期间和之后是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他参与指挥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有很多乌克兰官兵。
ShiMaQ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sTalk' 的评论 :

看到你读了我的博客,便想读一读你的博客,没想到你已经被封号。不会因此而失业吧。如果真要因为失业而上战场,也许参加乌军对你更合适。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乌克兰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全面加入俄罗斯. 几十年以后, 乌克兰人大量进入俄罗斯的最高领导阶层, 就像曾经的苏联一样, 那个时候就可以不费一兵一卒, 就任意将俄罗斯的好地方划归乌克兰. 当年的克里米亚不就是这样和平归入乌克兰的吗?历史是可以重演的.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反正人很多失业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大大方方, 来一次抗乌援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