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就事论事说一下“严格”

(2012-04-18 07:46:12) 下一个

 

就事论事说一下“严格”

刚刚看了看翅膀兄的帖子《请在辩论中避免使用攻击人的语言》,我只拿里面的一个例子就事论事点评一下“严格”。

为什么我要拿这个例子点评一下“严格”呢?

两个理由,一是这个例子里有指责别人不严格,二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指责也发生在了我自己的身上。

请看jerrytao说我的:

首先,你的说法不严格.

"物理学家应该知道小尺度下万有引力定律是非常不准确的"? 你说的小尺度是什么量级的? 你没说,但在讨论宇宙的大于MPC的尺度下你突然冒出这句话,又不另外说明,很容易让人误解你是指的小于MPC尺度下的,至少我当时也是这么认为的.绕了个大圈子你才说是指10^-35次方以下的,那属于基本粒子的微观量级了,这个尺度下自有量子力学来表述,牵涉不到万有引力定律,你这样突然性的转移问题的讨论范围又不另加说明,明显使人误会,至少是很不严格吧?”

我回答他说:“首先,你不知道啥叫不严格.我没说的小尺度是什么量级的正是严格的地方!

因为我没有给出小尺度是什么量级,所以我的说法是一般化的说法,因此是严格的,至少是不错的,也就是正确的。

但是,一旦给出了小尺度是什么量级却反而不严格了,因为即便是哪个10^-35次方以下的量级也只是个大概数,不是一个什么上帝定的神圣而不可逾越的界限,界限以内就好,界限以外就不好,界限以内就黑,界限以外就白,等等等等。

还有就是一旦给出了小尺度是什么量级就具体化了,因此也就定死了,不动了,“严格”不等于定死了或不动了。

下面我就来拿翅膀兄的帖子《请在辩论中避免使用攻击人的语言》里面的一个例子就事论事点评一下“严格”。

比较

翅膀:“宇宙里啥形状都有,蓝球,铁饼,高尔夫。。。”

jerrytao 回帖:“翅膀老弟也说得不严格.应该是:宇宙里星系啥形状都有,蓝球,铁饼,高尔夫.....”

首先,我只是看翅膀的“宇宙里啥形状都有,蓝球,铁饼,高尔夫。。。”和jerrytao的“宇宙里星系啥形状都有,蓝球,铁饼,高尔夫.....”两个说法的话,因为jerrytao的回帖里的“翅膀老弟也说得不严格.应该是”在说法上不重要。

但是,jerrytao的回帖里的“翅膀老弟也说得不严格.应该是”其实很重要,也很好玩儿,因为里面有笑料,嘿嘿,我后面再仔细说。保证好玩儿!

我现在就只是看这两个说法,翅膀的说法比陶结瑞的说法一般,陶结瑞的说法比翅膀的说法具体,因为“宇宙里”包括“宇宙里星系”,“宇宙里星系”也是“宇宙里”的一部分嘛。

如果“宇宙里星系”里都有了,“宇宙里”还能没有吗?

所以,如果陶结瑞的说法是对的,那么翅膀的说法也就是对的了,很简单嘛。

因此,这两个说法的关系是陶结瑞的说法是翅膀的说法的媳妇,翅膀的说法是陶结瑞的说法的婆婆,陶结瑞的说法是翅膀的说法的女婿,翅膀的说法是陶结瑞的说法的丈人,大家明白我的意思。

终于到时候了,现在我就说说jerrytao的回帖里的“翅膀老弟也说得不严格.应该是”其实很重要,也很好玩儿,因为里面有笑料,嘿嘿。

jerrytao不是要“严格”嘛,从他的说法“宇宙里星系啥形状都有,蓝球,铁饼,高尔夫.....”看,他只想到了宇宙里大的东西,其实宇宙里还有很多小的东西,比如说各种石头和冰块还有尘埃,它们的形状也是千奇百怪滴。

其实呢,jerrytao的自以为“严格”结果把他自己定死在了“宇宙里星系啥形状”上了!

可是,“宇宙里”的“星系”有“形状”吗?

如果严格的说“形状”概念的话,说石头和冰块的形状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宇宙里星系”的“形状”的概念是什么呢?

jerrytao知道吗?

“宇宙里星系”的“形状”的概念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不准确,不严格,也没有定义的概念!

因为,“宇宙里星系”,其实不像石头和冰块实实在在的有形状那样,而是跟我们的银河系差不多,“空”远远多于“实”,比如说银河系里两个星星之间的距离都是几光年。

当然了,人们还是不知所云的津津乐道“宇宙里星系”的“形状”,虽然他们并不知道“宇宙里星系”的“形状”到底是什么。

那么,人们说的“宇宙里星系”的“形状”究竟是什么呢?

那是人们看遥远的星系的照片,人们看着照片上的星系的图像望过去,人们似乎可以看到星系有个用光填充了若干光年的空间以后的“形状”,仅此而已。

我就不说那些照片是怎么来的了,因为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为遥远的星系拍照片,比如说用可见光和不可见光,其实呢,用可见光拍的照片跟人们心目中的“形状”概念还接近一些,用不可见光拍的照片所展现的“形状”又是什么呢?

比如说用X光拍的照片,X照片上的图像所反应的“形状”概念就是另外的意思了,当然还有用别的不可见光拍的照片。

所以,说“宇宙里星系”的“形状”本身就不严格。

如果一定要说“严格”的话,翅膀的“宇宙里啥形状都有,蓝球,铁饼,高尔夫。。。”说法,从字面上看是最严格的,因为,宇宙里有地球,地球上啥形状都有,比如说地球上有实实在在的蓝球,真实的铁饼,百分之百货真价实的高尔夫。。。所以,“宇宙里啥形状都有,蓝球,铁饼,高尔夫。。。”

唉,脑子啊,不灵的脑子就往往指挥自己的手扇自己的脸,扇得皮啊皮啊的,而且还以为是在扇别人,还把自己笑得嘎嘎的哪!

怎么样?好玩儿吧?

我说了保证好玩儿嘛!

所以嘛,jerrytao,我是看在以往交情的份上

我给你一个忠告:不要以为给数字或具体化就是严格!

我再给你一个忠告:说话一般化一些要比说话具体化一些好!

我再给你一个忠告:你的记性只会一天不如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