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男初长成

和大家分享子女教育的点点滴滴。
正文

光是口头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具体的要求和指导。

(2012-04-07 12:47:28) 下一个
 “虎”妈也好,“推”爸也罢,路子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的“虎”和“推”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他们是有具体的指导的。如果只是说你要好好学习,如何如何。。。等等, 那多半是管不了太大用的。原因?那就是,在那个年纪,多数孩子还不知道如何去“好好”学习, 或者说不知道这“好好”两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而且他们既使“好好”了,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好好”到底真的够不够得上“好好”。

 

还是拿上次说过的每周五的词汇考试为例。考试考的是每周一给出的10个词汇,或要求解释,或要求给个例句, 总分40分。有一次,老大得了30分回来。我问为什么,你不是昨天告诉我你都准备好了吗?老大无法回答。那我说,这样,这个周四的晚上,我来先测验你一下,让我来了解,你是不是真的准备“好”了。结果如何,上次也说了,老大支支吾吾的,连蒙带猜, 随随便便给例句。

 

我说,我知道你为什么得30分了。原因是你没有准备好。我来告诉你,什么叫做“准备好了”。

 

第一,立刻为每个词准备一个完整的句子。

第二,再给你一点时间,从新准备。什么是“好”了呢?那就是,我每说一个词,你要在1秒钟之内,说出解释来。

 

10 分钟后,老大回来说“真的”好了。果然,我每问一词,老大毫不犹豫,立马说出解释来。例句也给得合情合理。连着来好几个回合,老大毫无惧色。于是我说你“真的”好了。第二天,老大回来,说测试得了39 分,扣了一分是因为有一个例句中的词给拼错了。

 

通过这个过程,老大知道了,什么叫“好”了。以后的几次测试,都比较正常。回过头去看,如果我们只是说你为什么不好好学习等等,那是没用的,因为老大觉得他已经好好学习了。可惜,还没有。这就是具体的要求和指导的必要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