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觉得自己还算正常

(2019-09-30 11:34:59) 下一个

近几年来参加聚会对我就是一种折磨,真的,不邪乎的。唉,不去吧,人家说我孤独这样下去会得忧郁症的,去吧,真没觉得有多享受,难!

好心人热心人劝我,你什么活动都不参加,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这样把自己封闭起来就累了。咦,我没有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只是不喜欢热闹人多的,恰恰相反,去了才会让我觉得很累的,是不是我真的有病啊,真不享受这种场面。热心人说你要会调节自己,我说这就是我调后见,静带给我的最舒服的感觉。以前可以,现在不行了,就是不爱热闹了,没这福了。

我想啊想啊,觉得自己不孤独也不寂寞更不忧郁啊,我不就是不爱参加人多的聚会嘛,离忧郁症老远吧,真要总聚会我看自己离忧郁很近了,有点矫情,这话是掏心窝的。我觉得吧,下了班马铃到超市回家,做完饭吃完饭都收拾完,我能在沙发上躺一会想想退休后老了时候啥样,时间充足就喜欢听听歌溜溜散散步唔得,就是想清静脑子,就很好。特别不喜欢绑架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浑身不舒服,身心太累,也不会开心的。

问题是,我独处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孤独啊,相反觉得自己很享受的,越来越享受这种感觉的。  欢,不过是一群人的孤单。真正的朋友,是能够伴你度过寂寞、孤独以及沉默的那个人。活着就是一场寂寞与孤独的修行,无论高尚与卑微。其实我也是从不理解到慢慢学会和享受独处的时光,有时候什么也不去想,我想谁都有孤独独处的时候,孤独,是一种选择,它不是被迫的,而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

每一天上班下班忙乎家事占据了一多半的时间,真的到了周末时候喜欢有自己的空间不被打扰,倒不是看什么名著听什么交响乐,说心里话自己也不高雅,就是想放松自己,跑跑步,散散步,最多上个山唔得,换换心情透透气。我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生命无常,人生中能找到一二个知己喝喝酒,聊聊天已经算是奢侈了,有更多的时间还是陪陪家人吧。

其实孤独也好独处也罢,二者都不是无所事事的自卑,不是厌世绝望的哀怨,不是滋生出的忧伤,更不是孤芳自赏的清高,那些只能叫无聊,与孤独无关。享受便刻的独处时光,就是想让自己拒绝浮躁的一种行为,如今浮躁很容易,诱惑太多,时时要提醒自己,尽可能管住自己的心安静下来,用俺亲姐的话,心智要与年龄同步。

喜欢作家白落梅说:“在这喧闹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

我跟自己说,现在居住就是我最佳的地方,此生足矣!

没事在河边遛遛,没觉得自己有病啊,觉得自己还算正常人。今天是九月的最后一天,这一年又快过去了,实打实的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

唉,有病的人都觉得自己很正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圣诞快乐新年吉祥!你正常得很,因为我站你这边,也是不喜欢热闹人多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木子'的评论:
谢谢您的理解并祝您秋天愉快!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身边的人多少不能说明你是否孤独,有时你身边都是人时会觉得很孤独因为没有一个人跟你有共鸣,反而你自已独处时会觉得很充实。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被误抓到集中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哈,门关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人那?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周末快乐,,,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可以把尼姐放出去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_Crab'的评论:
欢迎蓝蟹光临寒舍,尼斯给您上茶,问好!

哈哈,您很幽默哟,尼斯的确有时自问有病不,答案是病得不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姐已经神经了,你省省心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如果想要躺着出来的方法,我不收钱(想收也收不到);如果想站着出来的方法,我得收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去美菲儿家心情大好,有吃有喝有美景,谢谢菲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乐柔板'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你说的很对,我也很能理解,随着自己的心走,就会好的。

谢谢你的留言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的评论:
抱抱姐姐,小溪姐姐的话总是很暖的,在家里清茶一杯,看看书走进文学城互动一下,确实安静很美很享受的。

谢谢小溪姐姐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的评论:
哈哈园姐说的好,有园姐陪着妹妹孤独,谢谢园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考题,如果被误抓到精神病院如何出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同学喝醉了说“我没醉”,我一般会说“您是海量,上学的时候全系就数你能喝,您怎么会醉 。。。” 读了这篇我想说“尼斯,您怎么会有病 。。。”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哎呦啥时会作湿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才哥能看到河水高兴,真不是一般人啊,回头我注意注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冬cool'的评论:
网上相遇互动也是一种欢乐,更是让我在好姐妹中学到不知不懂的东西,很是值得的!

其实在每一天繁忙中,能静下心来独处一会是很享受的。

问好暖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哈哈哈,同意园姐,我们都有病的,或多或少。

尼斯是一个非常会思考,有思想的人!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我也不喜欢聚众,喜欢独处。多年前读过一篇文章,说人的孤独感分内在和外在的。外在型的只要聚众孤独感就会消失。而内在型的是周围的人越多孤独感越重。内在型孤独的人是少数。很多思想家艺术家作家都有内在型的孤独。内在型孤独的人是喜欢孤独的。我不是什么家但我是典型的内在型孤独的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和尼斯先 High Five,和你一样,我也越来越不喜欢参加大型聚会了。我这里的大型聚会,基本上先忙着作带去Party的茶,去了就是吃,吃完了,爱唱的人就一支又一支地唱,爱跳的人就跳Line Dance等等,要想聊聊天,说说话,没门儿,吵得听不见。回家基本要犯头疼老毛病。在家哪儿也不去,清茶一杯,看书读博,再给心悦网友留个言,多美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孤独是一种能力。聚集在这里有这种能力的人乌泱乌泱的,所以,即使尼斯妹妹你有病,大家伙跟你一块,一起有病,就不孤独啦。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哼' 的评论 :
清凌凌的河水,藍瑩瑩的天,尼姐散步来到小河边。。。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河边走
河水高兴地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跟尼斯一样,有时喜欢独处。我以前还有每个星期的查经聚会,现在也不去了,有了博客有了网友,不孤独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_sharon'的评论:
好久不见默默了,给默默上茶,问好!

随自己的心走,就不会累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的评论:
小c好,很多人聚会真的很乱,有的还不认识,就是受罪。

谢谢小c并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聚会,也觉得自己挺正常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不太适应一群人的聚会, 偶尔跟一两个朋友喝喝茶,就会比较享受。
那湖水的颜色真漂亮,温润如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的评论:
欢迎王妃,给王妃上茶,问好!

如王妃所说,
独处不一定就是孤独,与自己交流需要的是一种自身的能力,快乐不该依赖他人获取,不会长久的。学会独处与自己交流,我也觉得人生非常必要的。

谢谢王妃并祝秋天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博是独处但不孤独的一种方式,和自己的交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shore'的评论:
欢迎您新朋友,你说的很对,到位。曾经不这样,现在就怕热闹,岁数大了,性格也在改变,喜欢静了。

谢谢您的详细解释并祝您秋天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自由是最舒服的一件事,美国不错。

谢谢留言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哦,没病就好,心踏实了。

谢谢您的留言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看66'的评论:
边边痛快人,说的我心里面去了,就是怎么一回事,还是先让自己舒服起来吧,爱谁谁。

问好边边!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点点好,以前在国内时应酬还行,现在年岁也大了,对这些事情不太喜欢了,主要觉得太累,精神头不行了。一聚会不是谁都认识,好多都不认识的,不知说啥好。

谢谢点点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看66'的评论:
边边好,握手,听你的,偶没病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对呀,独处根本就不觉得孤独,相反很舒服的。

问好松松!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弟,昨晚吃啥了,有点不对劲啊~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就是个introvert罢了,就是天朝语言说的内向型人格,这种人并不少见,尤其在美国。你可以自己对照一下introvert的15个trait,看看是否符合。内向型人格并不拒绝社交,只不过不是特别喜欢就是了,但一般会有一两个人是生活中的不可缺。
一般来讲,内向型人格不害怕孤独,但也不喜欢孤独,只不过关于朋友非常picky就是了,往往更愿意保持距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怎样都是自由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没病,是认为你病的人思维太狭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先让自己舒服了,别人爱咋想就咋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想像着尼斯在水边自在逍遥地漫步。~~ 聚会很累人,却也是一种人际交往的途径。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是因为被别人邀请了,转回头就得回请一下。如此,就慢慢的形成了一种循环。例如我们这里,认知的那些朋友都已经,正在、准备步入空巢阶段,没有人有精力一年四季总请客。大家好像也都有了默契,一年也就请一次,有人在感恩节请,有人在圣诞节请,有人在中国新年请,就那样轮换着一年又一年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没病,俺也这样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很正常。我有时候也是喜欢独处,但不会觉得孤独:)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莫愁湖畔走,柳叶满枝头,花儿含羞笑,碧水也温油。。。:)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来来来,再让老西医号号脉,这脉象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盘走珠。。。夫人您这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