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得不面对现实

(2019-06-11 11:01:49) 下一个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活得有价值,优雅地老去。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健康的活着,有尊严的离去。

可是可是许多的事情并不因我们想而获得,常常是身不由己,无奈悲哀。

周日母亲说张姨走了,自杀。这是尊严的离去,还是无奈的选择,我有些迷糊。

张姨是母亲年轻时好朋友,她只有一个儿子,她本身也不愿意麻烦孩子,曾经就跟母亲说过,如果有一天我瘫在床上,我就选择自行了断。母亲以为只是说说而已,毕竟真去做需要勇气的。这段时间母亲常常说,要走就快一点吧,自己解脱,也给你姐姐解脱了,这种活法实在没有什么意义了。

当一个走在生命尽头的老人,多么美味的美食吃不了,吃了胃会不舒服。曾经那么爱读小书的人,眼睛不行了,多好的历史剧,听不见了,想出去腿不能走了,所以母亲最不想听的一句话就是活到百岁,如母亲所说,零件是换不了的。也许我没有到这个时候,很难去理解老人此时的心情,谁不想活得有价值有尊严,可是往往到这岁数了,身不由己啊,只有无奈。

这是一种很痛苦的折磨,不能选择的生活状态,做儿女在孝顺也是无能为力,优雅的老去其实挺难的,此刻看来是一种奢侈。总有人说‌‌“优雅地老去‌‌”,以前听的时候,还天真以为真可以优雅老去。最近看到蔡康永说:‌‌“为什么要强调优雅地老去?不应该是接受狼狈地老去吗?”
突然觉得他的说法并不悲观,鸡汤说的道理,有时候只是大范围的口号和激励。真实的生活是现实的也是残酷的,一点一滴,冷暖愁痛自知。
老去后,尤其是生命倒计时,不管穷还是富,都会有狼狈的瞬间。区别无非是程度大小、时间长短、表现状态不同而已。

有的老人失忆了,有的吃饭和小孩子一样,掉得满地都是,还有的老人把女儿当成保姆,去年母亲就把我当成保姆了,再有出了门忘记了回家的路,其实这都很正常,不可避免地狼狈。
如此看来,身处何地,接受什么样的荣耀或狼狈,不用刻意在意‌‌“优雅‌‌”,因为这个词的代名词,有时候又叫‌‌“面子‌‌”。

优雅是我们美好的心愿,狼狈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状态,最终哪一种我们是否有选难说,不得不面对现实。

母亲不管您是优雅还是狼狈,女儿都会接受的,因为您是生我养我的母亲,我也会老去的。


………………………………………………………………………

这几天连续小雨绵绵,一下子降了十多度,我的好朋友约我出去,我怕冷,她的执着拍下鸭子一家温馨的画面,好喜欢!

妈妈说天太冷了,你快上岸吧,大家在等你呐。

有风有雨你们都过来吧,妈妈给你们遮风挡雨。

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奉献,万物皆有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好啊 鸭子们都还健在,只是鸭子洗脚水少了些,明白了 粉粉来过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老姐被妹子一抱顿时心里暖和和的,妹子的话老姐太理解了,如妹子所说,人生说长就长,说短就短,好好珍惜现在,过好每一天!

谢谢妹子的真诚留言并祝妹子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点点你太夸俺了,俺们这就是鸭子白鹅很多,每一次去都会拍下几张的,跳出比较有特点的秀一秀。

谢谢点点并祝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该吃药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老姐,生生不息,看到这些可爱的小鸭子,母爱,和我们日常的琐事,人生很长也很短。珍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鸭子们太可爱,也太好玩啦!尼斯的相机抓拍的都是不常见的镜像,感觉到你是一个很细心很会观察生活的人!问好尼斯!祝夏安!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尼姐鸭子炖好了吗?我去叫才哥吃饭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sk'的评论:
胡兄,不是您的观点一般人不认可,是一般人没有修道您的深度,不理解佛法的深奥智慧之处,所以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也是正常的。现在不是末法时期嘛,,,,

俺也有好多的不解,不断地在学习中,期待胡兄的好文!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看你想胡师傅,胡师傅就来了,以后常常想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sk' 的评论 :
胡兄就是有学问,赞一个
husk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内容很大,等有时间俺也写一篇文来讨论一下。不过很多观点大概不是一般人认可的,比如对于尊严的理解解。一般人有意无意的把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作为判断依据,而我却认为他们没有必然联系。相反,为这样的尊严而自杀却是真正失去了尊严。
hus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在呢。只不过欲说还休。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胡师傅怎么没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我特别能体会你看到的情景的感触,每一次我的心里都不由自地诵阿弥陀佛。看到她们和他们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够自由还有健康的身体,没有理由再去抱怨不公,只有珍惜懂得惜福才是。

谢谢亮亮妈妈再次留言并祝全家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好久不见秋妹了,一晃我们相识也好多年了,孩子们都长大了,你我都要体会空巢的感觉了。

在妈妈的面前,我们永远是孩子。

谢谢秋妹并祝夏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买菜在停车场见到几个残疾的孩子坐在轮椅上被人一个一个从车上接下来。我突然想到你这一篇。看着他们我在想我们是幸运的。起码有许多年健康健步如飞的时刻。前一段由于运动受伤,走每一步就是步履维艰,幸好Physical therapy及时锻炼调整,目前恢复常态。又可以快走慢跑。所以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步。能干活真是件好事情,说明我们able. 问好尼斯。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的文字充满亲情和真情, 总是让人感动!老人应该有选择有尊严的活着的自由, 而作为子女, 无论母亲的健康状况如何, 有母亲在, 我们就是有妈的孩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您粉弟没这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才哥您还年轻着軜~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56'的评论:
闻香好,你说的对,过好现在的日子,珍惜每一天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荡粒子'的评论:
欢迎粒子新朋友,你的爽快语言说到我心里去了,优雅是在你有条件有资本的时候说说而已,真到重病缠身的时候,什么优雅啊,谁能这时想到,太虚太飘。

谢谢粒子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身体健康的时候有资本说也能力去做,真到有一天没有了资本谁也难逃。

我也好喜欢这鸭子一家子,可爱又温馨。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是啊,老一辈的人思想陈旧想不开去养老院,真是觉得就是送死去了,街坊四邻还认为女儿不孝。

照顾老人不容易,我们不在身边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心里真是急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尾归'的评论:
您好,您是一位经历许多事情后,才会有如此不同的感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把复杂变得简单化,把浮躁的时代过程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也就是恬淡无忧,自然看淡了许多事情,不纠结,一种超脱吧。
很欣赏您说的,“当生命到了尾巴,咋样结束,似乎不太重要了“,智慧!

谢谢您真诚留言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的评论:
园姐好,想必园姐经历了也理解妹妹所说的,亲身所见体会深刻。

谢谢园姐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kemama'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是啊,人生中无奈的事情太多了,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又忙于工作,对于我们真的不愿意去给孩子添麻烦,欣赏您也理解您的明智的选择,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这样去做的。

谢谢您真诚的留言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的评论:
谢谢雪中梅欣赏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y'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的赞同并祝您愉快!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看住那几只鸭子啊 小心艾粉给吃了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自己的老的那一天特别的遥远,,,,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人老到一定程度真是很无奈。现在有好日子还是好好过。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优雅是鸡汤,而且是馊鸡汤。 真正老去的时候,有几人是优雅的? 就好象说优雅的开刀,优雅的生孩子,优雅的出生一样。。。 It is all bull shit! 大自然就是这样,生和死的时候突然就发生了, 和优雅什么的一点都不沾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好的时候可以优雅,身体不行了,还真可能狼狈啊。
小鸭子太可爱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刚来美时曾在老人院打过工,一年多时间有将近20几个老人先后离去。华人老一辈人一进老人院,基本上一两年都走了,华人观念与西人不同,被家人送进养老院后觉得被子女抛弃了。照顾老人很辛苦,我老妈现由妹妹照顾,由我和姐出资。我与妹说,什么时候需要帮手说一声,再请一个人。我们也终将老去.....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LZ真情的文,读罢感受有加。谢谢分享。
本人也是生性恬淡无忧,不是没有经历,而是看淡了许多世事。
当生命到了尾巴,咋样结束,似乎不太重要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凡是见证了自己父母老去的无奈与悲凉,就能理解您所说的狼狈。狼狈,那还是understatement。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太多的无奈!我已经老了,常常担心的是怕拖累儿女!真要走到那一天,我要求安乐死,也写下了文本。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ily 回复 悄悄话 CO: 赞好文,很现实!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的评论:
好久不见小溪姐姐,很高兴见到您!
小溪姐姐很能理解照顾老人真是一件不易的事,如您所说“长期照顾生病老人除了大爱,还需要强大的心理,财力,坚持,耐力“是不容易啊!
尤其是老人到这个时候有些糊涂了,不仅是体力更是心累,要不说老小孩了。

谢谢小溪姐姐的留言并祝您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谢谢菲美儿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晓青好啊,是啊,这鸭子好可爱的,所以我搬来秀秀。

晓青说的对,人老了,优雅有时真是一种鼓励,更多的是无奈。

谢谢晓青并祝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亮亮妈妈好!
你说的太对了,面对不能改变的只有面对,去该享受能享受的,一切看淡即可。 鸭子一家子真是好温馨,谢谢喜欢!

谢谢亮亮妈妈并祝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别介高度不敢当,心里话的感悟而已。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很现实!自古‘久病床前,无孝子’,所以说长期照顾生病老人除了大爱,还需要强大的心理,财力,坚持,耐力。。。真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多的无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鸭子太漂亮了。
人老了是无奈的,优雅是鼓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画面。面对不能够改变的现实,尽可能享受可以享受的。生活多彩,所以认识到不会总是甜的,对苦难会看淡一些。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这文写的有高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