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师``成了廉价的称呼

(2017-12-15 08:30:38) 下一个

现在不知怎么啦,发明了“老师”这样一个称呼,这就方便多了。不管你是不是老师,是不是教育工作者,你叫我,我喊你老师,称呼者跟他也没有师生关系,显然,“老师”成了当今社交称谓,各个美美欣然接受。

 

记得教师节我的同学去看母亲时,母亲激动的哭了,只因为再次听到学生喊她老师。聊天时母亲对我的同学说,我不是你的老师,因为我没有教过你们,可见母亲把老师看得如此敬重。韩愈老爷子的【师说】中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语道破老师的含义。

 

这次回京跟母亲在一起看电视,母亲有点耳背了,这是一台真人选秀,母亲说,我咋听他们称呼老师啊,他们都是教什么的,那些都是他们和她们的学生啊。唉,母亲自然不懂现在的行情,我也不知道如何解释,因为我也不懂啊!

 

我也不知道何时起对“老师”这个名字的使用有点泛滥,常常在娱乐、选秀等等节目里看到,什么xx老师,那个ss老师,哎呦欸,你们真的从内心觉得自己和老师这个称呼相配吗。我不否认你们每一个人在艺术专业上的业绩与付出,可这老师叫得让人不太舒服,总觉得缺点什么似的。细细一想真是可笑,无论此称呼从何而来,这些老师们有几人真的教授过他人?又有多少人的真才实学经得起推敲?所谓的老师不过就是知名人物的称呼后缀而已。事已至此,无论如何老师的纯粹高尚内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希望致力娱乐的那圈人、有才人,不要再祸害我现存的美好了,回去看望八九十岁的老师们都不知道喊啥了。

 

1985年9月10日,是中国恢复建立第一个教师节,而从此以后,老师便有了自己的节日。不知道老师这个称呼是什么时候泛滥成灾的,像病毒一样传染。在我国几千年的灿烂历史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老师,是人类文化得以传承的功臣。他(她)们做的贡献是极其巨大的。不管怎么说,我们应该守住这个堡垒,把老师这个称呼还给老师吧。另外,老师,一个特别的群体,就做好这个群体份内的事,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无限拔高,这就是对这个称呼最大的尊重。

 

也许我也老化了,跟不上现代的时尚了,总觉得敬畏心不是在台上说给别人听的,自己摸摸良心做到了吗。话不要满,事不要过,凡事都要有个度最好吧,低调真诚做人有那么难吗。深知我就是一个凡人俗人而已,不太懂什么高大上的理论,也没读过什么书,何德何能,敢论老师?只不过想就“为什么老师的称谓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滥用”说说自己的感想而已。

 

老师这个词是限定在传到授业解惑领域的吧,“老师”如此泛滥,被称呼的人没有一丝的谦逊严谨之意,说出口的人也丝毫没有敬意,只是当成了口头语。这折射了我们现在人的浮躁,虚荣心理,一种内心的满足感吧。其实不是一句称呼就能决定你什么,改变什么,还需要自身的修养、涵养与造化。

 

 我很喜欢这句话,做人是做事的开始,做事是做人的结果。

真的希望尊重老师这个称呼吧,别叫得太廉价,是不是一种悲哀!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这本事对你姐小意思7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几天没件又长本事了,特制了版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有你, 南山松,五弟五哥,吃出健康,erdong,疏影笑寒':))

谢谢各位亲,真不好意思这段时间越来越懒了,眼睛也花的厉害。前段时间追新剧《风筝》看得昏天黑地,头昏眼花的。

俺现在没啥欲望,没啥追求,更没啥思想,所以俺就顺其自然吧。

祝大家周末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一声问候,一声祝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1
尼斯J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来了几次,没见你更新,是不是最近忙啊?喜欢读你接地气的好文,等你更新呢。祝尼斯健康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来,看到这篇挺无语的,,,
曾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现在,很多师不是师,不配为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周中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哇,你儿子长这么大了,太好了!!尼斯是个好妈妈!!祝福永远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每一位亲的真诚问候,时间过得太快了,我真诚地祝福每一位亲2018年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圆满!


前一段时间忙于儿子,周一儿子有去服兵役了,不管多大当妈的还是瞎操心。

再一次谢谢亲们并祝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尼斯好!!还忙吗?等你的美文呢!祝福每天开心快乐!!
husk 回复 悄悄话 既知师之所由兴,又知师之所由废,可以为师矣。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尼师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亲也外出度假了吧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子回来了,祝尼斯一家人新年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斯斯儿亲爱的新年第一天一大早我顶着凛冽的寒风去逛mall了逛得我心情大好妈呀今天真是太冷了斯斯2018新年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斯斯亲!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祝福您和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尼斯J全家新年快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新年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这篇文章写得好。祝全家圣诞快乐,喜乐康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本家妹子,谢谢你的圣诞祝福,同赞同祝同庆:我们有如此平安健康的2017!希望来年有更多好感受,紧紧握你的手!也问好这儿见到的所有朋友!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圣诞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和全家圣诞节快乐,新年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尼斯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祝尼斯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尼斯,谢谢你的节日祝福,遥祝你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有空来圆宅喝茶,我为你备了一份小礼物。;)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遥祝尼斯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亲耐滴,宝贝儿子要回来了吧,开心:))
祝尼斯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和尼斯同感,现在随便一个人就可叫老师,表示尊重?这个称呼泛滥了,就贬值了。问好尼斯,祝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对国内张口闭口就对熟人甚至生人喊出“老师”早已厌烦至极,只是没想到把这个想法写出来。
尼斯现在写出来了,为老朋友点个赞!
即使“老师”已沦落成廉价称呼,我相信“老友”这个昵称会奢侈无价珍贵永远。

尼斯,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小时候,老师特喜欢我,因为我很尊敬老师,课堂上举手发言特积极 :))
多谢尼斯遥寄温暖的祝福!我知道尼斯是真的美丽善良,祝愿你们一家圣诞和新年健康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现在社会上称呼很不严肃~~~
我在济南读大学后又留校做老师,所以我也是你妈妈一个战线上的一卒。济南人更有意思,称呼什么都是laoshei(捞婶儿的读音,指的是老师),我17岁刚上大学的时候就被多次交换为老婶儿,我当时都蒙了,新生的俺也被买菜的叔叔加老师啊~~~。那时候我还被东北大爷叫成大姐呢:)。
尼斯斯,节日快乐!新年出更多好文!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喜欢你的文章,对你的观点很赞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没有做到这点,怎么能称得上老师呢。这些娱乐圈的人们稍有点资历的都称为老师了。问好尼斯并祝你母亲健康长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浪漫的圣诞已飘然而至,我在这里提前遥祝大家,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万事圆满!

谢谢大家一年又一年的真诚相伴,你们每一次温暖人心的问候与留言,都会让尼斯心存感恩,不会甜言蜜语,再次说一声,谢谢你们!!!

真诚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2018见!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连给我修眉的也是“老师”。呵呵!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喜欢你的这一篇文章,确实是这样的。
谢谢你分享的这一句你喜欢的话:做人是做事的开始,做事是做人的结果。
祝福爱思考的尼斯合家过一个开心快乐的圣诞节!!平安喜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国内人人都是老师,“老师”这个称呼在许多地方已经不是原来的定义了。
问好亲耐的,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J!
说的极是,现在差不多人人是老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个称呼出现在各种娱乐节目里, 人人互称老师感到很反感。如果有人, 当然现实中是没有人,称呼我老师,不是老师的我肯定是不会接受这个称呼的。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师写得好!三人行 必有老师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老师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对啊,现在人人是老师!祝尼斯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门啦,同意尼斯!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很关注“老师”这个称呼啊,还真是,现在许多人都被称作“老师”:)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最绝最搞笑的是网上称AV女星仓井空为仓老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ara'的评论:
您怎么说我也就没话可说了,谢谢您的到访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飞弧'的评论:
谢谢您留言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之岚'的评论:
欢迎您,介意有何用,只是唠叨一下子。

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龙东云'的评论:
哈哈,您真有幽默感,说得有趣,欢迎您常来玩。

祝晓龙东云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的评论:
原来人家的父亲大人也是让人敬重的老师,所以你很能理解的,谢谢人家!

祝人家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n0'的评论:
谢谢您说的我很理解,这种提升有何意义嘛,真不明白。

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不是你'的评论:
谢谢您的赞同并祝您周末愉快!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比同志,小姐啥的要好多了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三人行,必有我师。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n0':不能怪娱乐主播啊!我觉得这个称谓首先是宅男们发起的,最著名的是苍老师。一开始也不明觉厉,好不容易弄明白了。老师这个词只要不想偏,还是可以喊的。和教授同叫兽一般,别介意。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几年回国多次被人称为老师,每次我都得解释,我不是老师,直接叫名字就行。也怪自己废物,没弄个什么总,什么处长,局长之类的 :)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记得父亲在世时,有二个曾受父亲的帮助而改变了人生的学生,每次回老家探亲必来看望老师父亲。每逢此时,父亲总是喜笑颜开,满怀自豪。现在老师这个称呼真是被叫滥了,尤其是在那些乱七八糟的真人秀节目里。
qun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恶习是从中国那些没有廉耻的节目主持人开始的,当然那些不学无术的文人墨客以及地痞流氓也乐得往自己的脸上贴金,来提升自己的X格。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什么歌星演员小丑,只要一出名,就被称为老师。掉价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