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瑞士生活点滴

(2017-11-03 07:36:04) 下一个

说到瑞士,马上让人想起奶酪、巧克力、军刀、手表、湖光山色、阿尔卑斯山什么的,这些都是不容置否的瑞士特色,但是瑞士还有一个“内秀”,令人望尘莫及,那就是瑞士人的多语能力,没有瑞士语言,这里73%人讲德语、23%人讲法语、6%讲意大利语、0.7%讲列托罗曼语。好么就怎么一小国家,也就二三个北京大,当然有些夸张,光是语言就快蒙了。瑞士是一个奇特的国家: 没有自己的语言。

 

刚到瑞士时还以为都讲法语,谁知我只是来到瑞士的法语区,所以讲的是法语。去了首都伯尔尼其实才二个小时,去卢加诺(Lugano)四个多小时,法语顿时失效,马上需要讲当地地区德语和意大利语,要不您就会说英文也行。挨着德国边界地区讲德语,挨着意大利边界地区讲意大利语,同样挨着法国边界自然讲法语,对于外来人不敢换地区,那就面临着一门法语不够用的,还要重新学德语和意大利语,确实不敢去想。

 

去过瑞士的人都会看到,火车上的指示牌一般同时用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英语四种语言标注。列车广播员报站,会用列车行经语区的语言和英语各说一遍,如某趟列车从德语区驶往法语区,报站语言就是德语、法语和英语。当列车行驶在德语区,乘客首先听到的是德语报站,然后才是其它语言;如果乘客先听到的是法语,就意味着列车已进入法语区。瑞士人一向以他们的语言多样性感到自豪,但是这种语言的多样性也不只是优势,瑞士人之间应该用什么语言来交流,这个问题越来越多地骚扰着瑞士人的日常生活。在瑞士学校中,学生们学的第一门外语是另一种国家语言,比如德语区学校中,学生们接触的第一门外语是法语,而法语区学校中的第一门外语,则是德语。近几年来,瑞士各州也在讨论,将英文作为小学生的第一门外语。

 

这不儿子趁着服兵役之前去了南半球学英文连看世界,他说在学校遇到来自瑞士德语区和意大利语区的瑞士学生,碰到一起自然很高兴,可是交流成了问题。一个国家的人来自三个不同语言的地区,对瑞士人在正常不过,但是对其它国家的人来看就很奇葩。儿子说,别人看他们交流用的是英文,很是不解,难道你们不说瑞士语嘛。

 

在瑞士对于外国人找工作较难,一个接线员都要具备三国语言,德语,法语,英文。拥有三国语言的瑞士人很多,讨钱的瑞士人都会好几种语言,我的一位朋友出差从瑞士德语区来到我这里办事,就在火车站遇到这个情况。这位瑞士流浪人走到他的面前说了几句法语,他就礼貌回复说没听懂,当然用德语说的,刚要转身离开,这个流浪汉马上用德语说,您可以给我几个瑞郎嘛,朋友惊讶马上掏出几个瑞郎给他。我跟朋友说你也别惊讶,这里家庭父母双方不是德语区和法语区的结合,就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结合的,自然从小就会说多种语言,不用大惊小怪。瑞士找工作看的是文凭,不是你会说多少种语言,非常重视专业技能。

 

你从哪儿来?”尽管你说一口流利的法语,拿着瑞士护照,拥有异域面容的人经常要回答的问题。有人将它理解为对方的关注,而有的人也从中感到了一丝距离感。

 

对于第一代移民来说,“来自何方”这个问题似乎并无不妥。原籍国文化的影响是他们无法忽视的身份元素。有许多意大利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移民瑞士,这些都可是邻居说起和瑞士人打交道,他们笑着说:``总有瑞士人讲我们不像瑞士人,心里也清楚,我们终归是不一样的``。确实,文化上的差异是移民永远的话题,但差异并不妨碍融入。良好的融入建立在“主、客”文化之间的积极共存,以抹杀原籍文化为代价的“融入”只能被叫做“同化”。

 

瑞士和其他国家的共同语言相反,瑞士是建立在不同语言和不同信仰的基础上,很多欧洲国家在建立之初强调的就是大同,而瑞士相反强调的是他的不同与他的多样化。这个多样化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最高执政机构联邦委员会除了在个党派之间平衡分配外,同时也要适当体现出代表瑞士的多个语言区。也就是说七个只说德语或法语的联邦委员是不可能出现的。

 

简单的来说,瑞士就像一群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习惯的孩子,一开始被强行凑在一起,后来慢慢地适应这种生活,从而能保证大家愉快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的重要工具就是瑞士联邦的制度。

 

瑞士人不太讲究吃和穿,你看瑞士没有什么出名的大餐,就是习大大访瑞士国宴也就是简单家家都吃的奶酪火锅,这就是瑞士招牌。瑞士工资收入的确比周边国家高出几倍,可物价也高出几倍,挣得多个人所得税就高。瑞士人喜欢节俭,就是白领也没看见人人带着百达翡丽表,开着名车,其实不是买不起,就是不喜欢炫耀。你说他们抠门也好,节俭也罢,在我眼里他们真是不喜欢奢华讨厌奢侈浪费,富得低调,抠得张扬,花钱却大有门道。要是为社区修缮保护捐钱,瑞士人一点都不抠门,丝毫没有犹豫,并说:“保护我们的古建筑,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

 

今年夏季瑞士新闻报道了一位中国富豪在瑞士花7万元 喝一杯威士忌,一杯麦卡伦,实际上只有2cl,一个杯底那么多,在瑞士引发轰动,也许把瑞士富豪给吓死了。在瑞士,不管你在高级酒店还是在街头餐馆就餐,不论地位高低,也不论你贫穷或者富有,吃饭都很节俭,不允许浪费,否则要被人蔑视。很多初来瑞士的中国人都会发现,在一般瑞士城镇,大街上行人稀少,尤其是周末,街道上更是空空荡荡,连商店都不开门。那么瑞士人都去哪里度过闲暇时光呢?答案是在大自然中。他们把本该用于逛街的时间大多用在了爬山、骑行、滑雪甚至滑翔等户外运动上了。

 

瑞士式的幸福是一种简单淳朴、纯粹和健康的快乐,这种幸福来自他们勤劳创造的果实,更来自他们热爱自然、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

 

在瑞士长大的孩子们,由于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从不乱花钱、不懂攀比、做事认真严谨,真的心态平和不浮躁。我也从一个胡乱花钱的人,懂得拿出钱来资助国内贫困的孩子上学,当我收到孩子画的画时,心里有一种别样的喜悦与满足。随着岁月明白了一个道理,我做自己的事,无关他人,只管住自己的心就好。

...........................................................................................................................................................

来到瑞士二十多年了,不知瞎忙乎什么,都没有好好欣赏过秋天的景色,不知错过了多少遗憾。今秋我要好好去欣赏秋色落叶,去感受生活的美好,不再错过。

 

有的照片我是在车里照的,有些模糊,见谅!

其实风景就在眼前,只看有心不,有心就会发现到处是美景,幸福就在你我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5)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妹,花甲,艾粉,有缘:))

谢谢你们真诚的问候,2017即将过去,祝大家永远开心幸福!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来看一看你。最近忙吗?祝福新周快乐!
(新贴里的歌曲很好听,谢谢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對的,對的
週日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来瞅瞅尼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生活在美丽的瑞士,我们的邻居。你对瑞士的描述百分之百同意。幸福就在你的身边。祝福全家,感恩,能看到尼斯姐的分享,学习很多很多。谢谢,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惊讶见到久违的圓圓,好久不见,还好吧,也在念你忙啥腻。

谢谢圓圓记得尼斯,感恩节感恩圓圓温暖的问候,同祝善良热情的圓圓全家幸福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尼斯!欣赏你,想念你,遥祝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年的感恩节,在这里真诚谢谢大家一路相伴与支持,对尼斯的厚爱都记在心里。。。感谢相遇,让时光多了一份感动;感谢一句简单的问候,让尼斯心里多了一份温暖,谢谢你们!

遥祝大家感恩节阖家幸福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的评论:
谢谢健康并祝感恩节全家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瑞士是人间天堂,你生活在那里太幸福了,很羡慕你。祝尼斯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我们之间啥也不用说了,还要谢谢小小怎么多年不离不弃温暖相伴,俺心里有数。

亲耐滴感恩节阖家欢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有你'的评论:
谢谢可爱善良真诚的有缘,你的话语总是那么温暖,欢迎到瑞士来,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祝有缘感恩节阖家欢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原来你我一样滴都爱看,不要天昏地暗还要做正事哦哈哈

祝人家感恩节阖家欢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cila'的评论:
收到美银的问候,多多不闲,少了就闲哈哈。

亲啊,你真有本事怎么多人咋做啊,我想都不敢想,嫌麻烦也不会做,学也学不来的嘻嘻。

你做的大餐一定会惊艳的,肯定会惊艳的,必须惊艳的。

祝美丽的桐儿感恩节阖家欢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谢谢咚妹怎么多年对尼斯的支持与陪伴,咚妹的真诚与温暖都在俺的心里,感恩一定要有的。

祝咚妹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太高兴了,老乡也喜欢这部剧啊,这首歌词写得好,胡歌唱的有味道。

祝婉妮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兴许病的不轻了,你给他治治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又客气了,彼此彼此,同祝感恩节阖家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的是的,我有时还翻过来从心看一篇的,除了《天道》又是一部我很喜欢的剧。

谢谢松松怎么多年的一直相伴与支持,祝松松感恩节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的前夜来看望亲耐滴,很喜欢尼斯新贴里的歌,文字也很有同感:))
平时瞎忙,还没看《猎场》呢,out啦~~~~~~~~~
祝亲感恩节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很喜欢你的新贴子,关门了,留言在这里。喜欢你贴的歌,谢谢分享!!
这个贴子里的图片都很美,你的的摄影技术很棒!!瑞士的自然风光很美,以后有机会希望能带宝宝去走一走。
感恩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俺现在也在追猎场,看得天昏地暗。尼斯感恩节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再祝,好话不怕重复~~亲节日快乐!
今天一直忙着明天的火鸡大餐,今年我买了15磅的turkey,正腌着呢,就看明天出炉的惊艳了:)。明天来12个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尼斯J!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看《猎场》,也喜欢胡歌唱的这首歌。尼斯的观后感写得真好。老乡,节日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亲的大表弟咋也玩起人间蒸发啦,看来这病是会传染滴~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亲的温暖让我感动无数次,谢谢亲!祝福亲 阖家感恩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猎场》看得仔细。我也在看,有点慢。每次我都把结尾和开头跳过,也错过了结尾的歌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啊跟小小做邻居是你的福气,跟尼斯你就亏了,尼斯啥也不会,你做小菜我跟君子喝酒哈哈。

祝君子快乐,勤快些哦。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刚看到尼斯在小小处的留言心有所触,也屁颠屁颠跑过来说一句:真可惜尼斯不是我家邻居。
或者,左边邻居住着尼斯,右边邻居住着小声音....,呵呵。
向梦想中的邻居问个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老朋友好久不见,你忙啥腻,看不到你的新帖,我又要说你啦,太不勤快了哈哈。

谢谢君子的表扬,不过还是多批评好,要不我会骄傲的嘿嘿。


祝君子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知道你很忙,我们之间不必客气,心理解的!

祝小小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谢谢亲,又快到周末了,听你的不能总跟剧啊哈哈。

祝亲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得咧,就听才哥的,我给他们统一汉语。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谢谢咚妹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裙绿意'的评论:
好久不见红裙,谢谢赞美,有机会来欧洲走走吧。

祝红裙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的评论:
谢谢小c并祝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图,文,曲并茂!
尼斯的博客是越来越精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又加了不少pp,瑞士真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国家,生活其中太幸福了:))羡慕哦:))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过来问候亲!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的风景很美啊!尼斯你可要大力促进语言统一的工作的步伐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尼斯J好文!
美丽的国度,漂亮的照片!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瑞士好美呀,谢谢尼斯介绍,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您别捣乱就中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看66'的评论:
唉,说起来挺惭愧的,人到老了才觉得这里的生活如天堂,才知道珍惜!

谢谢66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有你'的评论:
有缘在哪里都会心静如水的,看你与孩子的互动多么温馨。

祝有缘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有没有捣乱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真好,原来你住在这天堂一样美的国度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看来我适合在瑞士这个国家生活,简单、清新、明了。哈哈,就是不懂多国语言,生存有困难啊。。 ^-^ 祝福开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花甲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二哥李白'的评论:
欢迎您,我觉得对人类的贡献不仅是发明什么,保护生态环境对后人也是非常重要的,您说那。

谢谢您并祝您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長了知識了,原來是沒有自己的瑞士語的,
金秋的瑞士真是太太美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五谷兄凑是介么锐利的问题,让尼斯左想右想确实人家想问,只因太绅士憋在肚里了吧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雅图听雨'的评论:
哇,好久不见西雅图大姐,您还好吗,很高兴见到您!

哈哈,什么也逃不过您的慧眼,能穿透俺的心思,姐姐是过来的人,俺从心里佩服您的!您的善良正直待人真诚,让尼斯佩服!

再次谢谢西雅图大姐来访并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ara'的评论:
谢谢您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七色花瓣'的评论:
欢迎七色花瓣来寒舍听歌,祝你听歌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啊,你去过好多国家旅游了,美景美人让俺羡慕,时间可以的话还是出去看看让人心里舒畅。

谢谢亲并祝愉快!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说说瑞士人对人类有什么贡献?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瑞士人除了问 “你从哪儿来?”,是不是也关心 “要到哪里去?”。

起码都是半个哲学家。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这些照片,有些像卡罗拉多,美丽而朴实,她是特意不炫耀。
真正的瑞士,比下面这些照片还美: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switzerland&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9pMvLw6XXAhVI0mMKHYbNCt4Q_AUIDCgD&biw=1517&bih=707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很像科罗拉多州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歌!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斯斯,你的片片拍得似油画一般,太赞了。
欣赏瑞士人低调、淳朴、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斯斯生活在那样健康快乐的大环境中,真是幸运又幸福哦。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gar88 “的评论:
欢迎您,有的吃没得吃看怎么说了,反正比不了美国,对我吃素就没事。

谢谢您并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妮可儿'的评论:
欢迎妮可儿,这首歌的名字是Les feuilles mortes (落叶)是法国最著名影视歌星Yves Montand 唱的。

谢谢你喜欢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周末一大早就见到你,好高兴!

谢谢小小一直对俺的鼓励,多种语言留给俺儿子了,俺老了学不动了。

祝亲耐滴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谢谢您!
俺没这本事,我也吃素,所以对我还好。

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cila'的评论:
桐儿到给个大大滴拥抱:))
那至于啊,让美银喘不上气来了,我马令地给您葫芦葫芦嘻嘻。

幸福在你我里!

祝桐儿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拜怎么夸俺,多种语言是瑞士人,我把这任务留给儿子完成。

祝松松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larry'的评论:
欢迎您,却如您所说的,我还好吃素。

谢谢您并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疏影笑寒'的评论:
谢谢疏影并祝周末深秋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闲客'的评论:
闲闲好,真心感谢你怎么细读文字,瑞士的大环境确实对孩子们的成长有所帮助,不浮不澡,身心平和快乐!

闲闲过奖了,我没有那么好,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一点点应该的事情,其实没有什么。我比我姐差的好远,她把全心都用在救助流浪狗和资助上,我依然还想着自己。

闲闲有一颗慈悲心,真为你而高兴,祝你心想事成!

祝闲闲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gp66'的评论:
谢谢你对瑞士的肯定,吃的的确简单,习惯就好了。

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 “的评论:
谢谢园姐并祝您周末愉快!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没吃的啊?
妮可儿 回复 悄悄话 呵--- 真是太美了,包括这歌儿,还有声音。。。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尼斯真诚朴实的文字,看着风景如画般的pp,真是美的享受,瑞士实在太美了,一定要去一游:))
亲耐滴一定会好几种语言吧,周末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美的真是喘不过气来,太美了!尼斯生活在仙境里啊,难怪幸福满满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太棒了,瑞士的景色真美!尼斯一定会说不少种语言,先佩服一个!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的风光还算不错,但整体生活品质不咋样,主要是没啥吃的,对华人尤其如此,比邻国意大利差太多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你居住在仙境里,好羡慕好羡慕!
谢谢你的分享!
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尼斯的文章,才知道瑞士不光有钱风景美,原来人心也这么美,低调大气有公德心,太喜欢了!这么多语种,小孩子在这个环境长大应该很聪明。大赞尼斯资助穷困孩子上学,向你学习!
wgp66 回复 悄悄话 瑞士风景世界一流,楼下科罗拉多不是一个级别的,就是吃的太差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的秋景也很有震撼力,像极了美国的科罗拉多。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越来越会说话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又见面了,给人家上咖啡:))

是啊,都说瑞士好,回北京都不敢说一点不好,要不就说我不知足了。

欢迎人家来瑞士一游,相信你会喜欢的。

祝人家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婉妮好,好久不见原来你回北京啦,我也刚回来二周,的确北京的变化太大了,吃的玩的比以前丰富多彩,我已经跟不上了。

谢谢婉妮好好休息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ngdai8“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来家做客,对瑞士的肯定你已经到此一游过吧,谢谢你!

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
健康有时间来瑞士旅游吧,不虚此行,你会喜欢的。

谢谢健康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晓青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岛家园'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来家做客,谢谢你的赞美,是啊,心美看啥都美,没错!

祝家园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从你家喝完大补汤,佩服你啥都会。

祝美丽的菲儿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给爽快接地气的人家上茶,欢迎回头再来喝咖啡:))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瑞士,马上让人想到尼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所有去过瑞士的亲朋好友都对瑞士美丽的风光赞不绝口。这是俺们一定要去的地方之一。“有心就能发现到处是美景”。太对了。尼斯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很喜欢读老乡的心灵细语。片片也很漂亮。我刚刚回国归来,北京变化很大,好玩的东西很多。先来看看老乡。问个好。
dengdai8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的国家,游百遍也不厌倦的国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片片都太美了!尼斯生活在瑞士太幸福了,那是我特别喜欢的国家,喜欢那里的民风民习。问好尼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心里有美,到处都是风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篇,美不胜收! 中国人的暴富:)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沙发,回头再来看。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