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士人的真性格

(2016-09-05 07:33:56) 下一个

     瑞士人常说的一句话,不要妨碍他人也是尊重的重要体现。

 

      西方人的生活习惯和我们有许多不同的地方,那么瑞士在西方国家当中,规矩最多,礼节最多,非常注意干净,有繁多的法律法规,最重要的是,勤俭节约传承在孩子们身上,处处可见。瑞士人很保守,自信满满,用中国老话那绝对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他们办事井井有条,凡是合理的也就是不违反法律的,一定给你办好。反之,他们会很较真,会很有礼貌地回绝,没有通融的余地,看似有些不给面子,其实这就是瑞士人守法守信的做人原则。所以有一个笑话说,在夜里,你要是看见有人在马路上等红灯变绿灯时,那一定是瑞士人。

   

瑞士无论大城市苏黎世还是日内瓦的世界名城,一到晚上八点以后,街上便没有了人影,几乎没有西方普遍的夜生活,周日各大节日商店都要关门的。这经常使国内到此一游的人们大失所望,不能理解,不需要钱嘛。曾经公投过周日开门,每晚从七点关门延长到九点,都一一被否决了。瑞士的其中一条法规是,晚上十点以后不能大声说话,九点以后就不能往人家里打电话,过了八点也不能弹钢琴,有生日聚会,提前贴出告示,反正就是不要打扰别人休息,否则会报警。

 

每到周末没别的事干,无非上山下乡,行路骑车。清晨,一辆辆私家车,顶上供着自行车,鱼贯出城。很多人平时乘火车和坐公交上下班,汽车是在周末才用的。这几年的``绿色旅游时尚``,在瑞士人来说,似乎是日常生活的一个内容,就像每周去超市。

 

   瑞士的垃圾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垃圾代分颜色,在超市购买,并按不同的种类放在不同的袋子里,在指定的位置指定的时间里,去扔垃圾,人人都会自觉遵守。刚来时,这些规定有点头晕,常被LD无数次提醒,不能这个,不能那个,最要命的是,瑞士人走路很慢,俺下班急忙走路不能超过别人,超过一定要回头说一句,对不起,人家才能理解你,忘了说,人家觉得你很没礼貌的。

  

瑞士的节俭不知不觉就传到年轻人当中,他们的观点不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对孩子不能满足他不合理的欲望。我在孩子身上看到瑞士人的认真,比如我就没随手关灯的习惯,可总是我一离开厨房,儿子就会马上把灯关了,我跟儿子说,你妈一转身又回去了,别关行不。儿子却说,妈妈,学校说了,不要做出不必要的浪费,我啥话没说出来。还有去年去美国时,儿子想买鞋,我一看美国的名牌比瑞士便宜多了,就说你多买几双吧,谁知又说错了。儿子看着我说,妈妈我知道您很爱我,我真的不需要那么多,那不是浪费吗,无语。LD在一边说,真是亲妈,人家还给你教育一通,我顿时的火都发在他身上了,拜招我烦啊。其实我很不赞成溺爱孩子,那样会害孩子的,我深知这一点。瑞士的教育是从道德为主,诚信开始,勤俭治家,财富是积累不是一夜暴富。

 

  和瑞士人约会你一定要准时,否则再大的生意很难往下走,诚意大打折扣。准时守信,是瑞士人又一个突出的优点,如有约会,早到会觉得浪费时间,晚到会失信,所以他们会准时准点到,以表示尊重对方。在瑞士居住无论哪国人,时间一长不知不觉的都会遵守瑞士的习惯,不然真的很难办事的。

 

瑞士人送礼,注重的是礼品蕴涵的情谊,所以说,最珍贵的礼物莫过于自己制作的东西了。他们和她们很重视礼品的包装精致,即使是一瓶自做的苹果酱,还是一盒巧克力,外包装都是很漂亮纸和彩带,还有彩带花,特别好看精美。不懂瑞士人的,还真以为怎么精致的礼品合里面,咋说也是一款手表吧,那你一定会很失望的哈哈。在瑞士,送书依旧是老友之间交往方式之一,孩们的生日也是互送一本书,再加上精美的书签,淡淡的书香传递的是一份不变的真诚的祝福。

 

  都说瑞士人的性格很奇葩,看似冷血,很难相处。其实相处的时间长了,你就会觉得他们这种做事严谨认真,对生活勤俭的态度,是一个利己利民的好习惯,真的是难得可贵,很值得我去学习,也值得去赞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中秋節快樂,尼斯開車的是一路綠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中秋快乐!待我慢慢读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也是这样,半夜也等着绿灯。。。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甲,绿意,婉妮, 谢谢您们的鼓励并祝大家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很好的生活理念和生活习惯,值得学习。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真好,谢谢尼斯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現代君子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mole'的评论:
哎呦您发哪门子火呀,您是不是误会我了,我文章里那里说中国人不好啊,我是爱国滴。更没有跟中国人做比较,我明明说的是,瑞士的民风和做事态度,无论哪国人只要是对了,都值得我去赞美!
我死硬套什么啦,我说得是瑞士的法规很多,人人遵守,在孩子身上我学到了不浪费,做事认真。我认为是好的习惯,就值得我去学习,是吧。


谢谢您到访留言并祝您开心!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去!竟瞎出主意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行,就把瑞士改成中国吧,哈哈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咦?转眼就少了条留言。呵呵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把瑞士该成芬兰,其他基本不用改
ganmole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有狭隘的人, 瑞士也不例外。 时间长了,就知道了。 拜托不要老是拿 中国人跟这个比,那个比, 我们的文化不同, 风俗不同, 历史不同, 不能死搬硬套。 瑞士人 疯狂伐木, 打猎的时候俺们没赶上,就别说 别人没干过好吧。瑞士人 德国人 把河流, 湖泊污染的一塌糊涂的时候, 是 50 年以前了。忘了? 不知道是一回事,隐瞒不说是另一回事。 你如果受邀请参加 这些瑞士风俗集会, 你永远都是外国人, 德国人,法国人,可以从外貌上隐瞒, 亚洲人 不能隐瞒,所以你永远都是外国人。 就是你外嫁, 外娶 都一样。在这里生活了 50 年, 也是的。 不要光看表面, 日久见人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一看坏粉就木有瑞士手表,到现在还木有来报到呵呵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写得好!

瑞士人守时,是因为他们手表走得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g'的评论:
欢迎你新朋友,你的问题很好!
不是因为只有中国人懂,就连邻居法国也是不守交规的。在法国人心中,也是总笑瑞士人的死板的。
谢谢您到访并祝您愉快!
sog 回复 悄悄话 夜里等绿灯为什么成了笑话?这个笑话除了中国人外,别人不会懂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gp66'的评论:
欢迎您新朋友,你的话好幽默哦,“眼睛爽了,肚子惨了“好经典哈哈
确实瑞士物价很高,不可否认。

谢谢您留言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_sharon'的评论:
墨墨好,日本人的认真严谨也是很出名的,所以二战败后发展如此之快,跟他们做事认真是分不开的。

谢谢墨墨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不要担心你姐的小心脏,这点打击如同毛毛雨啊,忘了你姐是谁了横!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dong'的评论:
冬妹好,谢谢冬妹一如既往对尼斯的支持与鼓励,心存感激!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
健康好,好久不见,谢谢健康的肯定与鼓励并祝健康全家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spirit'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握手,观点一样,谢谢您!
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尾归'的评论:
欢迎海尾归,谢谢你留言与肯定,祝你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五谷的回复有才,本来从我妹那里还沉浸在赞美的喜悦里,您的一语双关让俺鸡冻全无哈哈
今儿一大早我就会想学习雷锋好榜样那首歌咋唱的,你猜一句也记不得了,民族的光荣传统在我这发扬不大,抹黑的事情尼斯还悠着呐,装高雅不好装哈哈哈

五谷您打开礼品盒的失望值太低了,怎么也想是patek philippe唔得嘿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pudelaclichy'的评论:
欢迎您新朋友,是的,与德国人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对事人真的要态度。
谢谢您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欣赏并欣赏瑞士人的真性格,许多好的品质真是当今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们需要学习的。

问好松松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老姐好啊,还久不见,您还好嘛,尼斯一直记得您在飘姐家的留言,即锐利又幽默,很是佩服!

确实瑞士物价太高,比周边的国家高出二倍多,我也不喜欢啊。

谢谢老姐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看了五谷的话,妹子你是赞美姐那嘛,姐可实诚了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藏龙卧虎'评论:
欢迎您藏龙卧虎,是啊,规矩很重要,无论小家还是大家,遵守规矩是必要的。

谢谢您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的评论:
谢谢cxyz的鼓励,并祝你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100'的评论:
荔枝好,你说得对,瑞士人许多地方很像德国人,认真严谨一丝不苟。

谢谢荔枝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的评论:
欢迎您,您说的很对,瑞士人对本国的一草一木的珍惜与爱护,确实值得学习的。
谢谢 清漪园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的,对不起,我把后面结尾变动了,觉得呼应不上。
无论怎样以诚相待,以心相交,才会懂得与理解,才会走远,你懂我懂。
谢谢亲耐滴,俺这木有劳工节555,祝小小劳工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欢迎您朋友,瑞士的生活规范确实一是一,二是二,一点不含糊。

谢谢您到访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村'的评论:
欢迎老村新朋友,您的话语对俺真是莫大的鼓励,只是尼斯觉得受之有愧,实在能力有限,不好意思了。

谢谢老村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色如银'的评论:

谢谢您新朋友,谢谢您喜欢与肯定,并祝您愉快!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去瑞士眼睛爽了,肚子残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和日本很像。“在夜里,你要是看见有人在马路上等红灯变绿灯时,那一定是瑞士人。”我看到的版本都说是日本人,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五哥夸奖!但夸我的同时,不带打击我姐的,好伐?哈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瑞士干净的环境!赞他们利己利民的好习惯。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赏瑞士人生活勤俭,做事严谨认真的良好品质。谢谢尼斯与大家分享!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喜欢了,跟我和老公喜欢的很像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真好。学习有加。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 你真会说话。

五哥看到了某人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惯,作为一个有良好素养的我沉默了许久。我看你姐当年学雷锋显然是没有上心,你看看,这下虽说还没给咱中国人抹黑了吧,但也没能体现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

我要是打开精美/精致的礼品盒后看到一瓶苹果酱或番茄酱,一定很失望的。咱这辈子就没收到过什么礼物,期望真的会很高很高的,当然不一定非要swatch了,这不能怪我。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和德国人好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对瑞士人的介绍,非常欣赏他们节俭,注重道德教育,守时,注重礼品蕴涵的情谊,和做事严谨等许多好的品质.
尼斯,新周快乐!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在瑞士小住过,有几个朋友。喜欢瑞士的纪律和一丝不苟,不喜欢物价。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赞姐姐的大宝贝儿子!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规矩。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尼斯好文。 对瑞士人的描述清楚准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守规矩讲礼貌,是不是有些像德国人?人家那才是真正的五讲四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瑞士人对本国一草一木的珍惜爱护,真是值得中国人和美国人学习。我们差得太远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尼斯好文,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以心相交,才能走的长远~~~~
欣赏和喜欢瑞士人“守法守信的做人原则”:))
亲耐滴,瑞士过不过“劳工节”,不论如何,节日快乐:)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要多多学习瑞士人的生活规范。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出了放之四海而皆大喜欢的真理!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