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士人拒绝免费的午餐

(2016-06-08 07:13:21) 下一个

       瑞士联邦有直接民主的传统,其中有一项被称为``联邦民众倡议``的制度,可使任何瑞士公民发起意图修改法律的全民公投,前提条件是要在18个月内攒够至少10万个有效签名。在拥有800多万人口的瑞士,凑齐十万签名并不太难,所以每年都有几次瑞士公民公投,来决定此方案的实施。

  

  上周日,瑞士刚刚结束二年前提案,就是二年前世界疯狂传说中,不用工作就能拿2500瑞士法郎,每一个儿童可拿625瑞士法朗。(现在是每个孩子可拿325瑞士法朗)此条``基本收入``法案就如同是免费的午餐,对很多人来说是喜闻乐见的大美事,然而结果是,瑞士人以77%的绝对优势的反对票,压倒否定了这一提案,也就是说,瑞士人不要免费的午餐。

 

天上掉馅饼不去接,何乐而不为?  瑞士人傻吗?  我不解地问一位学经济的瑞士人,他说瑞士人不傻,他们大多数人是智慧的。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就会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其背后必定是有代价的。政府无条件地发钱,欧共体的人大量涌入瑞士,即便瑞士财力有所盈余又能维持多久,更会让不劳而获和不事生产的理直气壮,这对经济与社会的长远发展不利。

        我突然想起怎么一句话,聪明人想到的是眼前,智慧人想到的是将来。

 瑞士人以勤俭,严谨,公正,理性化,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西方颇为著名。瑞士人可能说不出总统的名字,每年度的瑞士联邦主席(总统),是由联邦委员会的七位成员中选出。每一年轮换,所以瑞士人民,他们不会关注轮换是哪一位总统,瑞士人更关心国富民强的问题,环境是否环保,生活是不是祥和平安,对瑞士人很是重要的。

 

  

      公投失败,俗人的我一周前还在做梦,跟老公讲这下我可以上50%的班了,还在琢磨我的时间咋安排,去哪里,越想越美。老公跟我说,你觉悟高点行吗,别做美梦了,不会通过的,我就投了反对票,醒一醒吧,没有不劳而获的事,瑞士人最不喜欢的事情。唉,觉悟啊,有待提高。

    

在我还没来到瑞士时,LD就跟我大大神说,瑞士有山有水又有美丽的阿尔卑斯山,风景如画,就是如``人间天堂``。我听得都蒙了,心里在笑,说的真邪乎啊,那是九十年代初期,我哪里听说过能有如此之美的国家,就知道瑞士表。瑞士这个小国真没在我眼里,从来没有向往过,更别提什么``美如天堂``,美如``人间仙境``,没想过,真的没想过。

 

二十多年过去了,天堂还是那个天堂,仙境还是那个仙境,可我已经不是那个心有天高的我,一切都随着这座小城的安逸,在不知不觉中,让我感受到平淡中的幸福,很知足,很知足了。我别无所求,不,求得健康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还玩起深沉来了,不让留言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喜欢你的“美国之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的"美国之行"片片拍得好棒:)
谢谢尼斯的美片分享,问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屾'的评论:
泥老哥您问问唤唤啥节日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你姐想了半天没想出来啥节日,你记住啦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圆饼'的评论:
不急不急,尼斯一时半伙的学不会,谢谢小圆饼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谢谢婉妮欣赏并祝婉妮夏天愉快!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嗯?这日子过的,天天过节啊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尼姐姐节日愉快!哈哈哈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在松松那看到尼斯要做好吃的,过来看看,。。。不过尼斯妹妹不用急,慢慢做:)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 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尼斯。聪明人想到的是眼前,智慧人想到的是将来。说得太对了。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屾'的评论:

咋哥俩还是喝酒吧,喝酒能唠叨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圆饼'的评论:
同祝小圆饼新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韭菜'的评论:
同祝山韭菜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新的一周快乐!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就凌乱宴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屾'的评论:
泥老哥想吃啥呀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有免费周末大餐么,不拒绝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谢谢亲耐滴,友情常伴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爱滴,尼斯期待你的到来,与你一起享受瑞士美景。

祝亲耐滴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五谷兄好诗兴,花花世界里有五谷唐诗助兴,美哉!

祝五谷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谢谢咚妹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谢谢可爱幽默的圓圓送粽子,老暖心了,并祝圆圆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瑞士人,希望有一天能去瑞士旅游,欣赏瑞士的异国风情。
想念亲了,来看望亲,周末快乐:)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端午节可以在这个花花世界里喝花酒助兴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
尼斯J端午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免费的午餐咱不吃,粽子要吃!
祝亲耐的尼斯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哈哈,瑞士钱让五谷联想到花花世界了,是不是感觉眼花撩乱的。真的花花世界,五谷,酸甜苦辣样样尝过嘛嘻嘻。

我说五谷啊,每一个月领2500,还能每个礼拜啊,不要贪心哦。
祝五谷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谢谢君子的肯定,想想天下真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不然掉下的钱为啥否决。

祝君子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屾'的评论:
尼斯的智慧在稀泥老哥哼哼哼里。

我从小就不爱吃粽子,留给您吃吧,并祝泥老哥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妹好,德国也是这样的,瑞士的德语区都是德国人的思维。
祝晴妹和安娜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画甲的赞同并祝您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尾归'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海尾归,谢谢你的留言并祝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裙绿意'的评论:
谢谢绿意并祝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您要是多哼哼哼,尼斯的家会更出彩!

才哥您要累死尼斯不成,祝您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石姐好,欢迎石姐有时间来瑞士一游一散步,不虚此行。
祝您端午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_sharon'的评论:
墨墨说的太对了,靠自己才能致富。
祝墨墨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圆饼'的评论:
谢谢小圆饼,你的话语总怎么温暖人心,尼斯收下了,感动。

祝小圆饼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泼城冬日'的评论:
冬日好,你说的很对,国家的制度与国民的素质分不开的,世界整体变化太大了,跟几十年前不同了。
祝冬日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并祝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妹子喜欢,姐就美白费功夫啊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圆姐好,好久不见,尼斯的id名去的是法国的海滨城市,我一直居住在瑞士的,姐明白了不哈哈。

谢谢园姐的理解,很有说服力的,很到位的,并祝园姐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欢迎香慢来访,是啊,必经啥事哪有十全十美的,大到国家,小到人民,听您的建议,门槛提高了。
祝您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2003'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并祝您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不要太悲观了,中国会好起来的,经过一个过程的。
祝您端午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拜整没用的,温油的我,不会打啊哈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老话在尼斯的这篇文中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尼斯最近好文连连,可喜可贺,同时也让我们广大读者收获不少。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瑞士法郎,就如这个花花的世界, 花花绿绿的。

2500 是每个礼拜还是每个月?我要求不高的。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忘说节日快乐啦,瑞士银吃粽子么?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哼哼哼的对,瑞士因为有尼斯而更智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向瑞士人民致敬!

也问好尼斯全家, 端午节康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十分欽佩瑞士人民的高質素,十萬個讚......
端午節快樂.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讲,象童话.赞赏他们的精神.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为瑞士人骄傲。尼斯端午节快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瑞士 因为有了尼斯 才变得更加美丽富饶。尼斯你可要自豪,并多多加班干活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住在瑞士的人了,欧洲最想去的就是瑞士,想去那里长走。
端午节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天上不会掉馅饼,还得靠双手才有收获。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尼斯的文章,不急不缓的。累了过来,读完后,满血复活:)
问好,尼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国家的制度和人的素质密不可分,这个世界的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有时真为孩子们的未来社会担忧!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 没有不劳而获的事:)
尼斯,端午节快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姐姐所有有关瑞士文化和风土人情的文章!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瑞士,干净,优雅,景色宜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理解多数瑞士人对不劳而获说No。就业上班,不仅仅让我们获得食品和屋顶,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获得人的尊严感和成就感。政府发钱,那与养猪无异,令人失去生命的意义,瑞士人的自杀率会攀新高。

呵呵,每每看到尼斯妹妹不在法国,而在瑞士,我倒是总是有些不解,?!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可是还是有至少10万个傻瓜或者想不劳而获的寄生虫两年前提出了那个提案。公投门槛应该提高些,至少50万或100万。动不动公投很花钱的。这个提案要通过,所有的难民都会转投瑞士了。800万人口可以顺利翻一番。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民主是以人口素质为支撑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把优良的瑞士精神带回中国。

中国人喜欢走捷径,现在又一切向钱看。。。哎,不知道要怎么办!?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你得帮助老公,因为他英特那熊奈尔没实现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行了吧,别忽悠你姐了呵呵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要我是你就跟他吵翻天:))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得道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