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性与狼性

(2013-08-30 02:05:14) 下一个
      当我再次读到「狼图腾」这本小说时,比七年前有了更多的理解,更深的震撼,从而油然而生几分敬意。

              这本书中讲到狼的自由强悍的进取精神,也更难忘狼为了胜利宁虽不可瓦全的牺牲精神,同时又有很强团队精神。在狼性中,我感悟到了人性生存的精神力量。

            我论是人还是狼,根本的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生存。狼为了生存可以为家族去死,人为了生存可以丧心病狂,相互残杀,瞬间忘记自己的人性所在。

          现实生活中的人,是具有两重性甚至是多重性的,原因在于人不止一个灵魂。这一结论,从瑞士德语作家赫尔曼.黑塞的哈里.哈勒这个人物上可以得到充分的印证。


          所以说当一个人的人性扭曲已经失去人性的善良时,人无人性,就没有人的本质。可谓与兽无异也许还不如。


                    狼是生活在大草原上,它有自由有尊严有头脑,最重要的是也有傲骨。人我就不说了,当今为了生存可以不要什么尊严更不提什么傲骨,亲情相残友情的欺骗,尔虞我诈等等,越来越远离本性的善良。


      我认为天下任何一个物种都有自己的先天不足,人也如此,狼也同样。不是为了辩人性与狼性之间的长短 ,而是违背自身原始的本性,就将会成为狼不是狼,人不是人,这是使然也是必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狼的耳朵总竖着。这是外形上与狗的区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人為萬物之靈,在這裡,我就要讚賞
各位的高見了,向各位問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评论:

亲爱的,刚回来就来看我,让我好感动。好好休息,等你的大作。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

狼不仅有傲骨,而且还忠诚。
记得有网友介绍过:狼是最忠诚的动物。如果配偶死了,狼就会孤独下去,不再找
伴儿。可见狼的一些德性比人类要好。

真高兴你又开博了,抱抱:)

祝秋天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评论:

姗姗好啊,你的文字里总是带着你的善良与处事做人的风格,你的智慧悟出人生的哲理。

祝你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评论:

欢迎你到访,俺就是一时冲动而写,不足学习。

欢迎你常来坐坐,祝你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评论:

亲爱的,偶没有向您汇报,下次一定必须的哈,谢谢你亲爱的。

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评论:

亲爱的九月你好! 谢谢你每一次的关心与问候,你的文笔与智慧让我受益。

遥祝九月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评论:

五哥好,原来五哥也看过,咱们咋有那么多相似处哦,谢谢五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评论:

你先成为狼让偶看看呵呵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祝天下男人早日成狼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前朋友推荐这本书,俺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很震撼。
人和狼不一样,有的人,还真不如狼。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狼的傲骨是我最爱!~~问好尼斯,在珊珊那里看到你说开博了,赶过来问好~~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不吭一声,来了二篇大作,欢迎归队!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作家 思考的太多了。 祝好。学习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周日好,很同意“天下任何一个物种都有自己的先天不足”。狼和人都可以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修改自己的行为,只是狼的行为修改是出于动物的本能是为了生存,而作为高级动物有思想的人类,它的行为修改已经不全是为了简单的生存和本能。常常是为了某种高于生存的利益。那种利益,野心,享乐会使人迷失,丧失自己,偏离了人性。
我没有读过这本书,有时间的话会去找来读读。谢谢尼斯好文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评论:

哎!无论是人吃狼还是狼吃人,如果人的本性只剩下恶与恨,那还不如狼,你说那。

祝华山长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评论:

谢谢小粉,偶让你让课啦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评论:

小声音好!啥是长周末啊,祝你长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评论:

松松好,你说的太对了,完全同意。

祝你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评论:

亲爱的燕子mm你好,你那么忙还不忘来支持老乡,我好感动。

祝你全家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评论:

花甲兄好,你认为不算啊,我再同你就是。

祝你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t条评论:

心姐好,我所认识黑塞是从他的诗歌开始的,他的诗歌中有一种浪漫的文艺民族色彩。后来他一改以前的风格,而对哲学有着很深的见解。

谢谢心姐,我一定要定下心来去读<荒原狼>这本书的,肯定会把我的心灵震撼,再次唤醒对人性与狼性的认知。
在此谢谢心姐,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黑塞的书要比 狼图腾写的好得多得多,不是在一个水平上。我以前一直以为黑塞是个德国作家。他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吧?好多年以前我也读过狼图腾,当时很流行,我读到一多半,作者写知青把一只小狼当狗养大的故事,和内蒙草原狼性,黄羊性的大篇幅地描写,但我感觉作者太偏执的隐喻,和一厢情愿鼓吹狼性失去了小说作为文学艺术的真诚探讨人性的深度,非常的哗众取宠的图解了时代文化和人,缺少一种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好多年了我只是隐隐约约的记得当时自己的一点感受。问尼斯周末好。中国人并不是缺少狼性,也不比其它民族更少文明,中国文人缺少的是对自己文明文化批判性的开掘和探讨,建立大是大非的概念,而不是恩怨文化,主从意识,文学需要诚恳是第一原则。呵呵说多了,问尼斯妹妹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認同以龍作為中華民族的图腾.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姐写得非常深刻,让我们良心发现的好文。

你在瑞士德语法语都要说吧?

非常高兴你家开门了,使劲抱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狼是智慧的,团结的和勇敢的。

很高兴尼斯的博客开门啦,进来问候,祝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狼再凶残也不会伤害同类狼,可人没有理性和道德时,什么都做的出来,还真不如狼呢.
问好尼斯,周末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深受教育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人类把狼描写的凶狠残暴,其实是人吃狼,还是狼吃人?狼一般是避着人的,狼怕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