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

  秋天里的春天
正文

秋天里的春天

(2012-03-03 21:06:16) 下一个


                                                                                                                                      10/16/2011  晨,阴。

  出门晨练,因顾及孩子周日好睡,不便早回,信步到一个叫ANGRIGNON的公园看MONTREAL的秋色。

  我是北方汉子,“傻大黑粗”的,加之天性乐观豁达,后天信奉随缘知足,全然不黯文人悲秋的妙处;从来就认为小学课本上写的“金色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千真万确的,所以落叶时节心里便总是朗朗的。今年大不同:初离国门、添为游子,三窟未定、年近古稀,孑孓囧立、浑然一身,真想体会一下“悲秋”的滋味。

  天幕阴霾,硕大的去处人迹渺渺。高大的乔木林、低矮的灌木丛、墨绿的草坪间湾着一泓秋水,离我不远不近的嬉戏着若干黑嘴鸥、野鸭(天鹅?)、松鼠,全然视我为无物。我漫步林间,心里充满对造物的礼赞。我反复问自己:悲从何来?

  蓦然,路旁的一处景致映入眼帘:野花!

  在被秋染成红色的叶下怒放着一丛野花!

  MONTREAL,地处北纬45°,10月中旬已是深秋,居然还有小花不畏秋霜怒放!

  难不成我辈不及野花?

  不,无需悲秋。

  只要春天在心中永驻,只要对未来的追求不死,只要面向希望迅跑,“悲秋”不属于我们!

  再过10年、20年、30年,只要一息尚存,秋天里,我们的心中仍然是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