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摘

摘录百合喜欢的好东东.......
正文

聊聊我所知道的基督教

(2005-07-28 13:11:50) 下一个
美国是一个宗教国家。几乎每一个在米国的中国留学生在求学期间,都有被邀请到教堂和查经班的经历。时间久了,才知道信教并不仅仅限于圣经,听道,它的内容可以说是包罗万象。而来美后信教的国人不仅层次各异(上至专家,学者等所谓的优秀人才,下至中国城偷渡来打黑工的),而且信教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是源于家族传统,有的是希望得到天父永恒的关爱,有的喜欢它带来的心灵的宁静平和,有的是出于人生重大挫折后的一种精神寄托,还有人只是喜欢热闹..... 基督教吸引我的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信教的人大都内心平安喜乐,与人为善。 2。给大家提供了一个“community"的场所。教堂由于接受大量捐款,大都资金雄厚。我去过的纽黑文的中国教堂,给不同年龄的孩子设置的课堂就有好几个(包括美术,音乐,手工等等)。我所呆的育婴室,玩具,音像制品不下几百种。大人则是听完道后边一起吃午饭边聊天,趁此交流各种信息。我听说有人聊着聊着就找了工作,找了媳妇,知道了当地哪一家超市,理发店最好...教堂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大家一起出外郊游,庆祝大大小小的节日。难怪他们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教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他们也都互称兄弟姐妹,极其友好。 3。我不读圣经,但很喜欢圣经的某些精神。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爱是恒久的忍耐。。。”,比如它教育大家对人要有仁爱之心,教育人不能只去追求钱财。我觉得宗教对一个民族而言,有时可以说是一件幸事。 4。信教的人对生老病死有了一种新的诠释,更能坦然处之(至少表面如此)。 下面是不理解或“confused"的: 1。基督徒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信教的人才能上天堂。公正仁慈的上帝不让坏人下地狱,却只因人们不信他就让人下地狱? 2。包容一切的上帝为什麽就不能包容各种教派同时存在呢?大家都知道,不管哪个年代,由于宗教引起的战争举不胜举。 3。我所认识的教徒,特别是清教徒,读只读圣经,听只听圣歌,却无视其它各种各样的智慧。是不是有点一叶障目呢? 4。信教的人大都先假设自己是罪孽深重,要到上帝那儿请求忏悔。这点我觉得有些别扭。 5。基督徒字字句句引用圣经,让我想起当年国人引用“毛主席语录”。生活中需要这麽“教条“吗? 6。上帝无所不能,为什麽还要让人类受苦--怎样解释911,地震,海啸? 有趣的是,很多基督徒有同样的困惑并试图解释。但看了他们的解释,我的困惑一点也没减少。 昨天我们一家2005年第一次去了纽黑文的中国教堂,歪打正着赶上了父亲节。我们家老黄混在一群基督徒父亲们中间被请到了上座,面对着几十种美味佳肴吃得心花怒放,早忘了听道时的枯燥,回家的路上还在说对教堂印象良好。我小心翼翼地问他,要不咱们也去信教?老黄一个激灵清醒过来,谦虚地说,要去你去吧.我说去就去,你以为我真信不了啊。 哪天想通了,或者更糊涂了,真的信教去。我把和上帝的缘分,也都交到上帝手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