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随笔:我的发财美梦为何总不能成真?

(2019-12-12 08:02:50) 下一个

我自认为是一个脑瓜灵活,想法很多的人,所以爱做梦。

二十多年前,女儿上小学前,我还在中国。那个时候,中国社会生气勃勃,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有不少人光靠卖创意就能赚钱,社会上出了一些“点子大王”。我的头脑也被激发了,想出了不少发财的主意。我讲给两个人听:一个是我太太,一个是我女儿。我女儿很激动,她也开动她的脑子,发表她的发财想法,我们自称为“金点子”,“银点子”。说归说,但是都没有付诸行动,这样的日子过了几年,2000年底我移民来到了加拿大。

来到加拿大后,在体会到了找工作的艰难及工作中的种种不顺心事情之后,我自己开了一个电脑店,想成就我的加国发财美梦。哪知道,在加拿大,做小生意很不容易,赚钱也很难。尽管我自认为头脑灵活,使尽了浑身解数,生意还是没有大的起色。可怕的是,我还在继续做梦。

这个周一的早晨,我4点多醒过来,上完厕所后躺在床上,突然一个想法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这是一个产品创意点子,特点是跨界多功能,A,B两种产品混搭,主要功能是A类小众产品,但是有特别之处;另外它也可以当B类大众化产品卖,这样销路可以大大提高。我相信我这个点子应该是独创,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生产也不难,所以实现起来也是可能的。我想应该先申请专利,然后是开厂生产,然后是销售,然后是我要大器晚成,发财了。我很兴奋,一直睡不着,想了很多方方面面的事情。8点起床,吃完早饭后,我给太太讲了我的这个创意点子。太太说:你那个东西有卖的。我上网一查,果然有类似的A类产品在卖,但是不含有B类功能。

周二,客户S来到我的店里,他来和我谈事情,到中午的时候,他盛情邀请我一起吃午饭。S和我很熟了,他照顾了我不少生意。我忍不住给他讲了我的这个创意点子,他没有评价什么,只是讲了他自己的故事。原来S是一个牛人,他以前在国内时发明了一种世界首创的激光设备装置,还申请了专利。东西生产出来,火卖了几个月,中国市场上就出现了仿制品。国际上某知名大厂通过一个台湾商家买了他的一台产品回去当样品研究,也生产出来了同样的激光设备装置。这个大厂实力雄厚,顾客渠道广,这样S的产品没能有大的发展。听了他的话,我明白他的意思,做实业真的很不容易。

到了周四的今天,刚刚过去三天,我的那个创意点子慢慢在脑海里沉下去,心也快冷却安静下来,我在想写这篇博客文章。我在思考:在中国有不少草根的成功发财故事,为什么我的发财美梦总不能成真呢?

原来我不光是一个爱做发财白日梦的人,从前还是一个夜晚长期做噩梦的人。我记得从我上高中起我就开始做噩梦,是每晚都做。这样我就长期精神困倦,疲惫不堪。为了解决这种困境,我就使劲地锻炼身体,想通过身体健康来克服做噩梦这个坏毛病,另外一个就是从思想上放松自己:少操心。哈哈,原因找到了,身体不好又不想操心,发财美梦怎么可能成真呢?

事情也是会变化的,我做噩梦三十年,后来信靠了耶稣,通过弟兄姐妹的祷告我的做噩梦顽疾不见了,我现在有了由衷的喜乐,身体及精神状况比以前好了不少。周二中午请我吃饭的客户S,他也是一名基督徒,他告诉我:做生意需要资金,他可以借我,但是要先祷告,寻求主的旨意。我还想发财,是为了什么?是否讨主的喜悦?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天”按我这个基督徒的理解应该就是“上帝”吧。我得好好祷告,思考,我的人生下半场如何走?

总结:

认清自己很重要,要学会认清及接纳自己的不足,不强求。健康快乐最重要。

做梦继续:

本博文在各大网站发表后,被推荐至首页及导读,阅读量达到30,000人次,有三百分之一的人想听我的金点子,我每人收$100美金,共$10,000美金,目前换算成人民币就是¥70,000。到明年如果人民币贬值的话可能是¥72,000,在我的家乡中国湖北仙桃可以启动开一个小厂了。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肯定。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