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爆裂鼓手》才知老妈锤我的良苦用心

(2018-12-23 08:52:15) 下一个

小时候,我妈教育我的时候,除了耳光,还有竹子条子抽,抽得我皮开肉绽。那时候,虽然无力反抗,但是也曾竭力挣扎,心中充满怒火,还想到过逃离。看看新社会,我的儿子们多么的幸运,不仅不挨打,说得也是轻描淡写。否则还要据理力争,兵来将挡,唇枪舌剑,反抗我们的“法西斯教育”。但是,我现在后悔不浅。尽管不打人可以维持一种表明上和睦的父子(女)关系,但是孩子们的成功率大大的打了折扣。

昨晚咱们在圣诞前开始了电影系列。第一部是“爆裂鼓手”,电影拍于2014年,剧情不复杂。说的是19岁少年安德鲁(迈尔斯·特勒 Miles Teller 饰)成长在单亲家庭,一心想成为顶级爵士乐鼓手。某天晚上,他正在学校练习时被魔鬼导师弗莱彻(J·K·西蒙斯 J.K. Simmons 饰)破门而入撞见,此后顺利进入正规乐队的正式鼓手,同时也开始为追求完美付出了职业和甚至包括生命的巨大代价。一开始,我就被魔鬼的耳光制服,被他的粗口震撼。实际上我是得了一闷棍,美国人啦,哪有这样的教育方式呀?

人的忍让度是有限的,安德鲁越是刻苦练习,与外部世界越是远离,连女朋友也吹灯了。唯一理解他的是大师弗莱彻,但导师太莫名其妙了,明明比别人好,他却说比别人差。离奇的暴躁与喜怒无常扭曲了这段师生关系,而且安德鲁耳濡目染,自身的性格潜移默化的发生变化,和老板拳打脚踢真枪实弹的干起来了。最后当安德鲁终于登上纽约音乐厅的舞台,他才惊恐的发现原来弗莱彻是为了报仇将他打入地狱呀,简直是势不两立。不过父爱深沉,老爸督促他回来报一剑之仇,遂大获成功。
 
《爆裂鼓手》属于非常独特感人的励志故事,浅显易懂,但是节奏极快,矛盾跌荡起伏。由于大导师打骂不断,口出狂言和恶语,脏话连篇(那个脏乱差惨不忍睹)。少年安德鲁终于在严师督教下,以非常规手段挑战自己的极限、追逐爵士乐鼓手梦不惜一切代价。尽管主人公热爱打鼓,但过度的投入让他忘记了音乐的初衷,进而演变为生命的负荷以及师徒间近乎疯魔的对决。电影不只有音乐人的苦痛,更让人看到传统励志背后的残酷真相。对此我是深深的赞同的: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蜡梅放清香?

《爆裂鼓手》获得第30届圣丹斯电影节最高荣誉评审团奖,而且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包括最佳配角奖等三项奖项。是一部实至名归的励志好教材,精彩绝伦,尽管还是残酷了一些。

不过对于一般人,此电影也是一部让人永远也没办法公正评价的电影。看这部电影的每一分钟,神经元都在飞速的回放着自己童年的记忆,那是一部几乎平行的电影。我的妈妈就是一个这样的魔鬼导师,她喜怒无常,打人打得兴头起来后,煞不住车,停不了手。

安德鲁凭着兴趣入行的新人,魔鬼特训官导师,层层重压下的精神崩溃,羞辱的眼泪,恶毒的诅咒,电影行至一半,男主为了拿到鼓棒准时参赛,出了车祸几乎丢掉小命,还执着的爬出来继续往前赶的画面。他失去了起码的判断力,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为了事业勇往直前。我呢,年轻时只是走投无路,只好受到家庭的无端折磨般的教育。区别是那时候我只是为一个基本的优秀生学习,而安德鲁至少还有一个高尚的目标。

不过童年磨炼之后现在对痛苦和艰辛的耐受度相当高,现在普通小孩子享受的欲望却相当高。让我想起了当年,发高烧到40度,呼吸急促,喉咙阵痛得说不出来。还得三点睡六点起,提着熬夜写完我的自然基金标书,因为明天就是死期。


成功需要天才吗?天才不是灵光乍现。人生有一条起跑线,真正的天才是爹妈直接把他放在了距离终点不远的地方。这样的天才亘古罕见,相信大多数人也都没见过。即便是爱因斯坦,也经过艰苦的岁月和孜孜不倦的学习。在各个领域成功的人,都有一本艰苦奋斗的血泪史。比如蔡依林一样,资质一般,样貌平平,从歌坛里万千甜美少女里杀出一条血路。如果没有老天爷赏饭吃的歌喉,那就苦练杂技掰大腿,被人耻笑和漫骂。其实董文华的声音并不咋样,但是一场春晚抓住机会,凭着执着的精神和感情充沛,一鸣惊人。

我敢说,电影里那对师徒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真实的。人无完人,师傅的凶残里包含了多少玉不琢不成器的恨铁成钢,又有多少私人生活不如意的私愤,没法衡量,泥沙俱下,你只有两个选项,滚,或者迎着耳光站稳。没空吃饭,没空睡觉,上厕所要小跑着去。什么梦想,什么拼搏,那个时候,最希望的不过是好好睡一觉,然后在睡觉的途中死掉。这样就不用第二天继续站回到我母亲的办公桌前,被她拍着桌子把考试卷子摔到脸上了。

大部分人不喜欢电影里这种教育方法,觉得偏激,残忍,神经病。作为一个有相似经历的过来人,我也觉得偏激,残忍,神经病。可是,回头想想,自己撑死是个地才,懒惰、拖延、犹豫、举棋不定。若不是老妈子的地狱式魔鬼般的折磨,也许今天只会一无是处。儿子尽管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是他们都没有达到我期望的境界,是我教育失败的身边例子。也就是说,没有残酷的教育之道,成功希望渺茫。

可惜那些在你心中无比圣洁,值得为之付出血汗的事,在别人眼里,可能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男主的鼓打得如何出神入化,有几个人现在还欣赏传统音乐?大部分人更喜欢去看看学校棒球队和橄榄球,对那些平庸的运动员却津津乐道,佩服的五体投地。

其实这个世界从不善待努力的人,努力了也不一定会成功。但是知道自己在努力,是争取有生命意义活下去的动力。普通人可能也就是这样想着过完了自己的一生吧。

不过天生我才必有用,真金不怕火炼。如果你真的有出类拔萃的本事,早晚有伯乐发现你的,毕竟世界还是有些公平的。如果你是一个好的写手,哪怕你生前一本书也引不出,如果你真的是曹雪芹,是施耐庵,历史会追认你的才华的。包括马克思也是活着连一个国籍都没有,死后才认为了不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个电影,有点虐心,老师太过了。本人不赞成体罚教育,如果成功需要打骂,那么我宁可不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