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墨

我自2009年二线以来,今年是第三次来美国,将我2010年来美国时写的文章发在文学城,抛砖引玉,供大家闲时解闷。
正文

石 缘——我的收藏爱好

(2012-03-07 09:53:02) 下一个

                                                                石 缘

                                                                             ——我的收藏爱好

        通体光滑润泽,极具灵气,褐黄色的釉面呈现出一种凝重质感,釉面上有两条不规则的夹层,像两条蜿蜒的小河;郁郁葱葱的黑色草花纹排列在不规则的夹层的两边,像河边的垂柳,尤如一幅层次清晰的山水图。这就是我的一块长 20 、高 22 、厚 16 厘米 ,方型、产于广西红水河流域大化县岩滩镇河段的大化石。大化石受河水的侵蚀和冲刷,多为层状结构,但有黑色草花纹的广西大化石不多见,可算为上品,它是我最得意的一块收藏石,当你用手抚摸它时,手感是那么的滑润,每每把玩,爱不释手。

         藏石界有种说法叫“南大化、北大漠”说的是南方的广西大化石和北方的大漠戈壁石都是藏石中的精品。由于 红水河水流急,落差大,河床深且宽窄不一,常带大量泥沙,对岩石的冲刷大,石体千万年来浸在河水中,任水流冲刷,水中的矿物质也对石块起化学作用(俗称“水镀”),使大化石的色彩润泽度甚佳。

        说起我收藏石头的时间,源于上个 世纪的 80 年代,那会儿人们到广州出差都是直奔高地街,用钱买或用粮票换些东西,小件的有:“力士”牌香皂、“蜂花”牌洗发露、护发素,电子表、袜子等,大件的有录音机、录像机等物品,而 82 年我去广州背回家的是一块重达二、三十斤、造型优美的英德石,英德石在国内也算得上小有名气的石种。而后,收藏的石头品种越来越多,至今已有几十个品种,大、小共 100 多块石头,其中还不乏有一些在市场上轻易见不到的石种,像产自神农架的鸡血梅花玉、青岛的崂山绿以及福建华安的绿色九龙壁等,以至 2003 年装修房子时,专门做了一组高 1 米 9 、长 2 米 2 的展示柜,专门用来摆设我的石头。每天看着满柜的石头,是那么的赏心悦目,让人感到十分的惬意。

         我国收藏石头的历史源远流长,至少可以追溯到北魏南北朝时期,那时一些文人雅士产生了观石、赏石、收藏奇石的嗜好。宋代大书画家米芾、大诗人苏轼都是中国古代赏石界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米芾喜欢奇石,到了如醉如痴、如癫如狂的地步,他整日醉心于品石、赏石,以至于好几次遭到贬官,一生宦途失意。他当官选择盛产灵壁石不远的无为州,初入州署,发现院内立着一块大石,形状十分奇特,心中不禁大喜:“此足以当吾拜。”于是,他立刻整好衣冠拜之。此后,他还称这块大石为“石丈”。后又听说河岸有一块奇石,便命令衙役将其移至州署院内,让仆人取过官袍、官笏,设席跪拜于地,念念有辞地感叹:“吾欲见石兄二十年矣!” 可见其对石头痴迷到何等程度。

        藏石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它可以健体、疗寂、悦心。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益智,赏石陶情,赏石长寿。”这里把赏石的功效、作用表述的非常透彻。 人不能仅仅以满足物质的欲望为最终目的,他还有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赏石不仅能够提高文化素养,扩大知识面,而且能够使人的精神、心理发生变化,从而达到陶情养性的目的。有石友曰:“得一好石乐三日”这是何等的乐趣啊。乐观开怀,自然也就起到了益寿延年的作用。心态得到平衡,处事宽容,无形中提高了身体的免疫能力,达到了健身的目的。闲暇时刻,欣赏着、把玩着心爱的石头,令人心情舒畅,神采奕然。

         石头和人一样,也是有灵性的。人们常说夫妻结合是缘分,同志共事一场是缘分,同样,能够得到一块让自己称心满意的精品奇石也是缘分。恋人之间需要爱抚、抚摩,同样,石头也需要人的把玩、抚摩。二 00 四年“十一”期间,大钟寺举办奇石展,我买了几块石头,有产自柳州的三江石、运江纹石,安徽的灵壁石,还有新疆的红碧玉。其中一块三江鸡血石,在放置了几个月后,通红的颜色忽然变成了白色,我以为卖主欺骗了我,于是拿着名片找到了在皂君庙大自然花卉市场卖石头的郭师傅,郭师傅是位退休的老地质工作者,对各种石质都略有研究,他问我是不是把石头放在了干燥或寒冷的地方了,的确我放石头的屋子非常干燥,湿度显示常常低于 20 度。他告诉我石头需要养,它也有灵性,和人一样,它也需要爱抚,要经常用手摸摸它,对它也要有爱心。石头的颜色退色,说明它还没有养好。他给我一些凡士林,让我给石头抹上一点,然后,轻轻的揉,还用店里的石头给我示范,果然,石头的颜色越揉越好看,并向我承诺,如果石头的颜色变不过来,他原价退赔。回家后,我照着郭师傅教的方法开始保养这块三江鸡血石,我像给人按摩一样,用凡士林揉搓,一会儿,石头表面显现出血丝,逐渐的由白变红,红的面积越来越大。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每天都坚持抚摩它,隔十天半个月的再给它抹点凡士林,这以后我特意试了一下两、三个月不理它,此后一直没有掉色,看来是让我养好了。现在,这块石头通体透红,还有玉化点,十分的喜人。

        观赏石的审美也有标准,北宋画家米芾把它概括为瘦、皱、漏、透,后来人们又把它发展为 瘦、漏、透、皱、清、丑、顽、拙、奇、秀、险、幽等十二个方面,主要是从质、形、色、纹、势等方面去把握奇石之美。 瘦,是指石头的外部形态从整体上看,具有清新秀美的瘦硬精神,强调的是健与硬;皱,是说石体肌肤的外部变化,喻示苍老雄劲和深刻的体验与丰富的阅历;漏,是指石头有孔洞上下的变化;透,是指内部孔洞内部逢源途径的变化。瘦与皱强调了外部整体骨力向上的审美趣向,而漏与透则强调了内在的脉络的充实。

          收藏、观赏石头都要讲石德,要像石头那样历经磨难,不变质;表里如一,不掺假;实实在在,不欺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藏石好雅兴!我有前图文介绍澳洲这边的石头市场,如有兴趣请点看:
"拿在手上不舍得放下,是一种缘份"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280/112463.html
淘沙晓浪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尝试给我家的石头抹点凡士林。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凉拌黄瓜的评论:
有许多照片,可惜没有带出来。有机会吧,一定发给你看看。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你爸爸办公室的是矿石标本,也很有收藏价值。有很多矿石也是非常漂亮的,不是你是否喜欢。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也是矿物学家.小时候去他的实验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石头.
凉拌黄瓜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没有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