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墨

我自2009年二线以来,今年是第三次来美国,将我2010年来美国时写的文章发在文学城,抛砖引玉,供大家闲时解闷。
正文

费城街景

(2012-03-19 09:34:02) 下一个

费城街景

        来费城后,每天下午我都在社区周边溜40分钟左右的弯,一方面活动活动筋骨;一方面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还可以看看街景。

         在这里我发现两个奇怪的现象。一是边走路边吸烟的女人特别多;二是走路、开车打手机的特别多。我认为这两个都是不好的习惯。

        先说说吸烟。在国内 男人吸烟的多,女人吸烟的很少,我们这个年龄段有工作的女同志几乎没有什么人吸烟。可走在费城的大街上遇到边走路边吸烟的十有八九是女人。她们一边走路一边吸烟,旁若无人,习以为常。吸烟本不是什么好习惯,还这样若无其事地吸,很少见,不知美国其他地方的女人是否也这样,还是我少见多怪了。

         吸烟不是什么好习惯。有人说吸烟是为了提神;还有人说在农村、部队或从事写作的人都吸烟。我可能就是个个例。这几项工作我都从事过,可就是从来都不吸烟。1968年到内蒙阿荣旗插队,当地普遍都是依据东北的习俗,有个说法,东北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东北天冷,冬天又没有什么取暖设备,为了保温,窗户都是糊两层纸,里外各一层,所以看起来是窗户纸糊在外);生了孩子钓起来(东北人家里都有个类似摇篮似的筐,将孩子放在筐里,没有研究,不知其中的道理);十八岁的大姑娘叼着大烟袋。东北夏天的蚊子、小咬、瞎蠓(一种比苍蝇个儿还大的东西咬人特别疼)特别多,有时在野外一群一群地追着你,用手胡噜有时还挨咬,所以抽烟的人特别多,用以驱蚊虫。再一个东北的冬季特别长,冬闲时没事,大姑娘、小媳妇为了取暖坐在火炕上聊天,吃着瓜子(东北叫毛克),抽着烟袋,可能是一种消闲。但我在插队的两年多时间里一口烟没抽过,这恐怕也是我们13人的青年点中唯一的一个。我一直认为吸烟不仅浪费钱,更主要的是对身体没有好处。当兵五年农村兵多,他们普遍都抽烟,我一直没有苟同,从不沾这玩意。后来我从事了多年文字工作,有人说吸烟提神什么的,我也是一笑了之,从不让烟沾手。

         其实,吸烟不仅对本人身体有害;更主要的是对他人身体的严重侵蚀。现在科学证明二手烟的危害程度高于吸烟人自身。因此,才有了531日的禁烟日。禁烟一靠自觉,二就是要有制度约束。2009年去台湾时,就发现台湾戒烟搞得特别好,既有制度要求,又有人检查落实,与我同住一屋的同事是个“烟鬼”,我就时时用台湾的制度约束他,教育、提醒他不许在宾馆、汽车等不许吸烟的地方吸烟,一周的旅游时间还真让他省了不少香烟。吸烟要百害而无一利。据说美国人在家里一般是不吸烟的,看来这烟瘾大的就都跑大街上吸来了,可你清洁了自家 ,污染了街上民众,也不妥啊。至于为什么吸烟的反而是女多男少呢?也许是文化背景不同,反正是百思不得其解。现在提倡“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您少吸一支烟”是太正确的了。

        再一个打电话。在费城街头,无论是男人、女人边走路、边开车边打电话的特别多。走路打电话顶多是让人侧目相看,好在美国人打电话高声叫喊的不多,因此影响不了他人,这也就不算什么事了,撑死了说你个不雅,有碍观瞻而已。可边开车边打电话的危害可就大了去了。前两天在文学城看到一位中国女士写的忐忐忑忑上法庭,讲述的就是由于开车打手机造成撞车事故,车毁人伤的事。看得让人后怕。如果是车毁人亡那该给家庭带来多么大的损失啊!我时常提醒家人千万不要边开车边打电话,有人还说打电话是提神,那纯粹是自欺欺人。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只能是分神,造成开车精神不集中。会开车的人都知道,这一分神,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特别是高速行驶的汽车是多么的危险。每当看到这些边打电话边开车的人,我就不由得一阵阵心悸,真的为他和他的家人担心。我想也应该提倡:“为了你和你家人不再提心吊胆地生活,请你在开车时不要再打手机。”开车打手机实在是个危险的举动。

        拉拉杂杂写了这么多,就是想提醒大家,为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改掉你身上那些不合时宜的坏习惯和坏习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寒墨很善于观察。我在费城住过几天,带儿子参观纪念地、自由钟什么的,去看了杜邦花园,是我看过的最大、最美的花园。。自己开车吃了两张罚单。。:)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加了一个笑脸,显示的确是四个问号,抱歉抱歉。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本想进来看费城街景,结果看到了烟雾????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这说的是东北的三大怪,我们插队时还有这种现象,估计现在可能没有了,毕竟44年过去了,但这三大怪哉我们插队前就已经广泛流传了,有相当的历史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十八岁大姑娘叼着大烟袋",真想见识见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可能我在费城看到的就和东北十八岁大姑娘叼着大烟带一样,是地区性质的。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倒极少看到休斯顿的女人一边走一边抽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