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墨

我自2009年二线以来,今年是第三次来美国,将我2010年来美国时写的文章发在文学城,抛砖引玉,供大家闲时解闷。
正文

行走在白山黑水(三)长白山感想

(2012-02-21 18:20:44) 下一个

                                                                 长白山感想

        长白山麓海拔 1800 —— 2000 米 处,山势陡峻,气候恶劣,土壤贫瘠,但一种叫做 岳桦的树却顽强地生长在这里。由于土壤、气候条件所制,岳桦 树树干扭曲弯折,从离地面不远的地方就分了杈,不规则的向上生长着,最高的只有 10 米 左右,在迎风坡上,他们整齐地向着背风面倾斜,几乎匍匐在地,可能只有这样才能 适应高山严寒的气候和瘠薄的土壤,因而形成矮曲多枝,半丛生状态。由于这里月平均气温为 10--14 摄氏度 ,生长季节常有八级以上大风,土质薄,雨量大,年平均降水量达 1000--2000 毫米 。一般的树种已经不能适应这种恶劣的自然条件,唯有最耐寒的岳桦顽强地生长着。

        长白山的岳桦属于过渡林型,具有较发达的根系,一年只有三个月生长期,每年 6 月冰雪融化时,它们开始发芽,到了 9 月中旬天气变凉,树叶就一片片地飘落了,由于每年的生长期短,岳桦树的木质密度大,入水即沉。

        看到这 形状奇异、景色别致的岳桦林不仅让我想起了茅盾先生著名的散文《白杨礼赞》,他 称白杨树是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是树中的伟丈夫!同样, 岳桦林也可称之为长白山的伟丈夫!它没有挺拔的树干,缺乏茂密的枝叶,更没有华丽的表皮;然而它那 扭曲弯折的树干,疙疙瘩瘩的表皮,处处都体现着与 恶劣气候、贫瘠土地的抗争,让人对它坚毅的精神肃然起敬。海拔 2000 米 ,空气已渐稀薄,爬山时已略感气喘吁吁,可迎风而立的岳桦林,让我看到了希望,有了那么一股人定胜天的勇气,有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信心,毅然决然地爬上顶峰的劲头。岳桦林,我赞美你,你是毅力、斗志的象征;是长白山的骄傲,你同样是树中的伟丈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