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墨

我自2009年二线以来,今年是第三次来美国,将我2010年来美国时写的文章发在文学城,抛砖引玉,供大家闲时解闷。
正文

台湾旅游的点点滴滴

(2012-02-20 11:56:35) 下一个
这是我2009年底去台湾旅游后写的感想,翻出来,晒晒. 台湾旅游的点点滴滴
如果在前几年有人告诉我他去了美国或欧洲的国家,我不会惊奇,但如果有人告诉我他去了台湾,那我一定会惊讶得瞪大双眼。台湾对于我们这些出生在五十年代的人来说,是个充满神奇、又十分神秘的地方。前不久,我也如愿以偿地领略了素有热带“高山之岛”美誉的宝岛——台湾的俊秀山河。台湾的总面积36006平方公里,本岛面积35873平方公里,是我国的“多岛之省”。它呈南北长而东西狭窄的地理面貌,南北最长达394公里、东西最宽为144公里。台湾风景秀丽,最著名的是我们在小学课本中就已经知道的阿里山和日月潭。在台湾的一周时间,我们游览了最北端的台北、基隆港一直到最南端——垦丁公园风景区的猫鼻头,从西部的新竹、嘉义、高雄到东部的台东、花莲、宜兰,可谓是环岛一周。台湾优美的环境、传统的民风、丰富的宝藏、浩瀚的太平洋风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台湾是个多地震的地区,每年发生地震2000多次,有感地震200多次(一般4级以上地震人有感觉)。2009年12月19日,我们在嘉义县阿里山就赶上了发生在台湾花莲外海的6.8级地震,这是去年台湾最大的一次地震。阿里山的地震是5级,我们感觉较为强烈,地震发生后司机、导游、饭店的服务人员都非常镇定。有一名涉世不深的女孩吓得哭了起来,个别游客提着行李要在饭店外露宿,导游疏导着惊慌失措的游客,告诫大家不慌乱,我们所住的饭店可抗8级地震,没有危险;饭店的服务人员积极与地震台联系,询问地震中心和震级;我们的司机看来对地震是司空见惯了,连床都没起。第二天的一则关于地震的新闻报导让我很感慨。地震发生时,花莲一个商店的售货员和顾客,以及一个药店的售货员都跑到了店外,在地震结束后回来清点物品和药品,一件不少,分文未失。电视画面回放了当时的监控录像,顾客们主动将尚未付款的物品放在了收银台上。台湾人最怕别人谴责自己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家教”,那不仅是说本人的行为有违公德,而且家里的长辈也没有教育好小辈,失职。他们以有社会公德为自豪,就是在大灾大难面前,都不被蝇头小利诱惑,不贪图小便宜,仍以“仁义礼智信”的信条约束自己,确实令人佩服;设想如果是我们自己在当时的情况下会不会自觉不自觉地提着尚未付款的物品跑出店外?台湾民众的素质让人称道。 二台湾的出租车、旅游车,不仅把车号喷在车后,并且把汽车驾驶员的姓名也喷在车后,大概是为了让人监督。41岁的司机朱英河陪同了我们八天,彼此成了朋友,开始我们称他“朱师傅”,他不答应,一定要我们叫他“小朱”,毕竟在他出生的时候,我已经奔赴内蒙阿荣旗插队了,折中了一下,一路上我们就称他“小朱师傅”。“小朱师傅”当过三年宪兵,性格豪爽,举止大方、彬彬有礼,显得非常有教养,工作特别的敬业。每天早晨他早早地守候在车前,帮我们码放行李;台湾大一点城市的临街饭店很少有停车场,司机将游客放到饭店门口后就得马上将车开走,他们的午饭、晚饭常常只能吃方便面或饭店送的盒饭;晚上到了宾馆,司机要将车厢内打扫干净后才能休息。为了不影响大家的行程,每次参观我总是提前几分钟时间赶回车上,“小朱师傅”总给我沏杯“阿里山高山茶”(他的车窗旁上装有一个热水器,两个细细的出水管,下面放了两个紫砂壶),和我聊上两句,显得十分热情,他说我们俩有缘。在接待我们这个团时,“小朱师傅”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回家了,12月24日上午我们乘飞机离开台北后,他还要去接待其他团队,因此,23日晚上8点多钟,他把我们送到台北县的宾馆后,驱车四十多分钟赶回家中看望一下刚5岁的儿子;第二天早晨,5点钟起床,我就发现“小朱师傅”的车已经停靠在宾馆的楼前。在台湾旅游,每天至少要乘3个小时以上的汽车,司机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走山路更是要精神集中。我们去阿里山时,一路下雨,由于“88”台风后,造成山体滑坡,有些道路损害严重,阿里山的旅游没有完全恢复,大型车还不让上山,我们可以乘坐22人的旅游车就算大车了,从日月潭到阿里山4个来小时的路程,在崎岖的山路上“小朱师傅”把车开得又快又稳。台湾有时也堵车,但看不到你别我一下,我挤你一下现象。最让我感动的是“小朱师傅”的公德意识。台湾“12.19”地震后的第三天,我们到了地震的中心地带——花莲。花莲最有名的是太鲁阁公园,这里的路是六、七十年代,蒋经国率领退伍老兵开山劈石修筑的,山路非常窄,由于地震,落石较多,有些景点封闭了,有些地方原来的双行线改成单行线了。一次在通过一个单行线山洞时,“小朱师傅”根据对面的车灯和鸣笛得知对面有车过来,主动将车倒退了二十多米,停在一个可以通过两辆车的路旁,待对面车通过后,我们的车才继续前行。后来他告诉我,当司机驶入单行线的山洞时,都会打开大灯,并鸣笛,提醒对面的车,这时后到的车一定要等对面的车通过后再走,不然车堵在山洞里谁也别想走。这不由地让我想起了去年9月,我在广西德天至南宁路上经历的一件事。当时临近“六十年大庆”,路上的一个山洞正在维修,离洞几公里外的地方有一个明显的标示牌,提醒大型客车和卡车绕行,可有些大型车辆司机置若罔闻,仍然闯了过来,山洞的垭口处通过一辆大型车非常困难,一条临时通过车辆的小路被堵得一塌糊涂,当时我们面包车的杨师傅好心地去疏导车辆,道路刚有所好转,竟然有七八辆车超过我们的车鱼贯而行,就是这二百多米的路,车子走了一个多小时。 三台湾是个非常讲究秩序和环保的地区。出入海关排队时有警务人员维持秩序,告诉你去哪个窗口;去101大厦参观,乘坐世界上最快的电梯,从5层到89层只需要37秒钟,有人负责组织,电梯一次上几个人都进行控制;到日月潭景点拍照,要自觉排队等候。旅游最容易扎堆儿,大家都去同一个地方,如果不排队,必然你争我抢,乱作一团,不仅参观效果不好、照不好像,而且耽误时间、耽误行程,欲速则不达。台湾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路面都非常整洁,皮鞋一个星期不擦还是那么干净,地面上根本见不到烟头、痰迹、果皮和其他垃圾。大街上很少见到垃圾桶,其实甭管多美观的垃圾桶摆放在大街上也不雅观;更没有见到清洁工在清扫。你说有人生活的地方必然产生垃圾,可他们的垃圾都扔到哪里去了?导游告诉我们,台湾是每天早晨定点定时地收集垃圾。看来居民出门时,已经养成将垃圾带回家处理的习惯,保护好社会公共环境已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处在这种环境氛围中,我们也没有人随便乱扔东西。在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时,面对大厅摩肩接踵的人群,我们都有点不知所措,可大家在导游的指挥下按次序排队,时间不长就进入了参观展室。这里不仅要排队,还给每人发一个耳机和一个香烟盒大小的接收器,每个团队的导游配一个微型对讲机,一个团队设定一个频道,导游的讲解通过耳机传递,不仅互不干扰,而且导游不用高声喊叫,对讲机与接收器的辐射距离也就十多米,当你听不到导游讲解时,证明你掉队了,要赶紧去追赶团队,这个办法既环保又实用。如果没有这个耳机,每个团队的导游都用高音喇叭讲解,噪音不说,让你都不知道该听谁的讲解,小小的耳机和接收器让我们耳目一新,这个方法在我们大陆的博物馆也应该借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时,不仅进入博物院要排队,在参观重要的展室,比如玉器馆、青铜器馆和一些热门的展品馆都要排队,并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以保证参观效果。 四台湾的制度建设使人习惯成自然。台湾禁止在公共场所的室内吸烟,不管是饭店的房间、餐厅,还是卫生间,只要是在室内都贴有“本场所禁止吸烟,违者罚款一万元”的标示。一万台币相当于两千多元人民币,台湾刚考上公务员和教师的人工资在5万台币左右,台湾最低工资标准是一万七千二百八十台币,可见对违法吸烟的惩罚力度是相当大的。对有证据举报乱扔烟头的人给予1500台币的奖励(折合人民币三百多元)。我们在台湾的一周时间没有在路面上见到过烟头,只是在阿里山林间小路的栏杆上看到了一个“黄鹤楼”的香烟盒。台湾的汽车、火车、飞机全是禁烟场所,同行的同事中有几个烟瘾大的,也得时时克制自己。高额的罚款,外界的监督,万一你乱扔烟头被人举报,罚款不说,还要被请到有关部门接受教育;不光经济受损失,还耽误行程。对他们来说一路上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自己也节省了钱,何乐而不为。在台湾就是在室外,我们也很少见到吞云吐雾的本地人,看来在制度的约束下,习惯已成自然。从猫鼻头驱车沿太平洋海岸线去往台东、花莲的路上,东边是海,西边是山,我们看到路边山谷的河滩上到处都有被海水冲上岸的树木和因山洪冲下山的树木,有的还被整齐地码放在一起,这里面就不乏台湾的名贵树木,但却没有人去捡拾,同事开玩笑说随便捡一块也比我买的木块值钱,导游告诉我们,这些树木(包括树枝)都是不能随便捡的,无论是海上的漂流物,还是山洪冲下来的东西都是国有公共财产,私人不得占有。怪不得积攒了那么多,原来是当地人都能自觉约束自己,没人去做违反规定的事情。在七星潭海滨游玩时,导游特意提醒我们,地方政府有规定:这里的鹅卵石不能捡。在海滩,我们拿起黑白相间的鹅卵石,石质虽然不是太好,但花纹各异,显得十分漂亮,有点爱不释手,可大家还是都把手中的鹅卵石放在海滩。这里游人特别多,如果你拿点,我拿点,恐怕用不了多长时间好看的鹅卵石就没有了,那后来的人就见不到了,有些东西个人是无权攫取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也要养成自觉遵守的习惯。 五在台湾,各行各业人员的敬业精神让人佩服。我们乘坐的是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空中小姐服务周到,说话轻声细语,温文尔雅。在台湾无论你住几花的饭店(台湾把饭店分成几花级而不是几星级),第二天当汽车离开时,肯定有服务人员在门口向你挥手致意。新竹是个风口,12月19日早晨又赶上降温,在汽车里我们都穿上了羽绒服,可服务员穿着单制服在寒风中为我们送行。12月23日早晨,离开花莲香城大饭店时,我们一个房间的钥匙忘记交到前台,车子开出五、六分钟后饭店发现了,电话打给导游,饭店怕耽误我们的行程,让我们停车等候,而他们派车取回了钥匙,这多少让我们有点当“上帝”的感觉。12月24日,在桃园机场安检时,一位同事随身携带了两瓶干贝酱,警务人员要求托运。我本想让随团的康辉旅行社领队陪他去办理托运,桃园机场的警务人员告诉我,他陪我们的同事去办托运,并再把我们的同事送进海关。我们本以为警务人员都是严厉无情的,没成想他们也很有人情味,彬彬有礼。在台湾感受了一把警务人员的文明服务。同事们戏称:此次台湾之行是接受了一次“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教育。美丽、富饶、充满了神秘的宝岛——台湾非常值得一去。台湾旅游小贴示:人民币与台币的兑换比例是1:4.6左右,到台湾旅游(现在可能对外不叫旅游,叫考察)时,不用换太多的台币,有500元就差不多,在有旅游购物资质的商店,人民币都可以用,它会依当天的汇率将台币折合成人民币。如果换多了台币再换回人民币就会有点损失。台湾盛产水果,可以多吃买些水果尝尝(但飞机不让带),柳丁和我们的甜橙差不多,一斤只要5台币,相当于人民币一块多钱;买“莲雾”(一种水果),一定要买“黑珍珠”,虽然价格贵一些,但其他品种的不甜;台湾南部的凤梨释迦非常好吃,柿子也比较甜。在原高雄英国领事馆门前可以买到台湾特有的桧木(台湾人念快木)、黄莲木和毛柿木块,一百至几百台币不等。台湾桧木是植物中最珍贵的树种之一,它的芬多精含有量非常高,有一种独特的香味,放在屋子里很好闻,据说它有杀菌功能,还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桧木制品或精油可以在希诺奇桧木博物馆购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