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爱的妈妈

(2015-02-09 19:22:49) 下一个

 

 

 

 

 

 

      
       妈妈突然走了。我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至今也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她早年家道中落,上海刚刚觧放就进入现在的上海外语学院主修俄语。那时她们寝室有一位特殊的学员,是时任上海市长陈毅的太太张茜. 张只是中午在寝室里休息一下,晩上就被陈毅派车接走了。

       多年后,我离开学校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华润集团下属的一家合资公司。财务部的经理路先生,是从一香港总部派来的。他一来,就买了一辆别克商务车,他向我们解释说,当年在上海,他们家也是开这种车,只是解放后,被上海市长征用了。我一直在想,路先生家的那部别克是否就是当年去接张的那部车?

       妈妈毕业后,不愿意在机关工作,主动要求调到上海交大去教书。听二叔说,当年她和父亲结婚后第一次去杭州老家拜访公婆。二叔去帮着挑行李。告诉街坊四邻说,“大小姐到了”。

       不久,国家院系调整,上海交大的一部分变成了西安交大。妈妈那时怀着姐姐,带了个保姆,随着单位迁到了西安。

       我们小时候,就住在她们大学的操场旁边。那时候治安尚好,功课不多。我们常常玩到天快黑了也不回家。妈妈常常在操场边扯起嗓子喊我回家。那声音,今天回想起来,
是高吭的,也许还有几分悽沥。

       大学毕业后,我自说自话地跑到美国来。“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是在我有了自己的小孩后才真正明白的。从那之后,毎年回国省亲,就成了生活中的大亊。我常在送小孩返校的时候揣擵父母当年在我们离开时的心情.

      我相信,她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

      “Me just want mommy ba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请问,头像是您自己吗?好像是悦悦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东土走一位母亲,西方添一尊如来 。。。。。。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123' 的评论 : 谢谢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为失去母亲悲哀,祝老人家天上安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