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央停止串联通知发出后

(2024-06-17 13:32:32) 下一个

二 青春的印迹-----大串联见证文革

年初二,我和谢萍跟着爸爸和他的两女四男六个高中学生,一早起来,在接待站吃了早餐后,精神焕发地离开了长沙。我和谢萍已经有了步行串联的经验,我们背着自己的军用书包和水壶,戴着红卫兵袖套,只是没打绑腿也没戴军帽了,因为从贵阳乘车回家几天,乘车返回贵阳时,把这两件行头忘在家里了。感觉到平江的路很平直,不像普安到安顺的路那样有那么多弯道和小路,一路上我们一行九人都走在一起,爸爸的学生们不断表扬我和谢萍,为此我们越走越带劲。中午在只提供饭菜的接待站吃了中饭,继续走了几小时后到可以住下的接待站吃了晚饭并住了一夜。

次日,大家重复着同样的一切,下午5点左右按计划到了平江县串联接待站。

在平江县接待站,我们看到了中共中央革命委员会关于停止串联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参加串联的革命小将尽快回到本地复课闹革命,全国各地串联学生接待站要负责解决串联学生回乡交通问题,要耐心劝阻串联学生继续北上。

到平江县接待站后,我们被告知不能继续北上,只可以乘车返回长沙。我们被安排在平江等一天,因第二天没有县委安排的专门送串联学生的车。

在平江县的第二天,爸爸告诉大家上午自由行动,下午一起参观平江起义纪念馆。早餐后,我和谢萍自己在接待站附近闲逛了一阵,想找毛像章买卖交换市场。在长沙接待站附近毛像章买卖交换市场的经历,使得我和谢萍对毛像章买卖交换市场有了浓烈的兴趣,因没有找到毛像章买卖交换市场,我们感觉很失望。下午跟爸爸和他的学生们一起参观了平江起义纪念馆。我对纪念馆没留下任何印象,因不知道起义是什么意思,看那些陈列物品远不如看毛像章交换市场里形色各异的人和像章有兴趣。

到平江后的第三天上午,我们和其他几十个串联学生一起乘上平江县为串联学生专门安排的客车,于当天中午回到了长沙火车站附近的总接待站。

返回长沙后的第二天晚上,爸爸召集大家开会,会上爸爸很有些神秘地小声宣布了串联队下一步行动计划。知道明天我们要乘特快列车到上海,再从上海到北京,最后返回普安后,爸爸的学生高兴得又叫又跳起来,串联队里的两个女生甚至开心得抱着我和谢萍转了一圈,然后到爸爸身边告诉他:

“朱老师,你太好了!”

我和谢萍也为可以乘火车,不用走路去北京而跟着大家一起兴奋着……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