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辈的亲人们-----敬业风趣无私的爸爸

(2022-11-30 16:54:48) 下一个

爸爸姓朱,叫朱洪恩。他是我的继父。1936年11月18日(阴历10月5日)生于四川省泸州市。

爸爸排行老四。在他还很小的时候,他父亲因病抛下自己的妻儿离开了人世。他母亲一个人无力抚养五个儿子,不得不把他的三哥过继给了罗姓人家,把他的五弟也送给附近乡下的人家了。

爸爸的母亲一个人带着3个儿子,靠经营一个小杂货店养家糊口,辛苦度日......
爸爸17岁那年考上了贵州大学中文系,年纪轻轻的他,独自一人在异乡开始了自己的人生。爸爸长得高挑英俊,大学期间曾经被成都军区体工队看中,要召他入伍打篮球,他拒绝了。

21岁大学毕业后,爸爸被分配到贵州省普定县中学任教。中文系毕业的他一点儿也不喜欢教中文,自己要求教化学,也许那个年代专业没现在分得清?总之,爸爸如愿了。而且他不仅如愿,还很快成了高中化学课的骨干教师。我一直深信爸爸异常聪明的,因为他的化学课上得好极了!

20世纪60年代初的爸爸是那么的年轻英俊   

爸爸为人正派忠厚,生活在他周围的他的学生和同事们都十分敬重、喜欢甚至爱慕他。我记得自己曾经偷偷翻看妈妈的相册,其中有一张两个年轻女生的合影。那是爸爸在普定中学教书时,他的高中女生送给他做纪念的。照片是左下角的女生送给爸爸的,她长得很漂亮,她叫吕桂萍。我在母亲的相册上看到了这张照片后面桂萍写的话和签名,她直言了自己对爸爸的爱慕之情。这张照片落的日期是1961年,摄于她高中毕业得到大学入学通知后。青春美貌的她考上了贵阳医学院,那时的爸爸才二十五岁,年轻英俊,他完全有条件选择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友,可他却选择了比他年长11岁的我的母亲......

我曾经与爸爸谈过一次他年轻时的恋爱问题并直接问过他有关“吕桂萍”的事,爸爸告诉我,他那时很同情母亲,只想好好帮她爱她。爸爸还告诉我,吕桂萍上了贵阳医学院后,给他写过信。可是,爸爸没有给她回过信。

我懂事后,知道喜欢爸爸的女性不少,可是他从来没有为任何人动摇过对母亲的关爱深情。感谢上帝!让母亲能拥有爸爸忠诚的爱,让我能拥有如此可亲可敬的爸爸......

吕桂萍(下)和她的同班同学黄万敏

爸爸21岁开始从教,一直都是同事们和学生喜爱敬重的好朋友和好老师

1961年,母亲被调到普定中学教中文,爸爸认识了已经有了四个孩子的她。当爸爸知道母亲是一个人带我们兄妹四人时,对她就特别地关照起来。我相信爸爸幼年时的经历,使他深知一个没有丈夫的女人自己带孩子的苦楚。有时我会想:也许他对我母亲的爱最初是因为同情?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63年,爸爸开始不时会到我们住的三合院里来,母亲教我们叫他“朱叔叔”。当时,老家的三合院里还住着二叔一家8口,和一位亲堂爷爷一家6口,对爸爸与母亲的交往,亲堂爷爷一家取张只眼闭只眼的态度,二叔一家则表现出强烈的愤慨......
因为二叔一家态度的日愈恶劣,爸爸不再到我们住的三合院来了。母亲不时会带我到他在中学的宿舍里去,记忆中那时的母亲,常常往返于三合院和中学的家中......

1964年5月14日,母亲和爸爸有了他们的儿子——我的小弟弟朱波。 

亲爱的爸爸和我的小弟弟---1965年底摄于普安中学教室门前

1964年底,爸爸被调到兴义地区普安县中学工作,他一个人先到那儿安了家,母亲带着我和小弟弟于1965年初也到了普安。
到普安不久,因为不愿意看见同龄人听见我叫“朱叔叔”时那不解的眼光,我告诉母亲自己想叫“朱叔叔”为“爸爸”。我清楚地记得,当母亲笑着告诉爸爸我的决定,他开心应允并叫我“平儿”时,那充满慈爱和幸福的音容。随着年龄的增长,“爸爸”成为我生活中承载着真爱的,发自于内心并充满敬慕与爱之亲情的对继父的称谓。
爸爸很有责任心,也很有爱心。他一直毫无怨言、无私地帮着母亲一起抚育我们兄妹五人。1967年母亲受陷害入狱,爸爸一个人带我和小弟弟大半年。无论别人怎么说,他对母亲的信任从来没有过任何动摇。母亲出狱后,大弟弟表示想到普安与我们同住,爸爸毫无异议,支持母亲把大弟弟接到普安,尽心尽力地给了大弟弟生父一样的关爱。
母亲出狱以后,常常往返于普定、普安之间,帮助安排我的两个哥哥的生活和工作,爸爸从来都是全心全意地支持母亲,我常常听见爸爸告诉母亲,如果哥哥他们愿意,就把他们都接到普安来......

1978年我和大哥、大弟弟一起考上了大学,爸爸为此真是开心极了。这一年,是爸爸笑得最开心的一年。如今,最令我后悔的是:上大学后我没有每年都回普安陪伴爸爸......

1978年9月我和兄弟们接到了大学入学通知书后摄于普安县烈士陵园,背景是当时的普安县城

20世纪70年代爸爸是大弟弟的班主任,80年代是小弟弟的班主任

1984年暑假,我带儿子到普安与爸爸小住过一段,我常常与爸爸一起回忆住在普安的时日里那些难忘的往事,还有我们串连时所经历的一切......

爸爸的教育教学水平都很高,他的课总是充满了乐趣,时间总是过得最快的,同时也是最有教育意义和教育作用的。有关爸爸的教育教学细节,我会在专门的故事中叙述。他在普定中学的学生们许多都在文革前上了大学,有了成就。他在普安中学一直是化学教研组组长,他的学生化学成绩在历届高考中都相当出色。
爸爸教过我、大弟弟和小弟弟的化学,还是大弟弟的高中班主任。他带的这个班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后,所有学生都考取了大学。

爸爸的学生们遍及全国,他们十分敬重和感激爸爸对他们的关心与教育,每年假期回家,总会相约去看望他,这是最令爸爸开心的事,也是爸爸从教近30年得到的最满意的回报!爸爸一生从教,他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许多人都在不同岗位上成了栋梁。80年代初期爸爸到贵阳看病,曾经爱恋过他的学生吕桂萍已经是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主治医师了。她热情地接待了自己的老师,为他做了最细致全面的检查,还把能叫到贵阳的同学都召集到一起,去医院看望他们尊敬的朱老师......

20世纪70年代的爸爸和他的学生班干部们
我永远忘不了1986年1月30日爸爸临终前告诉我的话“我是相信你妈妈的。她的一生吃了不少苦,你们要把她接到安顺去,好好照顾她。平儿,你要答应爸爸!” 这是爸爸留给我的最后的叮咛,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关心的还是母亲!我亲爱的爸爸走得太早太年轻!我曾为此肝肠寸断!我多么想接他到我身边,让他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可是他早早地离开我们走了,我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孝敬他一下!

1985年10月13日在贵阳与爸爸一起拍了第一张彩色照,也是最后一张与爸爸的合影
爸爸天生就很有幽默感,也特别有思想,无论什么情况下,学生们跟他在一起 (常常是开班会或学生们有事到家里找他反应时) 时,他总是能让身边的学生们静听、点头,捧腹大笑,然后又静听、点头,再捧腹......
爸爸有一副金嗓子,是标准的男中音,他唱歌真是好听极了!晚饭后我常常缠着他给我唱歌,他很喜欢唱“送别”、“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浏阳河”、“赞歌”等。老电影《白毛女》上演后,我和爸爸一起去看,我边看边哭,爸爸一边安慰我说这是电影一边给我擦眼泪。回家的路上,我惊奇地发现爸爸边走边唱电影里的插曲!从此,爸爸每天都被我缠着唱《白毛女》的电影插曲,从“一断蓝布”到“红头绳”,一遍又一遍,一曲又一曲,直到我也会唱时,就跟爸爸一起唱: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你爹我钱少不能买,扯上二尺红头绳,给我女儿扎起来.....”

“一段蓝布两下里裁,一家人家两分开,隔墙如同隔着山......”

1986年7月,我们送亲爱的爸爸回到他的家乡四川泸州,他与自己的亲人们在长江边上一片美丽的桂圆邻里长眠了

爸爸离开我们30余年了,他修长的身影,他温和的音容笑貌,他余音绕梁的男中音,在我脑子里仍然是那么清晰,那么生动,那么美!

我永远怀念我的爸爸!相信他的在天之灵知道我是多么地爱他!想念他!梦里,我常常看到爸爸的学生们围着他前仰后合地开怀大笑;梦里,我常常和爸爸一起唱“人家的闺女有花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心兰' 的评论 : 谢谢朋友耐心赏读!我的亲属中最苦的是我的二叔和我父亲......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余言'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朋友!
素心兰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人生经历!我今天花了一天时间篇篇细读你家人的故事,羡慕你有那么多亲戚。两个爸爸还有妈妈,叔婶那么爱你。你是幸运幸福的天使。
余言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爸爸是个令人倾佩敬仰的男人,是个值得尊敬的知识份子。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与你同感,谢谢!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父亲!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位值得后人永远怀念爱戴的老爸,一位真正的男子汉。
+1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感!谢谢!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尤其是普安县是贵州靠近云南的山区小县城,县高中虽面向全县招生,乡下学生要住校,能到县高中上学的女生的确很少。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82年5月高中毕业留影,男生27人,女生9人,可以看到当时女生上高中的很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位值得后人永远怀念爱戴的老爸,一位真正的男子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