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里的祖辈们-----我的外公

(2022-10-04 16:57:48) 下一个

外公叫王润苍,听母亲说他曾经是贵州省贞丰县县吏。后来到织金县做财长 。外公十分聪明,写一手非常漂亮的王氏(王曦之)字体,国民党时期织金县许多政府部门都有他的手书提匾。他自学中医,会号脉看病,配方抓药,在当地很有名气和人缘。

外公的成功招来当地一个叫李明山的土匪军阀头子的嫉恨。在40年代末期曾被李明山陷害入狱,并被押送到安顺监狱关押。后来是我母亲当时称之为“夏大哥”的,后来的我的父亲,模仿当时国民党在贵州的要员、当时贵州大学校长张庭修(父亲那时是张庭修的秘书)的笔迹写信给安顺的官员要求释放外公,几经周折后,终于把外公救了出来。

为了不再被李明山纠缠,外公出狱后,我父亲安排人把还在织金的外婆和舅舅、姨妈接到了安顺,外公一家从此团聚并在安顺定居了。外公在安顺依靠自己的能力,为人看病配药、写对联等维生,日子到也过得不错。

为了感谢父亲的救命之恩,外公出狱后,决定把女儿嫁给父亲,于是外公的女儿和她的夏大哥结了婚,成了我和两个哥哥一个弟弟的父母亲。

共产党夺取政权后,外公被共产党政府安排在安顺地区中医院当医生。自学成才的外公有不少中医方子很受病人欢迎,这使得外公很快成了安顺中医院的名医。自学行医的过程中,外公亲笔写就一本成功治疗各种疾病的手册。

五十年代姨父母与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外公去世后,外公成功治疗各种疾病的手册传给了姨父。姨父使用外公手册中那些良方为自己家乡的父老乡亲看病配药,居然也成了他家乡的名医!

母亲被共产党送到乡下劳动锻炼,父亲被打成右派后,大哥被送到安顺外公家。

母亲告诉过我外公去世是因为突发脑溢血,尽管外公有很好的药方治疗脑溢血,可在他自己脑溢血突然发作时,他却没能救治自己,而是很突然地离开了他深爱着的儿孙们……

我对外公的认知,只能从母亲相册上保存的照片上得出,我觉得照片上的外公很有绅士风度。母亲保存的照片印证我是见过外公的,外公去世时我未满三岁,对外公没有任何记忆,这对我来说,无疑是很遗憾的。

照片拍于五十年代中期,其中的小男孩是我的大哥,外公外婆后面的是我的姨父姨母

50年代的外公、外婆和他们的三个儿女五个孙辈。照片左边是姨母、姨父,中间是舅舅,右边抱着孩子的是我的母亲。五个孩子中站在外公外婆中间的是姨父姨母的女儿,我的表妹小丽,其余是我和两个哥哥,母亲抱着的是我的大弟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照片是人生瞬间的定格,也是人生和家族历史的见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大家庭的老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