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知青岁月-----审美杂谈

(2021-11-15 17:51:15) 下一个
文革時期,愛美輕則是「小資產階級情調」,重則是「資產階級狗仔」舉國上下一片青、藍、灰,共軍的草綠色成了最時髦的著裝色彩。上世紀80年代初中中共襠國大門打開後,大街上不时能看到招搖過市的畫著黑眼圈、塗著朱紅唇、兩邊面頰上點著圓圓的大紅美人痣,身上穿著垃圾衫市場買的西方人的睡衣或吸塵器般喇叭褲的愛美達人們,被剝奪做人權利權力的中國人,對美的理解追求所經歷的過程是五花八門一言難盡的。那时我開始給成人學生們上課,講到審美標準與能力問題時,常常會以自己親眼目睹的愛美達人的著裝和化妝為例解釋審美標準與能力會受人的社會生活環境、知識、甚至人種影響,我告诉学生们:化妝是一門學問,需要的不僅是成套的化妝用品,更需要有審美知識、素養和能力。我個人認為中國人日常生活中不適合濃妝豔抹,年輕人不用化妝,有年紀氣色不好了畫畫淡妝畫給人更健康有精神的感覺。
 
這張照片拍于上世紀七十年代中。这是當知青时參加縣裏組織的匯演時化妝後的合影,這是當時普安縣中學的美術老師特別為我們畫的妝,我觉得很难看,可美术老师说這是舞台妆.....
林场党团支部决定组建普北林场文艺汇演代表队,代表队成员由党团委一起决定。团支部决定由新党员杨建奎负责编写独幕话剧《争夺》,话剧组十二人,女演员四人,男演员七人,一个领队,其中九人是团员一人是党员,只有我既不是团员更不是党员。女演员有李湘君,张英勤,王素珍(大家都叫她王老胖)和我,男演员中六个是到林场已满两年的大弟弟的同学,一个是场里的年轻工人,领队由林场党支书担任。听到我的名字时,脑子里第一反应是推辞,因觉得此时的我已不适合再登台表演了。听到康队长宣布参加排练节目的人明天开始不用出工,排练期间和到普安汇演期间都按出工领取工资时,我什么都没说,用沉默表示服从安排了。
次日代表队成员开会,我接受了节目负责人的安排,在话剧中饰演被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的技术员。这话剧表达的是资产阶级如何用金钱和物质享受引诱年轻的共产党员刘技术员,刘技术员最终如何在党的教育帮助下拒绝资产阶级的引诱,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维护党的利益,最后工厂党委赢得了争夺战,试图引诱刘技术员的资产阶级敌人被揪出来,全剧以工人阶级挥舞拳头把被揪出来的阶级敌人押上台挥舞拳头并踏上一只脚的集体造型结束。我不喜欢这个话剧,感觉情节滑稽,不知所云,但参加排练每天能照领7毛工资,还能回普安,我不仅认真参与还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并很快记住了剧情和台词。7月底8月初的3个星期,日子过得很轻松。每天与节目组的人留在场里,嘻嘻哈哈排练节目,诅丧抑郁的心境在这样的环境里慢慢消失了,我开始心安理得地面对起不可能改变的现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