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是黑马----预测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可能布局之一

(2012-02-22 12:42:16) 下一个

要谈中共十八大谁有可能是一匹黑马,进入政治局常委会,我们不得不先聊一聊梵高和他的名作,[向日葵]

 

在小学的时候,常常逃课,到县城的图书馆消磨时光。就在那时,第一次在一本不记得名字的画报上面,看到了梵高的向日葵,知道了梵高和他代表的画派,印象派。当时的我,并没有真正理解梵高的画,只是一个孩子的好奇心,让我久久地注视着梵高的向日葵,想弄明白,看似普通的向日葵,为什么具有这么高的艺术地位?可想而知,那时的我,是没有可能搞得明白的。但是,凡高的向日葵和梵高这个名字,却深深地印在了我幼小的脑海里面。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我总是情不自禁,时不时地寻来梵高的向日葵和梵高其他画作的印刷出版作品,欣赏,寻思,捉摸,。。。

 

梵高是一位具有真正强烈使命感的艺术家。梵高对自己在创作时的激情,是这样总结的:为了它,我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由于它,我的理智有一半崩溃了;不过这都没关系……

 

这里,我谈谈我本人对梵高向日葵的认识。第一次看到梵高的向日葵,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色彩。觉得那色彩里面充满着一种神秘的感觉,同时,也觉得梵高的向日葵,并不是一种逼真的写实作品。再后来,逐渐地感到,凡高的向日葵,虽然不是惟妙惟肖,但是,他的向日葵是活的,是有生命的,而不是死板和毫无生气的。再到后来,又逐渐觉得,梵高的向日葵,不但有生命,而且有感情,我们可以看到向日葵的喜怒哀乐。随着年龄不断增大,社会阅历不断丰富,我对向日葵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到后来,我看梵高的向日葵,眼睛里面看见的,不再单纯是向日葵,而是各色的人物,具有不同灵魂的人物。这些人物,或狂热,或安逸;或欢乐,或悲伤;或热烈奔放,或抑郁压抑;或兴奋不安,或沉静镇着;或热情如火,或柔情似水;或朝气喷薄,或行将就木;。。。。。梵高的向日葵,画面上的实际色彩并不丰富,但却囊括了人类的每一种感情色彩。到最后,再看向日葵,我不仅看到了这个世界上古往今来的所有人的灵魂,与他们交流,而且,我从凡高的向日葵中,看到了我自己的灵魂。梵高的向日葵,就是一面灵魂的镜子,里面映照出我自己憧憬,奋斗,自豪,热烈,满足,沉静,烦躁,彷徨,挣扎,沉思, 。。。。。。, 最后不知归于何处的孤寂的灵魂!

 

这就是梵高!这就是梵高的向日葵!这就是真正的艺术大家的真正的艺术作品!

 

一幅名画的艺术价值的高低,并不完全在于其作者艺术技巧的娴熟与朴拙。这就是画家和画匠的区别。一个画家如梵高,从我这个完全是外行的眼里面看,可能并不具有最高画技。他画的向日葵,就不是一种对自然的逼真写实,我也怀疑梵高具有这样的技巧。而一个高明的画匠,可能会画得惟妙惟肖,以假乱真。但是,艺术家的作品,是对客观世界的独特理解和诠释,给人的是心灵的震撼,而一个画匠的作品,只不过起一个镜子或者照相机的作用,只是对客观物象的一种简单描摹和机械的反映。

 

读者可能要问了,这与中共十八大有关系吗?有!请听我道来。

 

画家和画匠,有着天壤之别。同样,政治家和政客,也不可同日而语。就像梵高说他自己对艺术的追求:为了它,我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由于它,我的理智有一半崩溃了;不过这都没关系……”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有着为人民,为社稷,为人类而勇敢探索,为着理想社会的建立而不惜牺牲一切,不惜粉身碎骨!一个政客,只是投机钻营,蝇营狗苟,得过且过,一切都是为着自己的名利。胡景涛,已经连任两届中共总书记。十八大上,他将交出手中的权利,走出历史的舞台。在他任内,虽然中国经济得到发展,但其政策,恐怕最让人容易记起的,就是“维稳”和“不折腾”。由于不折腾,积累起来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痼疾和随时可能引起强烈社会震荡,颠覆历史的定时炸弹。人民日报和温家宝自己,信誓旦旦地说:决不能把任内的问题留给下届领导班子。十八大,将是胡景涛最后的机会。

 

作为艺术家,梵高只有一个。我们也不能够奢望,真正的政治家就会江山代有人才出。可是,作为百姓,我们却总是不能够放下我们心中的期望。我们期望,在这历史的紧要关头,有人会像一个白色骑士,出来拯救这个世界,挽狂澜于既倒!

 

艺术和政治,有相似的地方,但更多的是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艺术是个体的创作,最好的艺术作品,都是艺术家自己创作个性的最佳和最充分的发挥。而政治,却是各方势力的博弈和各方利益的平衡。但是,在与各种势力博弈和平衡各种利益的时候,不同的政治家,又有不同。一个政治巨臂,可以纵横俾合,开天辟地。而一个政治的矮子,只会左支右拙,疲于应付。

 

我们没有人想象,中共十八大,将会给我们以梵高向日葵般的艺术享受。但是,我们也不希望,十八大成为中共历史上最后的晚餐,中共覆亡的同时,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挫折和不确定性。如果胡景涛利用这次十八大,进行一些权力分配制度上的探索,将会加强胡景涛在历史上的地位。

 
说了半天,谁将是一匹黑马呀?
 


如果胡景涛考虑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的特殊政治地位,同时为下届政治局常委们补一点钙,将安排军方人士进入核心决策圈。

 

下一届领导班子,也会面临国内国际更大的军事挑战。军方对目前国内国际政策的不满,也会在这次十八大布局上反映出来。有其支持的军方人士在政治局常委里面,也利于胡景涛和习近平个人对政局的掌控。

 

这匹黑马,很可能是现任军委委员常完全。 

 

唉, 我希望梵高在天之灵不要怪罪我拿他崇高的艺术和不朽的作品来比喻政治。

 

呜呼!我借用美国共和党初选中由于莫名其妙的婚外情丑闻退出竞选的 赫曼 ·  的话作为结语:“政治是一场肮脏的游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