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 危矣!!

(2012-03-21 12:29:57) 下一个

彭端淑在《为学一首示子侄》中讲了一个故事: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但凡在大陆上过中学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大家读这个故事的时候,都认准了这个故事所要阐明的道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迈开第一步,永远不会有第二步,没有第二步,第三步,。。。。。。永远到不了理想的彼岸。

 

但凡在大陆上过中学的人,也都知道荀子的《劝学》。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蹞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螾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蟮之穴,无可寄讬者,用心躁也。是故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

 

实际上,彭端淑的《为学一首示子侄》,是彭端淑以一个简单形象的故事,将几千年之前的荀子的哲理,深入浅出地讲出来,即使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文盲,抑或一个尚未涉世的孩童,都能够认识和理解。

 

彭端淑讲的故事,仅寥寥数句。但是,他想寓意的道理,却再也浅显不过了。以至于我们把穷和尚是如何到了南海?又如何从南海回来?都不再去细究了。也没有人再将这个故事最后的可能的结局告诉我们:富和尚,终究到了南海没有?

 

我想,穷和尚的南海之游,是历尽了千辛万苦的。饥肠辘辘,饥寒交迫,望梅止渴,风餐露宿,。。。。。。对穷和尚来说,肯定有他自己的切身体验。一路走过,穷和尚不但要克服自然带给他的困难,风吹日晒,风雨交加,爬山涉水,狼追狗咬,。。。。。,还有地痞流氓、和小混混们的欺凌,恐怕也是少不了的。

 

我想,富和尚,要经历这些磨难去南海,打死他,他也不会去。他可能羡慕和嫉妒穷和尚到了南海。但是,自以为聪明的他,决不会像穷和尚那样傻!

 

富和尚,永远到不了南海!

 

即使他凑够银钱,制办起大木船,到了南海边上,望着面前波浪起伏的汪洋大海,他一定不会去冒生命危险的。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三个人:毛泽东,雷锋和愚公。


我想到了三件事情:改变中国和人类历史的命运;在马路上扶老携幼;搬走横亘在家门口的太行、王屋二山。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愚公,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面的大傻子。

 

毛泽东,雷锋,就是当代的大傻子――当代愚公。

 

我不敢想象,中华民族,如果每个人都象富和尚那样聪明?

 

中国,危矣!

 

我哭泣,我哭泣傻子们所付出的牺牲;


我崇拜,我崇拜傻子们所造就的伟业;


我憎恨,我憎恨当今的聪明人们对傻子们的唾弃;

 

中国人民,在傻子们的奋斗下,成就斐然。但前面的路,还很长,很艰辛,很曲折!


每次给我的祖先拜祭烧纸,我都给这些傻子们奉上我虔诚的一拜!祈求他们的在天之灵,保佑我们中华民族!

 

墙外记―――00017 


 欢迎阅读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3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up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小时候觉得最好吃的就是正宗八宝饭了。虽然现在不是那么粉丝了!
正宗八宝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坚决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