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三届人的故事 (1) 老黄

(2006-06-09 06:07:51) 下一个
昨天路过,看了一个关于老三届的帖子。 想起几个人,每次人们介绍时都会说:他是老三届的。这两天,老是想起他们。 憋不住,还打了几个电话~

老黄,他一直是一个非常节约的人……

我有个大学老师姓黄。他太太李老师带过我的化学实验,矮矮的个子,人很热情。来美国之前,本着国人凡是找关系的惯例,还没到美国我就和先来美国的他们联系上了。黄老师去接的机, 直接就把我带到找好的房子里,还给我备了一箱方便面,一些青菜水果和一张账单。 后来我们就成了朋友,直呼老黄。

李姐其实在文化大革命开始那一年进了大学。听说李姐聪明有头脑又漂亮,是又红又美的校花。一纸反江青的大字报,很快就把17岁的她送进了监狱,3个月后出狱,李姐被学校开除,下放安徽农村,不少的人受到株连,谁也不敢帮她。老黄是个安徽农村的小伙子,高中毕业证碰上文化大革命,高考停止,回家务农。他和他家给了李姐很多的关怀和帮助。

李姐当然是爱他爱到骨子里。老黄说话,她都是眼也不眨的微笑的看着他,眼神里全是崇拜。 从来没听她说一个“不”字。

老黄也是个很好的人,和他接触不用久,就能知道,他很节省。

早上,老黄常常去外系听报告。有无关系的都听,因为开会总是有免费早点的。

学校的体育馆也常常能看到老黄。他什么球也不打,都是直来直往去洗个澡, “省浴巾,水还热乎。”他说。

我到美国的第二个星期,李姐说要请我吃饭。 周六,他们的车子就来接我了。

“一点小意思,国内带来的画,还有一包茶叶。”我把包好的小礼品放到空位上。

“不用这么客气,我们去教堂,吃饭是不要钱的。”李姐温和的对我说。

到了教堂,我跟着他们排队。 因为我是特意穿了身做客的衣服,还画了妆,在衣冠不整面容憔悴的一群人中间,吃的特别尴尬,记忆犹新。

黄老师毕业后找了份工作,李老师便不再去餐馆打工,返回学校读书。两个孩子也接到美国读大学。每次路过那里,他们都是不许我们住在旅馆,一定要拖家带口到他们家里去。 “这样可以省不少钱。 而且家里的饭菜怎么也比外面好吃些。”老黄每次都这么说。

两年前,他们的女儿结婚,我们又见面了。

“你买了个这么好的车!”

“嗯,这股票一天长一天落的,我觉都睡不好。 干脆,卖了买辆车。”

“唉, 我要能那么想就好了。丢了一百万啊,真是心疼。”李姐说得眼泪都出来了。

“怎么会,你又没有一百万,就是没赚啦。”我宽着她的心。

“你不知道,我出门连水都舍不得买,那个渴啊, 想想真划不来。”

他们还是依然的节约。

婚礼上,看着他们亭亭玉立的女儿,那个意气风发的新娘,一个女律师。 我想着李姐说过的话,“我在地里干活时,看着田埂上跑来跑去的女儿,我就恨自己。难道我的女儿就要陪着我在这里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