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速写72,大器晚成的------彬.

(2012-02-01 18:31:17) 下一个

大器晚成.

我和彬铁的不一般,年龄上他比我长两岁,是发小,从小在一起长大,我的老父他叫爸,他的儿子的户口就在我的老爸家.他何时何地都自称是我老父的儿子,我的兄长,有一次,竟被好事的街道老大妈告发,说他`欺骗`.哈哈.

所以他就自然成了这哥们系列的第一名.

彬是我们这帮哥们`成名成家`最晚的一个了,文革后我们这些兄弟们纷纷上了清华,北大,他却因家庭出身不好,政审不过关而屡战屡败,大家毕业了,要上研究生了,他才因优秀的成绩而被破例考进了天津大学,但因怕超龄而不的不去想方设法在考试前去改掉了年龄,直到今天,我的那个老嫂子还蒙在鼓里,见了我的面还在叫大哥.

好不容易毕业了,被分配到了中国xxxx出版社做专业编辑,学理工的他不得不放下他的工程师的梦想,开始了他的专业文字生涯,这一编就编了几十年.

在做编辑的年月里,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把自己编成了秃顶,编出了白发,在做编辑的这些年了,他也编译了几部书出版发行了,虽没成流行书,却也为他孤独的编辑岁月加了一些浪花.

每次我回北京,他到机场接我时的第一句话往往就是:`老弟呀,帮我调一下工作吧.`我看看他,同情又无奈的默默的点点头.

每次他送我出国要离开的时候,他就说:`老弟呀,你让我去给你去打工吧.`我只能耐心的劝他:`,好兄弟是不可工作在一起的,那会扼杀了我们的友情,请老哥谅解.`.

时光任冉,多少年过去了,彬的家庭出身已不在干扰他的变化了,他刻苦努力,一步一步的向前,脚踏实地干出了成绩,他也由一个最基层的专业编辑,成了译审,总编.社长.后又被调动到了主管部委,成了主管事业计划,规划的大员.

昨天,在将结束我们通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前,面对他的`满面春风`,我向他说出了他也许不喜欢,但只有铁哥们才能说,才敢说的语言:`哥呀,晚成未必成大器!!!戒之,慎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