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速写107,----我的叔叔

(2012-02-04 09:59:11) 下一个
人物速写107,我的叔叔.

----给叔叔的酒.

 

近乡情更怯,有多少事可以重来?有多少人还在?有多少情还可缅怀…

有多少年了,我和我的小叔叔没有再见过面了,我不记得了,但我不相信,我不能再见到他了,我不能,也没有机会再和他一起默默的座在一起,去品品这来自远方的酒的酒味了…

我的小叔仅比我大几岁,小的时候,小叔叔是爷爷宠爱的第一人,因为他`小`,我的爷爷中的六个儿女中,小叔是最幸运的一个,他在哥哥姐姐的爱护和呵护下,读书,玩耍,自由自在,该结婚就结婚,该成家就成家,该生子就生子,一生很顺利.

前年,可能是家乡的污染的环境和污染的空气等原因,小叔的了当地最常见的那种病,那时,家里人都知道,为了减少对他心理上的压力,当时,就隐瞒了他一个人,我不时的打电话回去和他聊聊天,劝慰他,鼓励他早日康复.他也很乐观,一种不太在乎的口气.

我的父亲和爷爷一样,对我的小叔叔很爱护,为他的生活花去了很多的心思,有时,他们对小叔的那种无微不至的关爱,还让我有点羡慕和小小的`嫉妒`.小的时候,小叔叔可以和爷爷`争吵`,可以`抢占`我的`图画书`,可我就不能看看小叔叔的任何`藏品`.

我和小叔叔的感情一直很好,他对我这个和他小不了几岁的侄子从不`居高临下`的说教,甚至在有些时候还有着那么一点`尊重`.

我一直有个想法,想在某一天,我不在这么忙碌的时候,带着我的小叔叔,也可以说,请我的小叔和我一起去旅行,我知道,他从小就希望走的远一些,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可因为爷爷和伯伯,爸爸等父兄的过于的`溺爱`,他没能走出来,反而我这个不被人`珍爱`的人却远走了四方.

当年在我离开北京去美国读书的前一周,我行前匆匆的去看望了我的小叔叔,从那以后,我和小叔叔就天各一方,在匆匆忙忙几十年的时光中,我和小叔总共见面的时间加在一起也就几个小时,而就在那仅有的一两个小时的见面中,小叔叔却总象一个`胆怯`的孩子那样,`藏`在人群中默默的看着我,静静的听着人们和我`说东道西`,不插言,不眨眼,不大声的喘气,他把和我见面的那短短的几个小时似乎都用来`吸收`,他那么珍惜和我在一起的时光,不想打乱,哪怕是我的一个小小的一个动作,都在他专注的目光中…

在我的办公室的桌子上,有我的小叔十一岁时的一张照片,这张已发黄了照片,跟随了我几十年的老照片,记载和承载着我和我的小叔叔那只有意会不能言传的亲情,我的小叔是我的长辈,也象我的`兄弟`,他静默无言,不善言辞,也羞与表达.可我们那种深深的默契却是尽在不言中…

人生就是这么的变化莫测,看起来身体健康的小叔从发现病症到离开仅仅是几个月的时间,我得到消息时人还在法国,无论如何,也赶不上在看一眼我的小叔叔了,多么想当面告诉他我的内心的感受,多么想再看一看你那无言的身影……

叔叔你在那边还好吗?我给你又给您带来了你最喜欢的酒,你看到了吗?

你还是那么的默默无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