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速写83.木子的故事.

(2012-02-03 10:01:16) 下一个
人物速写83.木子的故事.

北京的冬天是寒冷的,那时的北京就象一个大村庄,夜幕降临,灯光灰暗,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也很少,年轻的我们所多出来的旺盛的精力,只有发泄在我们的业余爱好中,北京图书馆也成了我们的经常光顾的地方,北京流璃厂的旧书店,旧书摊更是我们的最爱,我们经常是骑着两辆破自行车,往复在北图和流璃厂之间,哪个旧书店有了几本新的旧书,我们肯定是最早的知晓.

       我们好不容易用攒下的从家里给的用来买早点的钱去买一部小说时,却被书店的工作人员毫不客气的柜卖,`你们是小孩子,看不懂`,我们没办法,只好请比我们大的多的大哥哥去帮我们买出来,然后,我们在一起如饥似渴的去读,去分享,那是一个文化凋零的岁月,可我们用我们的小聪明,去买书,去窃书,去借书,去偷看别人的书,特殊的北京人文影响着我们,北京的文化熏陶着我们,那是一个青葱的岁月,那也是一个梦幻的岁月.

     天冷了,北京的什刹海结了冰,我们忘情的去滑冰,秋天来了,我们去西郊的西山去采摘红叶,春天来了,我们去郊外的燕园去采花蕊,夏天到了,我们跑去潮白河去游泳,

我们尽情的享受着青春的年华,我们吸取着古老而有年轻的北京的营养,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日久天长,日以继夜采摘,吸收,使得我们铸成了一个深深植根于北京文化的国际人,使得我们无论何时,也无论在何地,总是那么骄傲的说:我们来自北京.

 我们毕业了,那时的北京百业待兴,我们很快的进入了工作状态,总有干不完的事,总象吃了兴奋剂一样的满怀信心的去工作,去加班.年老的一代在老去,中年的一代被文革耽误了多年,我们的人才结构出现了断层,所以,也就出现了小兵拉大车的特有现象.

          我们因工作的需要必须走出去.

          第一次出海是乘客轮去日本,那时,我们对外面的了解很少,心底还怀着`解放全人类`的伟大理想,走出国门.

         在临离开北京赴日的前一天晚上,王健爷爷把我叫到内间,神态极为严肃的对我说:`我知道你赴日是为了工作,不应该搀杂任何个人的情感,但我还是不的不直言告诉你,爷爷这辈人看到日本的太阳旗就想吐,你去日本,时时不能忘你是来自冀中的子孙.我这几天睡不好,写了一封信,你带上,到了日本再打开.`

         我听了爷爷的话,接过了爷爷给我的信,答应了爷爷到日本后再打开这封信.

         我的小`哥`秋帮着我忙上忙下,整理要带的东西.因我要在日本停留很长的时间,七七八八的要带的东西还不少.因那时国门还没开放,我们对日本的了解很少,除了在大参考和小参考上得到的有限的信息外,就是从国家科委的资料室中搜索到的一星半点的零零星星的资料.

        我和我的同伴带着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茫然,怀着一颗不定的好奇心离开了北京.

        我告别了新婚不久的妻子,吻别了刚刚出生的女儿.

        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二次远行-----出海.
 我到了日本,刚刚安顿下来,便急不可待的打开爷爷的信,看看平时对我们极为严厉的爷爷又要教导我们什么.

          

 

          `孩子.

           你是咱们家第一个走出国门的人,而且是去和爷爷打了半辈子的日本.

           爷爷这些天怎么也睡不着,那些过去的事就象电影一样在脑子了过来过去.我不想为了老一辈人的情感而影响你现在的工作.可你毕竟是第一次远行,我放心不下.

           孩子,你知道,爷爷曾九死一生的战斗是为了把日本人赶出咱们的家园,你也知道你的祖奶奶被日本人活埋了,你也知道爷爷的身上有多少条日本军刀给留下的伤痕,你也记得,爷爷领你去看的滹驼河的芦苇丛,那是爷爷抗日的根据地.

          三十年过去了,爷爷虽难忘那些过去的岁月,但从不写回忆录,更不想给你们讲这些难于忘怀的往事.

          今天,你代表着咱们的国家进入了日本,这本身就说明了你和爷爷的使命不一样了,爷爷打日本,是他们侵犯了咱们的家园.

         你今天进入日本,是带着新一代的任务,你不可把个人感情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好好的学习他们的新技术,不辱使命,回来建设咱们的国家~~~~~~~~~~~~~~~~~~

        你不可忘本,不能被灯红酒绿所腐蚀,爷爷等着你学好了回来………`

       

        我的眼镜盯着爷爷写的每一个字,我盯着那个用枪比用笔更多的手写下的工工整整的小揩字….

        我抬头望望窗外,东京的天快亮了…..

       我收好爷爷的信,走出了门外,看到了我从未看到的另一个天地..

我下到了住地的第一层,在大门的门厅中,被日方派来协助我们工作的深田恭子在等候,我们一起到了工作的校区,恭子认真的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和我们须了解的相关的设备和设施.

     深田恭子来自日本千叶县,其父亲是一个小型企业的企业主,他们都热爱中国文化.

     深田恭子作为日方安排的协助工作的一个工作人员,她非常的尽心尽力,那时,中日关系还在很微妙的阶段,那捏不好就会出问题,故我们一行对日方的热情一直保持非常理性的态度,`敌情`意识非常强.

    尤其是在临到日本之前,爷爷告诉了我:`看到日本鬼子的太阳旗就想吐的心里话`,敌情`意识格外强.

    按惯例,对方提供的协助的团队大都有协助,监视和统战的责任.

所以,彼此心照不宣,客气而又有效率的共事.深田恭子也默默的努力的完成她该做的每一件事.

    后来,在日本工作,学习的任务圆满完成后.中日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也越来越多.

     深田恭子每年都到北京来,我每次都尽地主之谊.

    后来.因各种原因,我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国家工作,学习,生活,奇怪的是,深田恭子总能找到我的信息和地址,每个新年我都能准时收到她的新年贺信,一直持续了二十多年,直到现在.从利益上讲,我早已失去了任何的价值`,但深田恭子的友谊却一直保持发展了下来,而且,几乎每年,深田恭子都能找到合适的理由有机会和我及我的家人见面.

    久而久之,恭成了我和我全家的好朋友,成了我异国异性的好朋友.

    我们办好了相关的手续,又来到了使馆的驻地,刚刚进入大使馆门口不久,就被门外的大喇叭声激怒了.

  这一天是八月十五日,是我们的抗日战争胜利记念日,可日本人却说这一天是`终战日`,他们还大张旗鼓的耀武扬威的在我们的大使馆前面游行,抗议.那些人穿着二战时期的旧军服,扛着三八大盖枪吹着军乐,嚣张的,大声的在使馆外面鼓噪,呐喊.


    我的愤怒到了顶点,恨不的自己再拿起爷爷的枪,向他们扫射,我的同伴拉着我,劝着我,爷爷的话制约着我,他到底是和他们打过多年的交道,爷爷对他们的了解更深的多,这是一带有``性的民族,他们只看自己,只管眼前利益,没有理性,他们会有技术,却难有高科技,他们会有一时的成就,却难于达到世界之颠,他们的海岛心态太重,太重,他们可能有经济上的数量,却成不了国际社会中的大国.

    在使馆前看到的一幕幕,极大的刺激了我,落后了不但挨打,而且还会被打你的人无休止的欺负下去.

    富国强兵,富国才能强兵,

    我们当年的抗战进行了八年,假如现在再有占事发生,凭我们现在的基础,我们会不会再有另一个八年啊,想到次,我的身上出了冷汗,我们不能再想爷爷他们那一辈那样,用他们的血肉之驱去和敌人的钢铁相拼.

    真的,爷爷说的对,`我们这一代的使命不同了`,我们要学好科技,超越他们,富国强兵.

    对啊,`不管受到什么样的不理解,都不要动摇.西方还在对我们进行全面的封锁,只有日本的近视,逐利的心态对我们的发展有利.`我临行前,领导对我的谆谆的嘱托我深记心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