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30,茶壶沙小姐.

(2012-01-29 08:58:38) 下一个
物随笔30.

---------茶壶沙小姐

大茶壶是年轻人送给沙副处长的外号 .

沙副处长 , 女 , 当年不到四十岁 , 老家东北齐齐哈尔 , 她能进京 , 得益于他的老公公陈先生 , 陈先生是名人 , 右派 , 陈的儿子智力不太好 , 陈先生带着全家被下放到了齐齐哈尔的郊区劳动锻炼 , 那时沙小姐中学毕业 , 小有几分姿色 , 一来二去 , 竟和大名人陈先生的儿子好上了 .

文革后落实政策 , 陈先生当然回京 , 沙小姐和陈先生的不傻也不聪明的儿子赶紧结婚 , 千方百计的也来到了京城 .

沙小姐文化低 , 没专长 , 只好通过老公公的关系按排在机关图书馆做整理书籍的员工 .

本人爱泡图书馆 , 一来二去也就认识了当年的沙小姐 .

图书馆里来往的人多 , 消息也广 , 沙小姐不知从那里得到消息 , 知道本人正在组建一个新单位 , 竟让她老公公来我这走后门 , 咱也就拿着河水来洗船 , 顺水人情 , 按排沙小姐在办公室做打字员 .

时间就这么不快不慢的流逝着 , 沙小姐也由当年的小媳妇熬成了婆 , 混上了副处长 ,职务变了, 人也变了 , 动不动就叉一只胳膊的同时抬起另一只手向周围的人 ` 指点江山 `. 一个典型的 ` 大茶壶 ` 的标准姿势.

很多人知道是本人把她按排进机关的 , 所以 , 当被她压迫太狠时就来找我出面压一压她的 ` 嚣张的气焰 `, 可而久之 , 本人这个`恩人`也不灵了 . 甚至于连本人有时也都会被沙小姐 ` 大茶壶`一番.

她已不是遥想当年的东北小妹了 .

人都在变 , 有时是自觉不自觉的.

美人迟暮.

        当年的美人`大茶壶`沙处长从朋友处知道我来到北京,多次打电话要见个面,而且还要单独见,她年龄虽比我大不少,但还是象从前那样有着一份尊重.

       在北京的亚运村宾馆,我见到了沙处长,多少年过去了,我们都很吃惊,她本该老了却不显老,我本该年轻却没年轻,她的头发是黑的,而我却变成了白头翁.我似乎又看到了那个本份又有一点自卑的图书馆管理员.我毫不顾忌的说出了自己的第一印象,她也毫不犹豫的自称`沙奶奶`.

      `沙奶奶`的老公小陈已不在了,三个儿子中的老二因而成了精神病患者,现和她生活在一起.

       当年我离开北京后,沙奶奶被认为是我的人而被冷冻起来,没人关照,她很难独立寒秋,她在处长的位子上直到退休没能再升,多年的生活反思使她认为这个`老长官`还不错,这也是她为什么坚持要单独见我一面而且还要说一声`谢谢`.

      人在变,沙奶奶变回来了,成为了她自已.

      人生常常是在走一个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