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荣誉感

(2023-03-21 11:00:53) 下一个

前几天跟娃闹了点小别扭,事情是这样的:

上两周接到高中学校顾问一封群发邮件,说是大学申请已告一段落,等待录取通知的这几个月,是申请各种奖学金的好时机。希望大家多多申请各个大学,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团体及私人发放的各类奖学金。

那一阵忙,把这事忘在了脑后,后来听一个升学讲座,有位家长分享了他帮助孩子申请奖助学金的经历,说是他的三个孩子上大学,他前后总共帮助他们申请到三十多万的奖学金,等于省了一半的学费。否则三个人,恐怕要付八十万。

对比人家,我就差太多了。除了规定的FAFSA和CSS,其它什么都没有申请。刚好孩子学校的教育基金会设立了大学奖学金,最高8000元,今年申请还没截止,就想着也让她试试。

跟孩子一提,就被否决了,说是写申请作文太花时间,她没空。再想动员一下,孩子就认真地问“我们家付不起学费吗?”

我耐心解释说,这也是一份荣誉啊,是基于学习成绩和各方面表现评定的,与家庭收入无关。何况你的GPA和课外活动完全符合条件,而且你报的东西海岸的学校,学费也都不便宜。女儿听了说道“明白了,还是因为钱。”

这事就搁下来了。直到几天前,无意中看一下那个基金网页,发现许多奖学金是不要求作文的,只需填一张共用表格,而且会在全校毕业典礼那天的晚会上公开颁奖。

刚好那天有空,就帮她填了个申请表。其它的内容都很顺利,临到SAT成绩,我知道她的总成绩,但记不清数学英语各是多少了,找了一下也没找到。刚好孩子在家,便问她一句。

女儿知道了我帮她申请奖学金,就不太高兴的样子。沉吟半天。我家是民主家庭,我跟孩子像朋友一样。就温和地说道: “你可能对奖学金有些误解,申请奖学金,是凭自己各方面的优秀表现,不是要接济,更不是欺诈,没必要含羞带愧的。在你看来得奖学金是件坏事,申请很丢脸吗?我上学的时候,得奖学金是很光荣的。”

沉了沉,我又说: “我们付得起学费。我只是希望毕业典礼那天,颁奖的时候,也会有你的名字。”

这件事就没再提起。她的事情,我尊重她的决定。而且即使得到这份奖学金,也要向最后决定去的大学报告,大学也会在原有的offer package中减去相等的数额。所以真的不是钱的事。

娃一直荣誉感淡薄。每次得了什么奖状证书,都随便丢进抽屉,不给我们看。去年她进入National Merit Semifinalist也没讲,我还是后来从学校每月一期的校报上看到名单才知道。问她为什么获奖学生合影里没有她,人家说,我当时忙着一个马上要交的作文,没空去。

九年级时,她得了一个“数学之星”奖,是数学老师为奖励她整个学年所有的作业,大小测验,考试全部都是一百分,而专门颁给她的。全年级只此一个。并且老师说,上一次有学生创下同样记录,是在六年前。

那是唯一一张女儿拿给我们看的奖状。后来我买了一个漂亮的相框装好,挂在墙上。还被她笑太小题大做。

大学申请填所获奖项时,她只填了三项。问她那些AP考试的,每年学校里得的,州里钢琴比赛得的奖怎么都不填啊,人家说了,“没人会在乎那些。。。”

后来我反思了一下,娃不重视荣誉,可能与我们没有及时鼓励有关。她们学校每个老师每学年有一个优秀学生的名额,奖给他任课所有班级里最好的学生。十年级的数学老师把这个奖给了女儿。学校公布后,老师问她,你们家是怎么庆祝的,孩子老实地回答“我家没庆祝。”老师听了很不解。

记得孩子是提了一句,赶上当时我和她爸都很忙,也没太当回事,过后也就忘了。

不知别的孩子是怎么看待获奖和奖学金这类事的。是普遍都不当回事吗?

最近才开始来子坛。之前不太敢来,怕这里遍地牛娃牛爸牛妈,对比之下,再看自家娃和自己都会有所嫌弃。来了一阵,受益匪浅。顺便跟大家报告一下,女儿申请的已发榜的四所大学,都得到了录取通知。按先后顺序分别是:Purdue, Michigan University, UCI, UCSD.其中她最喜欢UCSD的神经科学专业。她还打酱油报了两所排名前十的藤校,对于结果人家一点都不焦虑,说“取我我还得看看专业有没有UCSD的好呢。”

总结出荣誉感淡泊的人有个好处,随遇而安,不争强好胜,不容易有各类心理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