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话说“统一思想”

(2022-03-30 06:57:42) 下一个

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的人,对“统一思想”都不陌生。或许这一观念过于深入人心,以至于有些人到了民主国家,甚至在互联网上,仍然自觉不自觉地实践这一准则。容不得任何不同的声音。

“统一思想”这个提法,其实非常主观。人的思想千变万化,是最复杂的。每个人的外貌,高矮胖瘦,黑白美丑尚且不一样;每人的出身,学识,人品,立场也各不相同。上学时,有人得A,有人得D;走向社会,有人当总统,有人扫大街。洛克菲勒和北京捡煤核的老太太,思想怕是很难统一。

有句话“人和人的差异大于人和猪的”,说得很有道理。比如电脑手机,人家都发明出来了,可有的人却连用还不会。

世界之所以精彩,正是因为有众多性格迥异的鲜活个体。弹钢琴高雅。可如果人人都是钢琴家,难免也会乏味。

其实,有太多的事情不可能,也完全没有必要让所有人的意见达成一致。退一步讲,即使你不认同别人的看法,至少要尊重人家说话的权利。所谓见多识广,就包含了承认世界的多元性及认知的差异性。

看似简单的道理,于有些人来说,却很难理解。他们习惯了众口一词,万众一心。任何与其不同的看法,那肯定是错的。不仅要驳斥观点,甚至还要针对有不同意见的人。

曾经有个同事A,是我的好朋友。另有一位B,跟我关系也不错。但A和B一直有矛盾。后来A因为我和B要好,竟与我疏远了,我也只好由她。不与夏虫语冰。认识不在一个频道上的人,不必争论。

自蔡元培先生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已过去一百年了。然而真正实现这一理想,任重道远,还需要打破和挣脱无数外来和内在的,有形和无形的枷锁和束缚。

无论什么都要统一思想,整齐划一,是公然抹杀个体性,剥夺独立思考和创造力,无异于精神阉割。只有集权政府才需要统一思想,只有狭隘无知的人才无法正视异议。

“如果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么,唯一存在的那个声音就是谎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