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上苍》卷一《前出塞》(完)

一段历史背后的故事,两大帝国实力的碰撞,几位英雄儿女的情感恩怨…… (10月1日二版修改稿完,欢迎对修改稿提出宝贵意见!)
正文

喜乐众生-5-

(2005-07-07 08:22:01) 下一个
“这么好看的兰花!怎么忽然想起来要养花?是不是没人送花太寂寞啊?”尚轩探着大头张嘴就损人。 “关你什么事?滚回学校去。” “小婉啊,兰花可不容易养活,可仔细着呢!你是想自己养呐,还是我给你养?”妈问。 “想自己试着养。” 妈喔了一声,低头轻轻笑了一下,却只说:“我和你爸出去散步了。”然后,他们两个目无儿女的手牵手出了门。 “啧啧——”,尚轩咂着嘴,“‘君子如兰’,现在兰花抱回来了,君子什么时候进门啊?” “滚——!” 我拿起扫床扫帚打过去,他早夺门而出了。 我从窗户把头长长伸出去,看见他们两个一起下了楼,在小区里溜达,夕阳余辉中两只手跟粘着似的,就是不放。我忽然想起不知在哪儿看到的一句话,说男女间即使不相爱也会接吻、上床,但只有真正相爱的男女才会牵彼此的手。苏芮的《牵手》响起来——“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苦过你的苦……” “你牵着我的手走好不好?”我说。 ‘摄像机’回头,“十年后你还会对我说这句话吗?二十年后、三十年后?”,然后紧紧拉起我的手。 最近很难见到尚轩,八成南大里出了九尾狐。尚轩的爱情故事可以从幼儿园一直排下去,但我今天不想讲‘一千零一夜’,因为我不是能言的山鲁佐德。照尚轩一向的标准,女孩子只要脸蛋漂亮就行,至于人蠢不蠢,肚子里是墨水还是草包,完全不在意。我不喜欢这种态度,这说明他对未来完全没有责任意识,但你怎么要求一个没有经济基础的十来岁学生负责任? 所以当我看到他一个人躲在阳台上抽闷烟,着实吃了一惊。 记得小学时候,他有一次问我:“姐,抽烟好不好?” “尼古丁有害健康。” “可我觉得挺酷的。” “如果不知道好不好,就自己亲自试试,体会一下好还是不好。”这是小时候爸爸给我讲小马过河的故事时说的话,我又把它传承下去,“但是,有些事明知是错误,就绝对不要试验。” “什么事是明知是错误的?” “撒谎、骗人……” “天天挑肥拣瘦,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儿的呀?”我劈手夺了他的烟。 “认真的。对自己认真,对生活认真,对身边所有人都认真,对世界认真。”他说。 这话就奇怪了!我笑起来。哪有人会对自己、对生活不认真呢?原来——这次认真的是他。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孩子呢?我简直好奇死了。 说起来,尚轩虽然女朋友很多,但他从来一次只交一个,分手后也没见哪个女生恨他移情别恋。即使对着长相不好的女生,他也一样殷勤,说话时从来面带笑容专注的一直看着女生的脸,这时哪怕你长得猪八戒也会错觉自己是嫦娥。“给美丽的女孩子青春里添一段美丽的经历”,这就是他一向标榜的原则,可惜他给的对象能从玄武湖一直排到雨花台。 这点我不能苟同。我觉得人的一生象一根蜡烛,一根芯通到底,燃烧起来不很亮却很温馨,我喜欢蜡烛的光芒。 “小婉太死心眼,将来会吃亏呦!学学你弟弟。”叔叔老这么说。 叔叔在北京工作,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离过七次婚,看势头最近还会再结一次婚,然后再离婚。五十岁的人了,脸皮光得难见皱纹,保养得象三十岁的成功人士,对女人的热情更象二十岁的小伙子,在北极开过破冰船,在南极住过长城站,每年必定要抽出一个月带着女友到地中海晒成非洲土人,到了这把年纪还被年轻漂亮的女硕士倒追,生活浪荡多姿,和老爸的迂腐单调刚好反了个个儿,与老爸的平凡相比,叔叔就象一部传奇。叔叔没有孩子,所以特别疼我们两个,尚轩的性情象他,我觉得多半是小时候得了他的坏诱导,而他管教着我的结果就是二十岁以前我没交到半个男朋友。 “反正结了婚马上离婚,你干嘛还结这个婚啊?不嫌麻烦的慌。”我说。 “我是个很传统的人,”叔叔说,“这世上没有女人不向她爱的男人要求婚姻。” “叔叔真不负责任,简直象骗婚!” “什么叫‘负责任’?”叔叔对我的不客气一点也不生气,“尚轩就比你悟得透,责任不能背,一背起来会压死人,责任要抱,抱在怀里,又亲又甜,还随时可以放手。”然后他忽然把我象宝贝似的搂得紧紧的,舍不得放开,“小婉,别太认真,天下男人都不是好东西。” “也包括你吗?” “对。” “那就不差。”我搂着叔叔的脖子,笑了。 如果不背起来,能抱着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