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上苍》卷一《前出塞》(完)

一段历史背后的故事,两大帝国实力的碰撞,几位英雄儿女的情感恩怨…… (10月1日二版修改稿完,欢迎对修改稿提出宝贵意见!)
正文

喜乐众生-4-

(2005-07-07 08:20:57) 下一个
尚轩住校去了,驮着他的吵死人的吉他和鼓。 “万岁!万岁!”全住宅楼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夹道欢送,终于耳根清净了。作人作到被驱逐出境可算是失败,若换了我早抱着游泳圈跳金鱼缸了。 这样静静的过了两个月,我正在办公室里。 “都几点了,你怎么还没走?”周周是公司的翻译,人长得清纯靓丽,这时把她漂亮的小脑袋从门缝里探进来。 “这就完了。”我把厚厚一叠文件夹丢给她。 “这么大的Project你三天就搞完了?”周周眼睛瞪得简直象看见世界第八大奇迹。 “因为我要去休假三天,痛痛快快玩一场!”我长长伸了个懒腰,“我回来的时候,把翻译稿交上来。” “拜托——怎么可能?这么多页!”我立刻得了抗议。“你以为别人都象你一样钢筋铸的,水泥糊的,都随着你的进度非累死不可!” “我也是每天八小时工作制,从来不加班,只不过把你用来发呆的时间用来工作罢了。订正一下,不是‘发呆’,是‘发花痴’!” “哼!”周周不以为然,掏出面小镜子,陶然自赏了半天,“你想想,这碗青春饭我还能再吃几年啊,还不趁早找张有‘钱’途的饭票靠着?” “多下点功夫在你的德文上,饭票自己不就挣出来了?” 周周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开始四处飘了,这种话她从来听不进去。虽然她整天工作稀里糊涂,我还是忍不住喜欢她,美丽的女孩就是招人喜欢,更何况周周不仅美丽,而且天真纯情。 “你弟弟打了一天电话,一直接不通,都转到我那儿了。” 我连忙插上电话线。“喂,什么急事?” “希望工程。”尚轩有气无力的答。 “你到底想说什么呀?” “穷死了!”电话那头吼道,“晚饭都没买!快点来!” “上星期我刚给你六百块,这才几天?” “买玫瑰花了。罗嗦!嘟——”电话挂了。 我风驰电掣直闯南大男生宿舍。 “唉呦喂!疼!别揪我耳朵。” “揪耳朵!我还想打你巴掌呢!我有没有说过?六百块钱是生活费,你拿去吃饭买书我没意见,你要是想拿钱泡妞,自己去赚!我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打工、做家教,一分钱都没开口向家里多要过!” “得了吧你!回忆,让老人们忆去吧!我是生在八十年代的新青年,跟你们这些个文化大革命末期的遗老遗少谈人生——哼,代沟!” “呦——吃白食的倒成了大爷了!”世道真是倒个儿了,我想起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小品里,黄世仁死乞白赖的求杨白劳还钱的可怜相,“行!你继续挖你的沟,bye-bye。” “唉——人心不古,亲情不再,头昏眼花、四肢无力……”他病恹恹的念经。 “装!继续装!”我这次坚决不理他。 “姐——”,终于低声下气了,“你知道现在一朵玫瑰有多贵,更别提九十九朵了,我买的批发价,给你省了不少钱。” “这帐倒奇怪,我怎么算不过来。” “我帮你算。”他立刻凑上来巴结,“你想,一个女孩子一生里能收到几次九十九朵玫瑰?很可能我送她的是她一生里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受到这么浪漫而且隆重的对待,这会成为她永远的回忆,是一生的财富啊!这不是无价之宝吗?岂止区区几百块钱啊!”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不忘补充一句,“我敢打赌你连一朵玫瑰都没收到过。” 我心里一动,想着女孩子收到鲜花时美丽的心情,那个时候的自己,是水做的,糖揉的。 “两百块,自己算计着花,奢侈之风不可开。” “铁母鸡!一个月一万块钱的工资,还天天抠指甲缝找银渣子,又不买时装,又不游新马太,你的钱都哪儿去了?”尚轩忿忿不平。 “存起来。” “离退休还早着呢!唉!老人就是没点梦想。”他还在挖那条代沟呢。 “买房子,不想妈一辈子都住在五十平米的老房子里。” 尚轩立刻闭了嘴。 我坐在公交车上,晚风将我的短发吹起来,飘在风里。鲜花、带来的、美丽、心情——啊! 我的确从来没有收到过玫瑰,只收到过一朵蒲公英,旷野中的野生蒲公英。我非常!快乐!! 所以,我理所当然的改了邰正宵的歌词,“我早已为你种下一朵蒲公英,从相识的那一刻……心似烈火怎堪相识又相逢”。 “你象一朵蒲公英,舞在旷野的风里,美得让人没法用镜头捕捉。”‘摄像机’说。 我收到了今生第一次浪漫而隆重的对待。我期待这朵蒲公英,流转岁岁年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