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yu

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行万里路,读千卷书。
正文

年轻朋友远离假大空学点真本事

(2012-01-08 23:41:17) 下一个

年轻朋友远离假大空学点真本事

johnnyyu

有些经常看《金融时报》中文网的网友对我在那里发的大量跟贴感兴趣,发内部信问我应该看些什么书。

我实在不知道推荐什么能称为“捷径”的书,而且我认为,这些网友大概把我看成是一贯搞“编著”的大学教授,以为我写的都是从哪里抄来的,所以过去我都没回。

我应该反省,这样对待年轻人太不厚道。下面是两位网友的内部信和我的回复。我本人就是学文科出身的,对那个假大空的东西有多误人深有体会,所以用比较极端的语言希望年轻朋友远离,学点真本事,早点安身立命,再像任志强、茅于轼那样去扯蛋。

网友的信:

我是一名大四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文系)的学生。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份工作,明年3月去广州实习工作的。但是我大四阶段对财经对金融非常感兴趣,但是我缺乏具备的专业学习以及训练。请问一下,我如果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具有本科金融学水平的学生素养?看了您的《公平、公平、还是公平——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系列文章之二》我觉得非常好,但是我很苦恼,不知如何入门。自己也尝试看一些书籍,但是感觉很难。不知该怎么办。

我的回复:

建议:1、多关注谋生知识,离空的东西远些。学中文、传媒就是自毁前程。2、如果经济许可,现在就准备英语,工作2-3年后出国读个MBA3、年轻人要学会设计自己,这和企业战略定位一样,要考虑需求、能力、竞争、财务状况等等。4、政治就像黄赌毒,容易上瘾。玩政治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捞够了没事干的家伙,一种没本事捞,想靠政治捞的。所以,政客和商人一样,用肯尼迪的话说,都是狗娘养的。离那些狗娘养的远点。

网友的信:

我是个体金融从业人员,专职外汇保证金。花了几个小时拜读了你的回复,感觉有些吃力,请百忙之中指点下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方面有哪些书籍或者哪些渠道可以快速入门的。谢谢

我的回复:

不知你是否读过MBA,中国的MBA教学水平很低,并且乌烟瘴气,但作为入门还是需要的。同时建议你首先学好金融学,最好的途径就是去考CFA,非常系统的一个金融基础。强烈建议你的学习紧密围绕你的工作,不要过于关注那些虚的空的东西。

玩虚空的人基本是两类人,一类是像我这样吃饱了没事干,晒太阳抓虱子顺便打打嘴仗的家伙;另一类是学文科出身,什么实际能力也没有,靠此谋出路的家伙。对后一类人,你会用眼睛夹他们吗?

金融是有前途的行业,中国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中国真正懂金融的人太少。今年做固定收益的都发了大财。我20年前就教一汽大众财务处长如何做外汇套期保值,昨天还教一个香港朋友如何汇交。你干这行应该偷着乐,让那些没有真本事的人去学什么政治社会经济历史,然后写文章挣点小钱吧。

2012.01.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