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半夜起来挖个坑----关于头三年早教

(2013-11-16 01:10:59) 下一个
宝宝半夜起来方便,她爽了,我倒睡不着了,不过,心甘情愿 孩子一岁之后,我考虑更多早教的问题了,德国这边也很重视头三年宝宝的早教,中国的那句三岁看到老应该不是凭空瞎说哈。 一岁之后,能走会说了,教孩子有压力了,教什么,怎么教真的不好拿捏。最近宝宝对肢体动作感兴趣,听到音乐就会手舞足蹈,教的几个动作,一学就会,黔驴技穷之下就去网上搜幼儿园舞蹈课录像给她看。 关于双语家庭的语言教育,我是想明白了,德语第一位,中文第二位,没有坚持各说各的母语,以我家的状况,爸爸妈妈只和宝宝说自己的母语的话,预计以后宝宝的语言状况和能力不会是我们期待的,和爸爸协商的结果是,我和宝宝德文中文都说,爸爸要根据他对我的语言用词的了解注意教宝宝一些有特色的德语表达方式,我家爸爸是让他自己教德语他就说出各种不能胜任的理由,让他干这种查缺补漏的事倒是爽快答应,干得也不错,宝宝现在是德文中文都懂,说的话,是哪个简单说哪个,现在就是说词汇,也不知道以后说句子的时候啥样,我和她说话的时候是注意不混着说。我只说中文,爸爸只说德文这种方法让我感觉不踏实,我家这种教法结果咋样不知道,只能拭目以待啦! 我妈妈和我说,幼儿期,注意知识宽度,不要拔高,目前我也觉得这种理念有道理,大家都咋做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快乐的橘子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了!我也觉得给孩子读书不错,要向你学习,坚持到她不再要我读为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体会,带孩子不必太刻意。生长在德国的话,哪怕父母都是中国人也不用担心德语,何况还有个德国爸爸呢。我的孩子生长在美国,4岁之后才去的幼儿园,当时什么英文也不会,教了她怎么说上厕所就送去了。幼儿园特意让一个性好的孩子与她交朋友,也与那孩子的家长打了招呼。两周后女儿去那孩子家玩,那位妈妈对我说,老师说她不会讲英文,是胡说八道嘛。你看,才两个星期的功夫。现在女儿高三了,阅读、写作都是她的强项,我们英文上有问题都请教她,包括一些文化、习俗相关的东西。可能开始的时候你会觉得孩子的英文/德文不如纯英文/德文家庭出来的好,但慢慢的差距就消失了。语言是靠长期熏陶的,三五年都未必见大效。举一个反证说明同样的问题:有不少中国父母叫孩子学中文,每周接送坚持七八年,好像有成效,但等孩子20之后再看看,和那些从没去过中文学校的没大差。

我个人相信阅读。从孩子还不会说话时就读书给她听,每日一小时,直到她不再要我读为止,好像那是孩子小学两年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