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艳录

北南踪迹, 长情东西
正文

给旧衣服一个机会

(2012-02-01 11:14:39) 下一个

       

 

        天气开始转暖了,昨天整理冷天的衣服时,发现有两条中长的呢裙挂在衣柜里,整整一个冬天都没有穿过。裙子的牌子和款式都不错,又是很典型的秋冬色调,一条灰色,另一条是那种猎装式的棕色。不知为什么每年换季都会把这两条裙子挂出来,可到穿的时候又总是贪方便,顺手去拿出一条长裤。

         想想这样来来往往最少也有四个冬天了吧?那些室内装修师、家居美化师之类的专业人士都说,如果你有一件衣服有整整一季都没有碰过,那就是时候去旧迎新了,送人也好,捐出去也好,总之不要再留在衣柜里占地方。柜子越满,心里越乱,美女的一切都应该是井井有条!我终于决定把裙子从衣架上取下来叠好,跟其它要捐的旧衣服放在一起。

        可是手指抚过裙子柔软的面料,翻开看看里子,仍透着名牌衣服的那种精致,连商标都是一丝不苟的刺绣。我忽然又不舍了。是好衣服呀,物不尽其用就放弃,还是于心不忍。

         于是一阵折腾,取出平底皮靴、黑丝袜,找出一件及腰的黑色小毛衣,配上那条猎装裙,穿戴整齐出门。这一天下来不停收到同事和客户的赞美。我说我平时的穿戴不是那么差吧,今天就这么美丽动人?同事说我们看惯了你穿各种各样的长裤,今天的这一身很特别,有点英俊的高雅,又不失气质,一定是要见重要的客户吧?我说不是不是,这条裙子已经四年旧了!可是没人相信 (当然难以相信,因为我太不经常穿它了!) 同事随口说也许你应该经常这样打扮。

       我有点不着边际地联想到生活中的一些人。这些人不是你的密友,可能连熟人都称不上,他们可以是孩子同学的父母,可以是同事,还可以是邻里,甚至是你常去的商店里的店员,常常见面,却又擦身而过。而忽然有一天因为极偶然的原因,你跟这个人搭上话,交谈的内容是如此地随意融洽,以致于你每次再见到这个人的时候,总能友善地聊上几句,聊完之后心里有一种新奇的感觉,这人真不错,怎么这么久才发现?

       我在公司有这么一位单身的女同事NL。她可能有五十多岁了,瘦瘦的,高高的,平时不太跟人说话,有时早上见到她,脸上表情懒懒的,似乎连早安都费事说。我跟她也就是点头之交。直到有一次我去街边的美容店修指甲。人多等位,无聊之极拿起我们的社区小报来读。当时我正在酝酿着写一篇关于重见旧人的短文,周报上一篇关于高中校友会有感的文章立刻吸引了我。一口气读完,竟然看到作者的名字是NL,报纸的这片地方原来是她的专栏!NL的文风犀利,她字里行间幽默讥讽并存,文章结尾给我虽然留下一丝"人老珠黄"的凄凉感觉,可她的才气令我实在佩服,尖酸刻薄之处令我捧腹!

第二天在办公室撞见她,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我是多么欣赏她的精彩文笔和巧妙用字,怎么一些平常的词句被她一揉捏就妙然起色。从NL的反应我能感觉到她可能太不经常收到别人的赞赏了,苍白的脸上泛起了红晕,她只淡淡地说了一声谢谢,就很快扯到文章里讲到的校友会,似乎不好意思再听我继续赞美下去。但我知道她一定是很高兴的 - 辛苦经营文字的人,很多时候就只求有人能产生共鸣!

        这件小事从此把我和NL的关系拉近。我们平常还是像以前一样见面淡淡地打个招呼,可有空时她会主动找我聊天,聊时事、聊她的狗、聊历史、聊她专栏里新写的文章,有时还会告诉我她如何在文章里“糟贱”一些个她看不惯的人事和社会现象。我慢慢地觉得她其实是一个很有良知很负责的社会人,我也跟她学到了很多当地的知识和人情世故……

        一件旧衣服引来的赞美,一张小报带来的友谊,人生不过就是相遇和错过的总和,其间诸多也就是一瞬间的闪念. 给旧衣服一个机会,就像是为平常人事敞开一扇心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章艳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
谢谢! "美女"还没有决定哪一片是最漂亮的,不过应该会很快!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顺着风。。。迎着召唤。。。我来了~~~

相逢就是缘,人生就是由无数个缘分组成的。珍惜每一个善缘,人生就会温馨且快乐。

除了文字优美,衣服的美也让我们瞧瞧吧。。。美女上片片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