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聊聊老年人如何在疫情下颐养天年

(2020-08-25 07:32:34) 下一个

今年,我77岁,和80-90岁的老人相比,我算小弟弟;比起50-60岁的人,我算是高龄人了。 按照美国IRA/TIAA的规定,70岁半必须提款,70岁以上就算真正的老人了。

一场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美国受害尤甚,感染病例已接近六百万,死亡人数已超过十八万。尤其对于老年人,由于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易于感染,得病后死亡率较高。 即使治疗痊愈出院,和一般流感不同,免不了留下诸多后遗症,余下的生活变得十分艰难。 最近有报道,新冠病毒变异株达11种之多,变异了的新冠病毒对于原有的疫苗失去作用,由此可以想象新冠病毒可能会和艾滋病一样,长期流行,必须做好长期抗疫的思想准备。 老年人如何在瘟疫的肆虐中保护自己,度过劫难,是每个老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如何预防新冠病毒,网上已有诸多介绍,包括:宅在家里,不要去人多的场合,即使必须出外采购,也得带好口罩,带上防护镜,带好手套,人与人之间距离保持6尺开外,回家后必须洗手,热水洗澡等等,等等。 我想大家都知道,不必赘述。

这里我想要说的是老年人长期宅在家里,如果不能合理安排生活非常容易患上忧郁症或脑退化症(即老年痴呆症),这是两种老年性疾病。 我的太太就是因为脑退化症而去世,因此,我对上述两个病症特别敏感。

现代老年人,尤其在美国的老年华人,子女常常不在身边,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年老的双亲。 在美国老年人常常独立生活,没有奢望要求子女在经济上或生活上给予照料。 因此,疫情期间老人宅在家里感到无聊? 切记,老年人宅在家中不能够无所事事,只管吃饭睡觉,整天坐在沙发上抱怨生活乏味,前途暗淡,世态炎凉,等待着走向黄泉之路,上述两个老年病症很快就会找上门来。 如何把自己精神振作起来,把自己能量动员起来,包括脑力和体力,以克服和预防老年忧郁症和脑退化症,下谈谈我的看法和建议。

老年人应该充分利用网站,如果你关心国家大事,网上新闻泛滥,以明镜何频先生所说,虚假新闻对比真实新闻有6倍之多,以你的观点,立场,知识去鉴别新闻的真伪,做到自己对于新闻世界,事态的理解和预测,岂不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它将会消耗你的精力,时间,让你大脑处于活动,兴奋状态,以克服老年思维的惰性。 在网上不要和不同观点的人去争论,我辈已属老年人群,无权无势,无法左右世事政局,保持心态平和,从容自如,泰然处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烦恼。

喜欢读书的老年人群可以在网上阅读,如果你眼睛老花不能坚持阅读,无妨,网上有听书的频道。 这些年来,我常常采用听书频道听书,十分享受。 去年,我听完了台湾作家蒋勋的“细说红楼梦”,对于红楼梦中难于理解的词句,典故,蒋勋先生都做了详细的解说,让我对红楼梦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和理解。在疫情期间,我听完了整部《水浒传》(演播:田连元)和《三国演义》(演播:袁阔成),这两位演播者可谓绘声绘色,琅琅上口,铿锵有力,幽默诙谐,听得我津津有味,有时开怀大笑。 把宅在家里的那种孤独心情,无聊情怀,一扫而空!

老年人如果配偶还健在,那是你的福分。 不过,尽管夫妻相敬如宾,白头偕老,总会有一人先走。 留下的那位成了孤寡老人,无人交流,容易患有忧郁症和老年脑退化症。 我建议拿起你的手机,联系你的同学朋友,相互交流,回忆你们以往在学校里的芬芳年月,意气风发;相互交流,回忆你们共同工作,一起生活过的时光,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让你的思维沉浸在欢乐愉快的回忆中,忘掉自己的孤单。

老年人还应该有点自我的兴趣爱好,有所目标。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喜爱诗词,时常在文学城的“诗词欣赏”栏目发表自己的佳作;有一位同学,善于中国国画,虽然他并没有在网上发表他的画作,他常常将自己的作品裱糊好后,作为礼物赠送他人;我自己爱好颇多,虽然都只是皮毛而已,却乐此不疲,专注沉浸在自己的乐趣之中。比如我喜欢摄影,已有十多年的摄影经历,积累了大约十万张照片,存放在计算机的硬盘中,在疫情前我花了一年的时间,从十万张照片中选出8-9千张照片,分门别类做成130个视频,准备到了晚年真正不能动弹时,可以在计算机中浏览自己的作品,回忆早年和我太太一同旅游时的情景。 我的摄影拙作,大部分发表在文学城的“摄影沙龙”和我的博客中,有兴趣的摄影爱好者可以去网站查看;疫情期间我无法外出,也没有机会摄影,我就开始在网上学习绘画。 我以最简单绘画入门,素描临摹,只需要一支铅笔,一张白纸,一块橡皮,就可以作画。 所有完成的画作我都收藏起来,作为前后对比,看看自己绘画水平是否有所提高。 我的绘画作业也多次在我的博客中,以及文学城“书画艺廊”中发表,征求同行的意见,以求提高画技。 此外,有时还练练书法,虽然功力不够,只是一种兴趣爱好而已,可以消磨时间,让生活忙碌紧凑起来。

如果有人喜欢写作,我建议你们坚持下去。 写作必须用脑,而且用计算机写作要用手指码字,手指的运动对大脑有激活的功能,起着防止忧郁症和老年脑退化症作用。 我在几年前写过一点文字,回顾我太太的病情,回忆我的家庭背景和我的童年,悼念我失去的朋友和同学,和网友分享我旅游摄影的经历。 近年来,自己感到自己年龄渐高,记忆力退化,许多成语记忆不清,好多常用词汇也写不出来,我已经停止写作好一阵了。 不过,我应该坚持下去,即使写出的东西文不对题,词不达意,文理不清,读来味同嚼蜡,无妨!不一定给人阅读,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脑子而已。

宅在家中难受,如果你喜欢美食,不能上馆子吃饭,试试自己烹调, 以学习烹调技术调节自己的心情。 如果你有本烹调的书本,可以按照书本上的操作程序做;如果你没有烹调书本, 可以到网上寻找烹调方法,建议你可以打开YouTube, 打进一个你想做的菜,比如“鱼香肉丝”,马上你可以看到这个菜的视频。 跟着视频做,一般能够做到和视频上的差不多。 如果你能做好一个你以前没有做好的菜,心中必然欣喜万分。 有了这个经验,让你兴奋,让你行动起来,接着想做下一道你所喜欢的菜肴,比坐在沙发上愁眉不展,黯然神伤好多了。

这里,我秀秀最近自己亲手做的菜肴,望烹调高手指正。

红烧肉

盒子豆腐

有人会说,我没有任何兴趣! 我以为兴趣时可以培养的,不信?你试试。 如果你真感到无心学习任何的学问或手艺,你试试养一只猫狗;或者,种点花草,做些盆景,它们会给你带来无限的乐趣!

上面谈及的是精神脑力方面的努力,请不要忘记体力锻炼。 “人老腿先衰”,由于老人腿脚不灵活,常常不愿意走动或活动。 我要说老人一定要有适度的活动,而不是运动。 在疫情发生之前,我天天去健身房,那里条件很好,可以做一些运动量不太大的锻炼。 如在跑道上走路,骑车,哑铃(十磅),以及轻微的重力练习。 大概每天保持40分钟的活动,锻炼。 以增强肌肉的力量,与钙的吸收。 疫情肆虐之后,在家里也要保持活动,如果晴天,每天早晨十时,在小区内走20分钟,既锻炼了腿部肌肉,呼吸了新鲜空气,还晒到了太阳。 大家知道,阳光中的紫外线促进体内生成维生素D3D3促进钙的吸收,增强骨骼的强度。 老人摔跤容易发生骨折,因为骨钙的流失。 此外,下午3-4点,骑车(家用健身自行车)15分钟,(也可以使用跑步器)另外,适度的哑铃练习,和特殊的体操。 这种体操专门用来治疗我的腰背痛,因为我患有椎管狭窄的病症。这样的练习大致相当于健身房的锻炼,保持宅在家中的机体得到适宜的活动和锻炼。

下面简单谈谈营养,老年人由于肠道功能的退化,常常愿意吃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由于饮食过于单一,老年人的营养往往跟不上。 在疫情肆虐期间,为了要保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应该多吃一些高蛋白饮食,促使免疫球蛋白的生成。 其中最重要的食品是牛奶,鸡蛋,肉类和豆制品。 鸡蛋是最好的营养品,因为它含有多种必须氨基酸(必须氨基酸是人体无法合成的),有人担心多吃鸡蛋引起高胆固醇,网上已有多篇报道多吃鸡蛋不会使体内胆固醇水平增高,尤其蛋黄不要丢掉,它是脑磷脂的组成部分。 豆类食品富有植物蛋白,国人喜欢吃豆腐是很好的营养品,我喜爱吃豆腐,几乎天天有豆腐吃,变着花样做不同口味的豆腐菜肴。 此外,我每天早晨必有一碗豆粥,有20种不同的豆类加上糯米,慢锅煮12小时。 我在博客中有详细介绍,如果有兴趣的网友可翻看我在烹调类目中的一篇文章“答网友-如何做豆粥”。 豆粥不仅有含有多种植物蛋白,矿物质,而且富有纤维素,对老年人的便秘有缓解作用。 有关营养,网上有无数文章,指导你如何合理饮食。 我建议不用去看,营养源于各种食物之中,不要偏食,样样都吃,样样不要多吃,这是我的原则。

最后聊聊以下注意事项,老年人宅在家中也需要避免一些不良生活习惯,首先是戒烟酒,烟可引发肺癌以及冠心病;酒能损伤肝脏功能,影响消化功能和神经功能。 虽然,邓小平喜爱吸烟活到90多岁,不过,有医疗文献证实吸烟和肺癌显然具有相关性。 宅在家中乏味,沏杯清茶,煮杯咖啡,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放弃你的烟和酒! 此外,老年人还有一个通病,夜间睡眠不良。 往往难以入睡或半夜醒后再也不能入睡。 睡眠对于免疫系统的功能有重要作用,为了保持良好健全的免疫功能,睡眠应该保持7-8小时(老年人6-7小时即可)。 我太太去世之后,睡眠不良,常常半夜醒来,眼睁睁地等待天明到来。 我用安眠药已有数年之久,我总想避免常年应用安眠药物,但很难停用。 最近查阅网站,发现小米粥有安眠作用。 因为小米中有丰富的色氨酸,它能够帮助安眠。 我使用后感觉有点效果。 失眠的老年网友也可试试,在睡前半小时,喝一小碗小米粥,和安眠药物的作用相仿。 可以避免用药。

老年的朋友们,希望诸位健康,欢乐,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真好,很实用,学习了!
谢谢宝贵的经验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 如果是老年人,一定注意保持活动, 而不是运动!太强烈的运动对于老年人不合适,要损伤肌腱,骨骼,甚至内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 我想领养一只奶狗狗!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来以后得加强锻炼。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可以收养一个老年狗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好的!我努力吧。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是的!心永远不要老!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枫浦上' 的评论 : 谢谢您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xi1323'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我没有带孙子的任务。 疫情前, 在健身房锻炼,一般以活动为主,走路,骑车,但是健身房有各种器械,可以锻炼不同的肌肉群,我主要锻炼腰背部肌肉和腿部肌肉为主,因为老年人腿先衰;我有椎管狭窄的毛病,所以要加强背部肌肉。 如有什么问题可以进一步交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天白云绿地' 的评论 : 谢谢“蓝天白云绿地”! 您的网命好洁净! 赞!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那接着写吧,别停哦!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人老心不老。
青枫浦上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您写的关于老年痴呆的文章, 写的很好,继续坚持。 坚持阅读写作, 很有帮助。 巴菲特年近90,脑子很清楚,因为大量的阅读和分析。 有投资的爱好也不错。
moxi1323 回复 悄悄话 請問你平時做什麽運動健身?需要看顧孫子嗎?
兰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自律的生活真好。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我得继续努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好想学习您写的诗文。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是的, 好像是延迟了。 谢谢您的提醒!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 受用了。 您的烹饪, 摄影, 写作都是棒棒的, 好赞!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俺正忙于工作抗疫,无心打理博客,只好到处闲逛。
您多保重,继续关注和点赞。 给你留悄悄话。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按照美国IRA/TIAA的规定,70岁半必须提款,70岁以上就算真正的老人了。
---------------------------------------------------------------

现在是不是已经提高到72。5岁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有机会跟您学做菜!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最近, 脑子似乎有点懒动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想拜访您的博客网站, 怎么关闭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距离'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美国有老年中心,里面有许多节目。 我们这里的老年中心有学跳舞,学瑜伽,学绘画,学摄影,学编织,读书会,等等。我和我太太在那里活动有3-4年,后来她生病了, 就没有再去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笑一笑' 的评论 : 笑一笑,好开心!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 您喜欢花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谢谢老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菜做得很棒。疫情期间做好饭吃好饭非常重要,你说的对,现在网上教人做饭的视频比比皆是,照着做出自己喜欢的味道很有成就感。谢谢你的许多好建议,保重身体,祝一切安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A先生好!
1、菜做得很棒,红烧肉非常漂亮。
2、文章写得极有建设性,而且文很对题,词很达意,文理清楚,读来津津有味。如果喜欢的话,请继续写作。
祝您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我们的好榜样,有心态吃饭才香,更健康长寿!
距离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博主加油!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很好。
我也是因为疫情开始思考退休问题。
虽然还没到年龄,但考虑考虑总是有益的。
写毛笔字,摄影,写文章,听书都很好,有人交流也很重要。
不知道美国有没有老人大学之类的地方?
天天笑一笑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建议。也有和你家一样的盘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充实健康的晚年生活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赞。学习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小溪姐姐您好! 好久没有拜访您的博客网站了。 抱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支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鼓励!有机会向您学习烹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向您问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Alabama兄,您好!细读了您老年人健康保健的大作,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您多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借鉴作用,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A兄的积极生活态度,你样样都厉害,心态又好,记得你专业的摄影,感人的和你太太的爱情故事!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赞ba老好文。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的好建议,学习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我是比较开发的性格。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A 老 生活安排得真好。博客写得细致全面。祝你健康长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有见到您了!高兴! 还没有注册?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A 老 生活安排得真好。博客写得细致全面。祝你健康长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并尊重您的生活态度。深知这种人生态度得来不易。保持下去, 说之容易,做之难。 人生中,许多时候,没有选择。感谢分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见到你的文章,祝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建议,写博客读博客能预防老年忧郁症和脑退化。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热爱生活!您照顾太太的那一段时间,非常感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