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瞎子阿炳的两篇转载文章,我的解读

(2018-12-26 06:49:53) 下一个

我在读中学时有一位好友, 他擅长拉二胡。我们经常在一起玩耍,常常听他拉二胡,尤其喜欢那首“二泉映月”, 印象最深。 现在,他是苏州二胡的老前辈,任苏州老年学校的教员,教授学生二胡。

最近, 在网上浏览,突然想听听“二泉映月”。很快, 就翻出了当今二胡大师闵惠芬遗作“二泉映月”,连听三遍,如泣如诉,潸然泪下,震撼人心。

于是,有兴趣读一点有关瞎子阿炳的身世(原来读过,早就遗忘了)的文章。 网上有关阿炳的文章不少, 我就挑了两篇针锋相对的文章, 转载到我的博客中,有兴趣的读者已经读到。 不过其中牵涉到的人物, 作者“冬苗”可能在世(估计已年近90岁), 第一篇文章的作者如果在世也已超过90岁了,陆文夫和阿炳都已千古, 很难考证。 我就这两篇文章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 一孔之见而已。

1)第一篇是陆文夫去世后, 由他的一位朋友写出发表, 叙述了作家陆文夫对没有写成阿炳的传记而感到终身遗憾。 为了写阿炳的传记, 陆文夫几次去无锡了解阿炳的生前情况,走访了阿炳的妻子董催弟。 陆文夫认为其中几个要点被电影“阿炳”和其他传记歪曲了:a) 阿炳的眼晴并非为日本人弄瞎, 是由于他染上梅毒所致;b)阿炳的死因并非咯血而亡,是上吊自尽;c )  阿炳拉胡琴并非勤学苦练,只靠悟性,同一曲子,每次拉都不一样,任凭他即兴发挥! d)“二泉映月”并非是阿炳所作,源出风月场中婊子和嫖客调情时,唱的淫曲《知心客》!

2) 第二篇是由一位叫“冬苗”的作者写的“我所了解的瞎子阿炳与陆文夫”,他说陆文夫竟公然造谣,污蔑天才的民间音乐家阿炳, 所有陆文夫所指阿炳的问题都不是事实。文章中说阿炳死于53年, 和事实不符, 多数文章指出阿炳死于50年,作家“冬苗”是记错还是笔误?

3)我既不认识陆文夫, 又不认识“冬苗”, 更不认识阿炳,让我站在局外来认识这位民间民乐大师阿炳。 作家陆文夫并不认识阿炳, 是听了“二泉映月”的二胡演奏才想起走访阿炳。 他接触到阿炳的身世之后, 有兴趣给阿炳写传记。 陆文夫和阿炳无缘, 无怨, 无仇, 有什么理由去造谣,污蔑天才的民间音乐家阿炳?正像美国在处理案件时十分注意犯罪人的动机, 任何的作案都有理由和动机的。 “冬苗”作家如果说陆文夫公然造谣,污蔑,要找到他污蔑阿炳的理由和动机。

4)第一篇文章中提及陆文夫的夫人管毓柔、长女陆绮发的悼念信中提及,老陆一直想写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的传奇,耿耿于怀数十年,却未能落笔,终乃憾事! 可见作家陆文夫想写阿炳的传记是认真的。 尤其, 文章中最后的一句话:“陆文夫还有一句话,我也顺便记下:我们的文学与政治靠得太近了,始终纠缠不清,便出不了大作家; 尤其是人物传记,千万别信,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我认为这句话说出了陆文夫迟迟没有动笔的原因所在。他不愿意为了塑造一个英雄人物而违背历史的事实。

解放后文艺工作一般要求树典型,赞英雄,不希望作家写中间人物, 好像英雄人物是不能有缺陷的, 如雷锋,董存瑞。 更有讽刺意义的是我在博客中曾经提到“白鹿原”中的女英雄白灵并不是如电视剧所说的战死疆场,原著上说她是在军队的肃反运动中,毕政委认定白灵是国民党间谍而被活埋。

这样忠心耿耿的共产党员,没有倒在敌人的子弹下,却牺牲于自己同志的手中。 作者陈忠实以无畏的勇气写出了共产党党内斗争的残酷性(据说, 白灵真有其人,真被活埋, 作者在白鹿原蹲点调查了6年之久。) 电视剧做出的改动,可以理解,为了显示英雄的气概或保证电视剧能够通过审查。 才做出这样的安排,符合当局文化工作的需要。正如这样的改变或安排,陆文夫是不会愿意的。

5)有关“二泉映月”从哪里来的, 重要吗? 文中所说:“‘二泉映月’并非是阿炳所作,源出风月场中婊子和嫖客调情时,唱的淫曲《知心客》!”我认为非常可能由于阿炳妻子的误解。 因为,当时是由董催弟对陆文夫说的天津来的两位教授录的是《知心客》。 其实,作家“冬苗”也否认《知心客》是淫曲, 是和“二泉映月”完全不同的乐曲。

一首“二泉映月”, 现在已经风靡全国, 震惊世界。世界著名的日裔指挥家小泽征尔听过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17岁的女孩姜建华的演奏,他以东方人特有的虔诚说:“这种音乐应当跪下去听。坐着或站着听,都是极不恭敬的。”演奏完毕,小泽泪流满面地站起来,对姜建华深情地鞠了一躬,说:“谢谢你的演奏,要是早一点听到你用二胡演奏它,我是根本不敢指挥乐队再演奏它的。”随后又喃喃自语地说,“这是真正的天籁,是世界级名曲。”

6)据阿炳的妻子说:“中央音乐学院杨荫浏、曹安和二人从天津来,录了《知心客》等曲子,一个铜丸(铜钱)亦没有捞到。”  这里我要想说两位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只知道抢救民族音乐, 但没有想到要抢救这位民族瑰宝, 阿炳!如果,当时把阿炳接到天津治疗, 或就在无锡医院就地治疗,给予他们基本的生活保障,57岁的阿炳不致就此死亡, 不管他是咯血致死还是上吊而亡, 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可能抢救除了“二泉映月”之外的二三百首另外的乐曲。

7)阿炳, 一代中国民族的瑰宝, 长眠于地下,他仍活在人民的心中。真如臧克家的《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中所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他的乐曲将流芳百世,不仅在中国, 在世界。 十分感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徐诚领导的工作室设计了阿炳的塑像, 让他的形象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阿炳的塑像阿炳的塑像

对于他的私生活上的污点,和他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贡献, 不可相提并论, 同日而语。 有谁能相信一个伟人身上没有污点?人无完人, 金无赤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梁宏达的视屏我看过。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是贝多芬吗?我没有查证。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 我想您说得对, 不能责怪个人, 应该怪罪于那个旧社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您说得对, 当时刚解放, 条件有限,政府部门的工作可能也未正常开展, 是有一定困难的。 谢谢您的意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 是啊! 刘天华本人的演奏我听过, 不过, 闵惠芬的演奏只是在网上听到。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老梁 | 民间艺人阿炳《二泉映月》,如泣如诉,日本人说跪着听,世间绝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deNOMMquM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阿炳梅毒而亡,也谈不上污点,也许是伟大音乐家的常态呢,舒伯特,好像也是这个病死的。

是贝多芬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也很痛惜阿炳的早逝。似乎也不能责怪那2位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他们那时也不过是普通教师,即使想救助阿炳他们自己没有那个能力,通过有关不明可能也不会很快,也想不到阿炳走得这么快。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博主喜欢二泉映月的原因----苏州老乡,而且自幼就熟悉并喜欢它。
其实江苏还有与阿丙齐名的刘天华和闵惠芬。中国近代-现代二胡顶尖二胡演奏家。
江苏是人杰地灵。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您的观点,二泉和知心客的旋律相差很大。 不必顾虑从哪里来的,有国际级别的大师说了算。 谢谢您的回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不言有罪“,但说无妨!谢谢您对我的关心! 我自己会当心的,一年以来, 心情已经复原。 相信人总有这一天, 早走比晚走福气!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虽不相信陆文夫有意造谣,但毕竟是间接材料(从阿炳、阿炳妻、陆文夫、陆文夫的朋友、网上转述),准确性很玄。也有可能是在非政治化上矫枉过正,以至于突出负面传闻。二泉那种哀怨深沉,背景与淫曲根本不同,就算有片音与某小曲有相似处,主体肯定不是一件事儿。与其相信耸人听闻的传闻,不如相信音乐本身。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不知如何说比较好。知道楼主不久前刚刚失去老伴,现在还常常怀念悲痛不已。像“二泉映月”这样低沉悲哀,甚至哀嚎的曲调,不宜多听。也许,那些昂扬的热爱生活的曲子,譬如贝多芬的第六第九交响曲,更适合。
音乐对人的情绪影响很大。说得不妥的地方,请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不过, 我想吸毒和嫖娼总不是好事, 如果阿炳没有吸毒和嫖娼可能不会潦倒到如此地步。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是的, 许多伟大的音乐处于民间, 不过, 知心客的乐谱和二泉完全不一样。 网上可以查到知心客的部分乐谱。 谢谢!
cng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阿炳梅毒而亡,也谈不上污点,也许是伟大音乐家的常态呢,舒伯特,好像也是这个病死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
其实,如果二泉映月旋律真的出自知心客,这也无损于阿炳的原创功劳。很多伟大音乐,都是出自民间,比如如歌的行板,就是俄罗斯民谣,但是,无人能否认柴可夫斯基乃是此曲之原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绝对支持“不言有罪”! 谢谢!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相信陆文夫的说法。大陆的政治是个奇葩。事事时时脱不开政治,但又不能说不能评政治本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短,要看长处。不能神话名人,英雄,领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