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我能活到耄耋之年

(2018-11-28 08:44:55) 下一个

如果我能活到耄耋之年,思维已经有点朦胧。 白天,身体蜷缩在养老院的沙发上, 是醒?是梦?自己难以知晓。一束阳光从窗外射进来,恰好照在我身上,暖暖的,我喜欢阳光。

那时, 我一定会想起我的妈妈,那慈祥的脸, 永远对我微笑着。 她是一个封建家庭的小姐, 一个旧官僚家庭的媳妇。 她只有小学的程度,单枪匹马, 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妹六人抚养成人,培养成才。 她一辈子幸苦, 一辈子劳累,不知疲倦, 脸上永远挂着微笑,一个典型的中国妇女的形象。 老年时满脸皱纹的面容,刻在我的心上, 时时朦胧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大学毕业后我远离故乡,她的晚年, 我没有给她照顾,给我带来了终身遗憾。妈妈,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再相见?

那时,我一定会常常回想起我的童年。铃声一响, 一群少年儿童冲进教室,蹦蹦跳跳, 叽叽喳喳。 男生时常争得面红耳赤,女生时常窃窃私语。不到教师走进课堂,没有人会坐到自己的座位上。60年后我们在网上相遇,有的成了科学家,朴实厚道; 有的成了艺术家,气质高雅; 有的成了企业家, 财大气粗;有的成了教育家,桃李芬芳; 有的已经驾鹤归西。又过了多少年,我现在坐在沙发上, 默默地思念着儿时的同伴, 据说还有2-3位同学在世, 生活都已不能自理, 更无法进行交流。

那时, 我会常常回忆起年轻时的恋情。 我遇上了一位天仙美女, 她迈着轻盈的步子, 悄悄向我走来。 她, 婀娜妩媚 , 飘然欲仙。我们恋爱, 我们结婚, 我们成家,我们生子, 我们吃苦, 我们奋斗, 我们欢笑。 到我74岁那年, 她悄然离我而去,我孤独一人又过了多少年。  现在, 我似乎又看到她了,穿着一袭白衣,好像在云端若隐若现。 我梦中惊醒, 喊着:“等等我, 我来了!”

那时, 我会常常回忆起我的事业。 经历了十年文化革命,我的头脑中一片空白,从贵州山村的一个“赤脚医生”, 幸运地走进了科研领域, 来到美国。 我努力, 我刻苦,我好胜, 我幸运,在科研路上走得比较平坦。虽然在我研究的领域里没有重大的突破, 至少在国际学术同行中知道我所做的工作。人活在世上,对人类那怕有一点贡献,也就问心无愧,心安理得了。

那时, 我会常常回忆起我的那些朋友。 大多已经去世, 少数还活在世上。我们一起梦想过, 我们一起欢乐过, 我们一起奋斗过, 我们一起争论过。我们纯洁善良,赤诚相待, 几十年的交往, 几十年的相处, 是弟兄, 是姐妹。 很快, 我们会在天堂再相会。

那时,我还会想起我照的那些照片,摄影是我终生所爱。我已经都把它们贴在网上, 留给喜欢摄影的人们去浏览,去欣赏, 去评说。

此生无憾?有憾的, 好多世界名著我还未读完!。。。。。。睡着了!

梦中,读着徐志摩的诗“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兄更是百岁无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A兄至少能活到和老布什一样高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关系,意思相同啊!我也经常码错字的。 谢谢晓青网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要说的是写得真好。不知怎么出来了玩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网友的建议! 我都会考虑的。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养宠物,狗比猫好,通人性,看家,而且需要你带TA出门溜,对身体好。狗定期打针。我这儿几乎每家都养狗。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A老有情有义有才,相信可以找到可以跟您作伴的好女人。我身边有两个这样的老先生,都回国内找,一半时间在美,一半时间在中国,活得挺开心的。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好的,网友们的种种建议我都会去尝试的。 猫咪,在我青少年时期我养过,有一次我家猫咪怀孕生产,她一定要拉着我陪她生产。奇怪!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labama兄,先养只猫咪作作伴,猫咪很独立也和人很亲近。夫妻中先 走的那位真是有福的, Survived的一位就很寂寞了。老了靠自己是必然的,有儿女也靠不上,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
我也很赞成您也可以慢慢找个谈得来,志趣相投的伴。像老九说的"搭伙"一起过日子,一起出去玩, AA制,互相独立也互相照顾。不过这事得慢慢来,您先不要排斥就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祝贺他们, 找到了好搭档! 谢谢老九兄提供消息!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人还能自理,经济上还可以,身体健康,中国现在也有老人家"搭伙"这一行,有不少孤寡老人有房,有不错的退休金,下一代不想老人再婚,又不想照顾老人,所以沪上老人很开放与时俱进,我认识一个老男厨师,在美东有个房独住,老伴西行后,在沪上认识一女老师(寡妇有独立房),经济上都不错,身体也很棒,老两囗互访了众家人后,就"搭了伙".来美女老师住老厨师家,去沪上住女老师家,双方都根尊重对方,一天女老师烂尾炎,老厨师忙进忙出,送女老师去急诊褂号,开刀(有医保),事后出了院,老厨师又煲汤又做饭,直到儿女上门,看到此景后,叫了声老厨师"阿爸",以前叫陈先生,但这两老人还是比较AA制,互相合作吗.互不相欠.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人人都会有西行的这一天,沪上的老来"搭伙"是个不错的选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您! 我和您的看法和感觉非常相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我会好好考虑您的建议!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好的, 我会考虑的。 谢谢!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再婚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好的选择,除非你像参议院JOHN GRAY 一样富有,像杨教授一样有地位,否则后患难免。交朋友可以,男女都行,加上自己有很多爱好----运动,阅读,写作,摄影-----已经非常丰富多彩了。祝A老生活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您能忙碌起来就好,谁都有寂寞低落的时候,人生本就是孤独的旅程。忘记给先生的这篇文章点赞了,非常喜欢,文采飘逸!周末快乐!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超级好建议,请A老考虑一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动物是我最最喜爱的, 我曾经在农村是养过5条狗狗。不过, 现在我担心的是鸟病毒感染人已有先例, 那么, 猫和狗寄生的病毒是否会感染人呢?无人可以回答。 现在, 我还是挺忙乎的, 拍照, 看书, 写作等等, 好像时间不够用,毕竟老了, 效力不高。 再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先生笑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这回说现实一点的:不知道A先生有没有养过动物?如果没有,我建议先生养只猫。猫比狗省事儿,不用天天溜。我的朋友以前没养过动物,三年前她儿子送了一只猫,她很快疯狂地爱上了那只猫,每次和我聊起,都会说,你没养过猫,你不懂你不懂。她老公回国了,她说她不怕,有猫猫陪着呢。A先生不打算经常出去旅行,很适合养宠物的。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找伴这个事要随缘, 可遇不可求. 但开心快乐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最重要.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谢谢!
我也同意,争取找个伴,或者经常跟人一起活动。过充实的日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 您很有想象力!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谢谢您关心!现在自己做菜越来越简单, 再过5年, 我就住进养老院去了。 再也不用自己做菜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danella' 的评论 : 子女都有他们的工作和事业,21世纪, 老年人必须自己照顾好自己。 我是这样想的。 谢谢关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迁徙2016' 的评论 : 谢谢! 很有信心向着耄耋之年迈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 能够打动您, 我也很感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迷茫一生' 的评论 : 欢迎您成为文学成的一员!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真的别想那么多,享受现在您拥有的健康的每一刻。说不定20年后,您可以去专门定制机器人了,就按照您太太年轻时的样子定制,就是眼睛看不到了,她还可以为您读文章呢,读文学城里您喜欢的博主的文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发自肺腑的好文。。。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A老,别想得太远,眼前的每一天都是我们余生最好的一天,好好享受。
既然您会遗憾于很多世界名著没有读,现在就拉个书单读起来,把遗憾减少到最低。
您是美食家,再琢磨几道新菜式,变成拿手菜,同时把新手艺介绍给我们,大家一起提高!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您有没有可能和子女住的近一些?一个人还是比较孤独
迁徙2016 回复 悄悄话 像A老问好!看得我太感悲凉!千万不要这么伤感啊! 74岁还是年轻的老年人啊!还有很多年的美好生活呢。能否观察下老太太的日常?因为老太太们普遍要活的长些?今早我还碰见一位92高龄的老太太。她的状况简直令人惊讶。看起来就70多岁的样子,耳聪目明的。千万要好好的生活下去!前辈多保重!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耄耋之年是一定的,百岁也是常见的,祝福你身体健康,生活满意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打动人,我眼泪都看下来了
迷茫一生 回复 悄悄话 您写得真好。 我是德州居民,一直跟读您的作品,最近才注册的博客号码,开始响应。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才74岁又有这么多爱好,身体也不差一定能找到与你相伴的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道兄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谢谢您的关心! 我还有女儿和两个姐姐在国内, 她们也希望我回国看看。 一是路上20多个小时有点累人, 其二, 回去后没有人陪伴到哪里去都扫兴。年轻一代, 忙于工作, 我的两个姐姐已经高龄,无法陪伴我。 只能安心待在美国。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A兄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个人容易感到孤单,特别是节日的时候。有没有可能一半时间回国逛逛看看,一半时间在自己的家?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我每天锻炼, 心情就会好一点.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老年人的想法雷同!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争取吧!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单身一人独来独往,毫无牵挂, 免去了好多感情上的纠葛!谢谢两位的好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好意! 有好多人有同样的建议,有谁还喜欢我这个糟老头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别想那么多,享受现在的每一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想象得不错,正是这样的,我看到我老爸就是这样度过他的耄耋之年的。他活到了他的朋友,同学,同事多已离世,没人再跟他电话聊天,更不要说上门拜访。他眼睛瞎了以后无法再看书看电视,就听收音机,或在脑子里默读古诗自娱,很悲凉的。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您一定要多保重,过好自己的日子。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能活到耄耋之年是肯定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支持伦敦妹妹的建议。
现在人的身体状况比前几代好很多,许多人在80,90依然健康活跃。找一个伴侣,对您的身心都有助益。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得有些忧伤呢,您多保重。我觉得您身体健康思维敏捷,应该找一个女士作伴,一起携手共度晚年生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