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她的故事—56. 厌世狂想

(2018-09-03 06:07:50) 下一个

初次发病(2011年)到住进医院(2014年)期间, 虽然疾病处于相对稳定期,其实她的情绪高度不稳定。 她多疑, 好为小事争吵, 脾气暴戾, 有时不明原因大发雷霆。 这段时间内,我已知道她有病,对我来说思想准备不够, 也没有很好适应, 我的脾气随之而升。 因而, 吵架变得经常化, 而且, 越来越升级,但双方从不动手,只限于口水战。

她吵过一架, 忘记了,第二天又跟我嘻嘻哈哈。 可我,却记忆犹新,我的痛苦胜她十倍。

每天早晨, 我为了让她多睡一会, 我总是先起床, 把早饭准备好,豆浆给她倒好(她吃牛奶会引起消化不良的), 煮熟鸡蛋,剥好蛋壳, 才叫她起床。 一天早上吃早饭, 不知什么事情不如意, 她破口大骂:“你混蛋!” 我气得胸痛了整整两天, 我感到我的牺牲太大了,十几年来一切都是为了她,却得不到她的理解。其实回想起来, 不能以一个正常人来要求她,所有的一切表现全是病态。我以后才清楚:我应该理解她,而不能要求她理解我。 

自她脑部手术之后得二十多年里, 我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除了洗衣之外)。 那时, 我还在工作呢,下班之后急忙准备早中晚三顿的食物,一直延续到退休后。 每到周末,我必须要除草,种菜,上肥,杀虫,果树的剪枝等等。 一旦有空, 我急忙想着陪她出去转转,短假近处转;长假远处游。我为了让她身体好一点, 情绪好一点, 让我们的生活协调一点,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梦想。 这样连日吵闹,无法共同生活下去。 我连夜失眠,夜间我静静地思考着如何解决当前这种局面。虽然我已经终结了我的事业,退休了,我还有我的情趣,我的爱好,我还有我自己的晚年生活。 一天晚上我突然萌生了离开这个家的念头。

这种念头的产生当然不是一夜形成的,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一旦形成, 事实上对自己是一种痛苦的折磨。从相识到现在已有50年,生活在一起也有45 年, 要分手, 只感到自己心头插上一把刀, 好心痛。 要是不分, 一起生活下去,便得忍受天天吵架,更是痛苦。 长痛不如短痛, 分吧! 我愿意把我的房产, 我的积蓄统统留给她, 只带走我的养老金。

想起自己婚前的承诺,我并不愿意提出离婚。 加之我父亲对我的影响,我下过决心, 要对我的太太善始善终。 我怎么能够主动对她提出离婚两个字?  不过,如果“梅”先提离婚, 我肯定会接受的。

她曾经在气愤时提出过:“我们就分开,我们就离婚!”我接着说:“好吧, 那我们就离!” 她一听我真想离,就紧接着说:“气愤时我说的气话, 你要当真?”显然,她是不愿意离的。

不离婚, 我可以出走。 我可以走到任何一个小城镇,静悄悄地度过自己的余生。 我梦想过去佛州(Florida), 我喜欢一个小城镇, Clear Water, 人口稀少, 安静, 靠海, 又在海湾的内侧, 不太容易受到秋季风暴的影响。或去加州, 找一个小城镇待下来, 可以游偏加州胜地。我也在考虑如何将我的养老金, 以及社会安全金转到另个账户,以供我以后的生活开销。

期间, 我还有几次考虑过轻生。 无论是离婚, 或出走, 从道义上讲是错误的。 因为她有病, 就等于抛弃了她! 如果我自尽, 先走一步, 可能会得到人们的同情和理解。

正常人走出这一步, 是需要勇气的。 要知道, 人在极度气愤,极度伤心, 极度焦虑中, 无需这个勇气, 就像下台阶一样轻易地跨出一步而已, 生与死其实只有一纸之隔。 自己不也有过一回吗, 只是没有成功, 只差几分钟而已,上文已经叙述过。

我在痛苦的折磨中,反复的考虑中。 无论是我轻生, 离婚, 出走, 实际上都是逼她走上死路。 她已失去了生活的能力,一切靠着我才能生存下去。 她开不了车,她不认识路, 她管不了账, 她不知如何取钱, 如何付账单。。。。。。不管以什么方式, 只要我离开她, 就等于逼她走上绝路,忍心吗?我问自己。 想到这里, 我横不下这条心。 毕竟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一日夫妻百日恩”啊!” 我犹豫了。

我在“爱”和 “无奈”之间痛苦地徘徊着, 挣扎着。

我终于明白, 我和“梅”之间 “缘未尽, 情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选择活下去比轻生更难,您是勇敢的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思毕'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于思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深入剖析及分享过程,您们的爱情太伟大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谢谢你跟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22000' 的评论 : 谢谢临帖!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等着您接下来的心路历程, 生活需要怎样的折磨一个人,才能使这情了!缘尽? 不敢想象啊。 太难了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说的好
bei22000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情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A 兄保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荒漠甘泉_NA01' 的评论 : 谢谢雅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尤其脑退化病人,全无智觉。 谢谢!
荒漠甘泉_NA0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感动!谢谢您这样真实的分享!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你太辛苦了,梅是幸福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病人家属最痛苦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其实, 无法要求病人理解常人的想法,只能尽量地满足病人的要求,尽管常常不合理的要求。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谢谢雅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说的好!“他们吵闹,其实是因为在乎彼此。”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现在天天锻炼,我如果病倒, 谁来照顾我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 身体和精神的健康才是人生最最宝贵的。 什么金钱, 权力比之健康都不值一谈。谢谢亮亮妈妈!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你也有这种体会, 只有遇到这样的病人, 才真正理解护理病人的困难。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谢谢梁兄长篇回复, 对于病人的理解是非常困难的, 因为天天生活在一起,常常以为她/他是脾气不好, 直到真正发现是疾病时, 通常懊悔已经太迟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大哥保重。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真实,真实的东西未必是最美的却能感动人,给他人借鉴。很多华人家庭演绎着你与梅的悲欢故事,也像你一样寻找着解决方案。夫妻间仅靠一方宽容对方是痛苦的,需要及早建立互不指责机制,越早越好。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多少夫妻吵吵闹闹几十年,就是不分开。他们吵闹,其实是因为在乎彼此。谢分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能反反复复读你的海沽石烂与这篇它们虽有许多重复但还是想看因为喜欢读一个人的真实经历无论对错,不带修饰,你做到了,谢谢分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人生如此不易,梅还好有你这样的好男人!现在总算解脱了,好好过好你自己的余生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您的感受!陪伴精神疾病的人比病人更痛苦!遭受的精神创伤更大!真希望您今后的路更幸福!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这些信息对于我们很重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非常不容易。那种百思不得其解的苦,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您真诚的分享可以为其他人面对类似经历的时,对有病的一方多一份理解。对付出的一方多一份同情。再换一个角度想,付出也是说明我们还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头脑,比起生病的人要幸运很多。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是这个病。我了解您的感受。这种病对周围人的折磨大过对病人自己,它让你在发狂和内疚中反复循环。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都想和丈夫或者妻子
白头到老携手一生。
其中不少在外人看来的的确确做到了。
但事实究竟如何,
外人就不知道了。

如果您不如此真实地叙述您的心路历程,
许多读者肯定会认为您一直都是
任劳任怨毫无二心地非常周到地照顾您患病的妻子,
一直到她生命的终点。

世上多伪君子假圣贤。
您的苦闷和彷徨表面您并非圣贤,而是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有情绪的人。
而正因如此,
您最终克服种种痛苦做出诸多牺牲坚持长期照顾您的病妻才更让人感动,
因为这的确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真的很佩服,要点一个大大大大的赞。

作为一个读者,
我非常感谢您如此真实的表露自己的心路历程。
阅读此文之后,
我觉得受益良多,虽然此时也不能完全明白全部的益处。
我会将此文推荐给我老婆。
我想我们会更多地注意锻炼身体尽量保持身体健康。
如果真的有一方患病,另一方估计就要努力向您学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样真实,坦率,感人的情感生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