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购买非处方药物时的猫腻

(2017-10-26 06:53:46) 下一个

几个月前, 因为嗓子有点哑, 讲话吃力,我耽心肿瘤,就去医院就诊。 医生给我做了三次喉镜, 确定不是肿瘤, 可能的原因有两个, 1. 老化, 2. 胃酸返流。 老化无法治疗, 而返流可以治疗。 于是, 医生给我开了一个处方, 用Pantoprazole 降低胃酸的分泌。

我用了一段时间, 并未感到有效。 给我医生的护士打了个电话, 告诉她好像作用不大, 仍然感到有胃酸返流的现象。 护士和医生回报之后, 给我回电, 告诉我医生建议加用一个药物, Zantac,  非处方药物, 你可以自己到药房去买。 我在网络上查了一下, 是组织胺H2 受体阻断剂(histamine-2 blockers),减少胃酸分泌,治疗胃酸返流,我就去Sam’s Club买药。

因为我经常在那里买药, 非常熟悉这里药物的排列, 很快找到了我要买的药, Zantac,  一个包装两瓶, 每瓶有60片, 一共120片, 售价 $ 24.88。 我从架上拿了一瓶, 犹豫了一下, 因为看到傍边还有一个药只有$7.88, 药名叫Ranitidine , 每瓶有130片,作用也是减少胃酸分泌的。 同样的作用,我考虑了一下, 还是买贵一点的吧, 可能作用强烈些。

因为价钱相差很大,我又反复考虑了2-3 分钟, 决定先问一下这里的药剂师, 再做决定。 这里的药剂师是我的朋友, 因为我老伴需要用药, 十多年来老和这个药剂师打交道, 彼此因此非常熟悉。

“Good afternoon! Mr. Chen.”  他看到我向药房走去老远就和我打招呼。 因为我老伴姓陈, 他老叫我陈先生。 我曾经纠正过他几次, 在中国太太不从夫姓,但他始终改不了美国人的习惯, 我就只能屈从妻姓了。 我把两个药给他看, 问他该买哪个药。

他诡秘地一笑, 告诉说:“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选便宜的那种, Ranitidine.”

我虽然不是医生, 但毕竟是学医的, 我想要了解这两种药究竟有什么不同。

我问:“哪种药作用强烈些?”“一样的。” 他回答。

我就十分奇怪, 不同的药为何作用强度是一样的。

我进一步问他:“请你告诉我两个药物的化学结构?” “一样的。连剂量都是一样的, 你看, 都是150 mg”他回答。

“既然完全相同, 为何取两个不同的药名, 而价格又相差如此之大?”我又好奇地问他。

“呵呵!我只能诚实地告诉你我所知道的情况, 对于为何同一种药物用两个不同的药名, 以及为何价格上的差异, 我就不清楚了,需要问问制药厂家了。”

他又对我诡秘地一笑, 我懂了, 我也对他笑笑。道了一声:“Thanks !”  取了Ranitidine , 付了$7.88+tax , 走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semite88' 的评论 : 可能我会去试试,谢谢!
Yosemite88 回复 悄悄话 化学成分一样,是品牌药和仿制药的差别。新一代治疗胃酸反流,烧心的非处方药是Nexium。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非品牌药在品质纯度上可能没有品牌药控制严格。zantac治疗acid reflux非常有效,但一定要坚持服用1个月左右,让胃粘膜完成长好才能保证不复发。当然治疗期只能吃易消化食物。治愈后也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是啊! 我已经影响到声带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有人用小苏打中和, 但医生主张抑制胃酸分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tio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教诲! 白学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毛病西药不治根,只能缓解症状。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胃酸反流没吃任何药,被太太用食疗治好了。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医,白学了!
胃酸反流,要寻找根源,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不是用化学药物来掩盖症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谢谢提供信息!
Ayala 回复 悄悄话 Generic, Zantac专利过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