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卤猪脚的回忆

(2017-02-22 06:46:33) 下一个

一想起卤猪脚,也有一段往事的回忆。

我大学就读于南京医学院, 现在叫南京医科大学。 1966年毕业,在文革期间大约耽误一年半, 最后分配到贵州的一个山区卫生所工作, 五里桥区卫生所。

那时正在文革期间(67年底, 68年初),山区农民的生活困难,物资匮乏。我们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每月分配30%大米,70%杂粮,3两植物油,一斤猪肉,几两糖(忘记了),只此而已。 区里每月杀一次猪,卖一次肉,供应国家干部,还要排队。 肉铺的工作人员对我们有点照顾,我买了两斤肉后(带上我太太的), 他总要给我额外带上一对猪脚爪,是优待南京来的大学生。 区里也就是我们两个大学生。

回来后就做卤猪脚,每月吃一次卤猪脚。那时,我才20多岁,胃口特佳,还喜欢喝口酒。 当时的山区只有白干, 一种下等烈酒。 有时请人在贵阳带回一并泸州大曲,我视它为珍品。 尤其在冬天,桌下放一只炭盆烤火,一盅泸州大曲,外加一盘卤猪脚,那就是我享受的天堂生活了。

我太太,“梅”,不吃猪脚,她就坐在我身边,带着微笑,看着我享受猪脚和美酒。我吃得高兴,她看着也高兴。偶然,拿起我的酒杯呷上一口。

猪脚,我喜欢吃冷的,冷却后胶原凝固,咬上去韧韧的,黏黏的,很有咬劲。

山区经常断电,我们点上蜡烛,在烛光下享受着美酒加猪脚,另有一番风趣, 犹如“烛光夜餐”!还有一只狗狗,摇着尾巴歪着脑袋注视着我,分享我吃剩的骨头。

回想起来,那时生活虽然艰苦,然而却呈现了一幅温馨的画面! 猪脚,美酒,老婆,狗狗,黯淡的烛光和脚下的炭火。

来美国之后,由于“梅”讨厌猪脚,我从来没有买过,也没有再想吃卤猪脚了。

现在“梅”住进了护理院,我单身一人生活,又想起了卤猪脚。 今天我做了卤猪脚,可惜没有泸州大曲,将就啤酒替代,却再也没有老婆和狗狗的陪伴,显得有点孤单。 偶尔,一丝淡淡的微笑挂在我的嘴角,在回憶50年前的温馨场面。生活就像流水,流过去的水永远不再回头,仅仅留下朦胧的记忆。

下面就是我做的卤猪脚,很简单,请网友多多指正。

  1. A. 买好猪脚,洗净,加水没过猪脚。 大火煮开,换水去腥。
  2. B. 加酱油,冰糖,两片生姜,两小包“汉宫卤包”, 少许料酒。 大火煮开,换小火,焖煮两小时。 加少许味精。
  3. C. 收汤,让汤汁黏贴与猪脚表面,提色。 上盘,加少许葱花。 备用。

谢谢光临! 多多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嘿嘿! 过奖了! 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老A的卤猪脚做的很漂亮,比中餐馆的还要好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回忆!祝福你和你太太!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猪脚有温馨的故事,希望你太太安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那个年代, 面向农村, 面向边疆! 我们还算幸运, 没有下到生产队。谢谢光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喜欢你做的叉烧! 我要试试。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 你也喜欢猪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堂堂南京医学院毕业的给打发到山里的卫生所,什么世道!
好在还有些美好的回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卤的真不错。想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猪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谢谢你!她住护理院已有两年时间, 一切还算适应。 做猪脚的香料, 都在汉宫卤包里, 我就没有另外再加香料。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很感动!您的卤猪脚做得好棒! 片片极其诱人!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画面!读到那一句“梅”住进了护理院,竟然忍不住泪下……

同爱卤猪脚,我的做法跟楼主几乎一样,只是多一点沙姜、草果、丁香做香料。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 我也欣赏了你的日本之游!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看你的博客,谢谢分享你的生活,你的人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鼓励! 烹调而言,差你太远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颜色超赞!美好的回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 的评论 : 你比我更会享受! 哈!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驴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猪脚,但家里烧起来太烦。所以我经常到附近一家中餐馆去饱口福。
驴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