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诗--当某一天,我已经记不起你的爱 (两由之)

(2016-12-28 06:58:04) 下一个
 
 
两由之君是我多年的摄友, 又是诗坛泰斗. 他看到我在博客中的连载, 写成一篇长诗, 我含着泪读完了他那充满激情的文字, 久久不能平复. 我决定把它收录到博客之中, 作为永久的纪念. 谢谢您,由之兄! (黄石)  
 
   ---谨以此诗献给那些患阿兹海默症的病人和病人家属 (两由之)


七十岁的摄坛好友Alabama兄于金秋九月初,为了照顾患有阿兹海默症病的妻子,终于放弃有十几年爱好的摄影,专职照顾心爱的妻子“梅”。我用了几天时间, 回望了A兄和A嫂历年来在摄影论坛发的照片。每一张照片是那么灵秀,光色那么优美。那些花片,感悟了花的语言,直达灵魂。细读他写的博客连载,我读出了多么深情的爱恋。

是呀,五十多年的恩爱,忽如一日,爱人的记忆全部消退,在常人的世界里,那是多么的漆黑。犹如那风中的玫瑰,虽然干枯,依然展现着一种绝对的凄美。我多么希望上苍能被这平凡而深邃的爱感动,还天下有情人一个琴瑟相和的晚年。我读他的博客,读出了哀怨,读出了泪水,读出了人生的真谛。我想用我平凡的笔力,颂扬这份生死爱恋,来唤起人们对失忆病人和其亲人的关怀。

 

 两由之
初稿于2014年9月10日凌晨2点,
成稿与1228日晚10点  
 
亲爱的
 
当我老了
 
两鬓斑白,沉沉欲睡
 
请你取下一本本我们的影集
 
一张张,一张张地

 

慢慢地讲述我们的故事

 

从相识,相伴,相恋,相依
 
慢慢地讲述我们的路途

 

讲述那花,那云,那山,那水

 

(我们一路欢笑)
 
在我的耳边


 

我本当记起
 
秋夜的长亭
 
月光皎洁
 
和风习习
 
秋虫呢喃
 
我们是多么地亲昵


 

亲爱的
 
当我老了

 

记不起我,记不起你

 

请你写下我们曾经的故事

 

慢慢地讲给我听

 

我想听到你依稀的记忆中
 
我曾经是多么地爱你
 
那温情言语,那诗歌戏曲
 
那件件礼物,那寒夜相依
 
慢慢地讲述我们曾经的艰辛

 

讲述那苦菜,那糠粑,那玉米糊,那咸菜
 
(我们虽苦尤甜)
 
在我的耳边


 

我本当记起
 
门前那一池清荷
 
有鸳鸯戏水

 

蜻蜓弄影
 
蝶儿双飞

 

你说我们多像那支并蒂莲


 

亲爱的

 

当我老了

 

记不起你的生日,记不起你五十年的恩情
 
请你替我买一个生日蛋糕并插上蜡烛
 
然后慢慢地同儿女们吹熄
 
我多想在儿女们的歌声里

 

唤醒我不灭的爱恋

 

那蹒跚,那喘息,那搀扶,那展望

 

我还想让你帮我妆扮一番

 

戴上你给我的戒指,项链,耳环,和手镯

 

(我多么爱惜你给我的点点滴滴呀)
 
并悄悄地讲述当年的情话

 

在我的耳边


 

我本当记起
 
门前你亲手种的花草
 
玫瑰的艳丽
 
虞美人的娇颜

 

菊花的神韵

 

我深深地知道你就是我的春天
 
 
 
亲爱的
 
当我老了

 

记不起我们游历过的名山大川,
 
记不起我们一起摄过的美景

 

请你打开那大屏幕的电脑

 

在硬盘里找出我们曾经拍到的美片
 
我想听到你给我讲述那一幕幕

 

那黄石的老忠实,大烟山的迷雾,那枯萎的玫瑰

 

我还想听你在我面前讲述摄影
 
讲述那光圈,那快门,那感光,那平衡
 
(我多么喜欢你的摄影呀)

 

在我的耳边


 

我本当记起

 

你给我做过的每一顿饭菜

 

红烧茄子

 

清蒸鲫鱼

 

五香大排
 
你给了我多少的幸福


 

亲爱的

 

当我今天
 
再也记不起锅边的油盐酱醋

 

再也记不起如何给你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请你为我好好照顾自己

 

你当知道你的安康

 

是我最大的慰籍
 
在我在灵魂的最深处

 

你是我的牵挂

 

我是多么地爱你


 

亲爱的

 

当我今天我
 
已经记不起回家的路
 
神魂在你脸上游弋

 

请你紧紧牵住我的手
 
我还想和你一起去看夕阳

 

我还想和你一起去看归雁

 

在我灵魂的最深处
 
我是多么地爱你


 

亲爱的

 

也许在昨天

 

我已经完全记不清身边我所依恋的你

 

记不起我自己如何咒骂我一生的爱恋
 
甚至对你造成心灵的肉体的伤害
 
请你宽恕我的罪孽
 
要知道在我残忆的在某一瞬间碰到你时
 
我是多么的懊恼,我的心底在哭泣,我的灵魂在颤栗

 

请你多向摄友们向孩提诉说

 

纾解你的压抑,你的寂寞,你的疲惫

 

 (我多么期望你还有欣慰还有欢颜哟)

 

用你的电话和文笔 


 

我本不该这样
 
也许是魔鬼撒旦的驱使致使我
 
忘却了昨天

 

忘却了今天
 
忘却了明天

 

我怎么能忘却依恋五十年的你



 

亲爱的
 
当我今天

 

已经记不起抬起我的手
 
试去你的汗水亦或泪水

 

请不要怪罪我
 
我怨恨我自己什么也记不起

 

但我在灵魂的最深处

 

我是多么地爱你



 

亲爱的

 

终究我会先你而去

 

去看路上的彼岸花

 

可我真的不想喝那碗孟婆汤呀

 

我想记起你的爱和你的温情
 
在我的今生今世

 

在我的来生来世

 

我知道在我灵魂的最深处

 

我是多么地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i22000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啊! 由之兄写得多感人! 谢谢临帖! 新年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A老和太太的感情至深。阿老加油!新年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临帖!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太感动了。
先生和梅的感情确如描写的这样。
祝您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