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步入老年, 做些準備

(2016-08-03 07:32:54) 下一个

我的同輩朋友, 大多年過70, 或將近70。 人生70 古來稀, 已到了古稀之年。各種危險因子, 特發事件會找上門來, 腫瘤, 心髒病,腦血管意外, 交通事故,等等, 等等。 自己無法預料!

去年, 我的一位同窗學友, Y先生, 因患胃癌去世, 享年71歲。 上周一位友好同胞, C先生, 因患淋巴腫瘤駕鶴歸西, 享年77歲。 我從研究生畢業後30餘年間,已有4位同窗學友先後歸天。 其中一人死於交通事故, 三人死於腫瘤。當然, 這是不以人們意誌為轉移, 人總有一天走完人生路, 遲早而已。

我想,每個人在還未步入老年的行列之前, 就需要作些準備, 包括健康上的準備,經濟上的準備,精神上的準備,還有後事的準備。 我以前也寫過類似的文章, 有人反駁: “無需準備生後事, 活在世上一天, 就歡樂一天, 享受一天; 麵臨死亡之時, 來個安樂死,不就挺爽快。”  其實不然, 以我的切身經曆, 說說我的觀點。

  1. 健康上的準備

健康上的準備最好越早越好。 在網絡世界中, 這方麵的文章特別多, 有關營養的, 有關如何保養的, 有關長壽的等等, 等等,每個方麵就是一大篇文章。 讓你目不暇接, 無所適從。我簡化成以下幾條:

我的原則很簡單:a, 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規律, 定時作息,人體按照自己的生物鍾運轉是最最節省能量的; b, 除去一切不良習慣, 包括抽煙, 凶酒, 熬夜等等。 越早做起, 對身體越有利;c, 營養上不要忌嘴,偏食, 什麽都吃,營養是來自不同種類的食品,但什麽都不要多吃;d, 鍛煉很重要, 生命在於運動。 鍛煉應該從年輕時開始,但要注意的是老年人最好是以活動為主,而不是運動。 因為老年人骨骼, 韌帶, 關節都已退化, 非常容易受到傷害。對老年人而言,以走路,遊泳,太極, 八段錦為最安全的活動;e, 每年一次體檢時必須的, 可以及早發現潛在的疾病。

如果你喜歡上網, 請你注意網上的文章不一定正確, 部分網帖沒有科學根據, 吹毛求疵, 嘩眾取寵, 更不要隨意轉帖, 以防謬種流傳。

除了一年做一次體檢之外, 如有不適, 立即到醫院看病,檢查, 不要嫌麻煩, 切切不要等待, 有病要及時發現。 腫瘤早期治療, 其預後絕對不同於晚期治療。 美國的醫療, 世界上最好的, 為何不充分利用?

老人晚年生活質量, 完全決定於本人的健康狀況。

  1. 經濟上的準備

國人大多非常節儉的, 常常希望積點錢留給子孫。 我勸諸位,“子孫自有子孫福”, 還是多多考慮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網上曾經有一位朋友建議我,存錢不如花錢, 不要“錢在銀行, 人在天堂”。一旦健康有問題, 到生命錯垂危, 安樂死了事! 錯! 安樂死美國至今還沒有一個州通過條例, 成文。 即使 瑞士, 荷兰等国允許安樂死, 也有嚴格的標準, 即無法治療的垂危病人。 沒有到達這一標準, 該治的病還得治。 因此, 我認為:該花的錢是要花,为了保证你的生活品质以及个人爱好所需要的开销; 該存的錢是要存, 要為自己和配偶的晚年的健康和疾病所需要的花费做些準備。

一個實例,我太太退休之前(8年前)就患上腦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 以後住入Assisted Living / Nursing  Home. 需要大筆開支(我有博文詳細敘述)。 因為不是住院治療, 保險公司(Medicare) 並不承擔這些賬單。 如果沒有一點經濟上的準備, 誰來幫你埋單?

她身體狀況尚好, 隻是智力下降, 以致生活不能自理, 需要有人護理。 就算目前世界上允許安樂死的國家, 她的生理, 病理狀態沒有達到安樂死的標準, 即生命垂危。 另外, 在她喪失理智之前, 也沒用表示過有關安樂死的事宜, 我就不能違背她的意願,貿然處理。我給她住進了護理院(Assisted Living).

那麽, 哪些疾病要住護理院(Assisted Living / Nursing Home)呢? 一般而言大多是老年性疾患,如腦退化症, 脑梗塞,中風引起的半身不遂,老年性精神病, 高位截癱等等, 等等。 這些病隻是生活不能自理, 需要護理, 但沒有達到生命垂危, 沒有安樂死的指症。

除了Assisted Living 和 Nursing Home, 也可以請護理人員到家中護理。 但是其價格在6萬到10萬之間/年。 比住護理院要貴, 因為在護理院一個護工常常照顧多個病人, 因此價格要相應便宜些。

能否申請Medicaid, 一種老年人或貧困人群保險, 以解決護理院的費用問題。 我問過律師, 申請Medicaid 的條件是:1. 單人年收入在26,000刀以下;2. 雙人年收入在32,000刀以下;3. 雙人的總資產在125,000刀以下, 包括房產, 汽車, 銀行存款, 以及年收入。 我們的條件在標準線以上, 無法申請Medicaid。  我想, 大多國人屬於中等收入, 一般都申請不了Medicaid。

那麽, 需要多少經濟上的準備才夠? 就Alabama , Birmingham 而言, Assisted Living 每月月費大約3,000-4,500刀; Nursing Home 每月費用在6,000以上。 不過, 我州的價格相對便宜,有網友告訴我, 在波士頓Assisted  Living 月費高達9,500刀。

經濟上要準備多少, 你一算就清楚了。 當然, 對於自己的親人, 你總希望他/她活久些。 我問過保險公司, 一般而言, 不太可能夫妻倆人都需要住進護理院, 那麽, 如果能有30萬-50萬的積蓄也就夠了, 不包括平時生活開銷。 當然,各人的要求,生活標準不同,開銷和付出也就不同。

如果你有個好兒子, 或有個好女兒, 在倆老到最最困難的時候可能會出手幫助你們。 但要提醒諸位,紅樓夢上有個好了歌, 最後一句是:“痴心父母古來多, 孝順兒女誰見了。” 加之在美國子女通常是沒有義務幫助老人的。你自己得作好準備!

  1. 精神上的準備

日有陰晴, 月有圓缺, 草有枯榮, 人有生死。興衰往複, 天道循環。 這是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自然規律。

步入老年後往往考慮自己一生奮鬥已經終了, 無所事事,麵對就是死亡, 常常鬱鬱寡歡。 因此,憂鬱症的發病率特高。 請不要輕視憂鬱症, 重度的憂鬱症可能會導致輕生。有早期憂鬱的跡象就的早早就醫, 以防止不良後果。 退休之後, 精神生活特別重要, 要培養自己一些興趣愛好, 比如讀書,寫作, 繪畫, 下棋,跳舞, 唱歌, 栽花, 種菜, 等等, 等等。讓生活忙碌起來, 以減少憂鬱的情緒。

有些愛好在退休前就可以培養起來, 我在退休前7-8年間, 就開始對攝影感興趣。 到退休時, 攝影已經基本上路, 駕輕就熟。 作品發表在攝影專業網站, 攝影展覽, 以及攝影刊物上, 感到自己還有餘熱,能量尤存,給予自己精神上的振奮。 夕陽雖然不能光芒萬丈, 卻還是彤紅, 彤紅的。攝影給以我消磨時光, 廣交朋友, 給自己精神上,心理上起到一個平衡作用。

步入老年, 機體總要退化, 各種不同的病症漸漸地顯露出來, 要有精神上的準備。 第一。腫瘤, 因為免疫係統的衰退誘發腫瘤;第二。心血管係統, 隨著年齡的增大, 血管會硬化的, 由此而帶來諸多心血管方麵的疾患;第三。關節疾病, 以膝關節和髖關節疾病為常見。 據說關節的利用率大致60年, 一到60歲後, 關節疾病就常見了;第四。 腦退化, 一般70歲以上的老年人, 30%都有程度不同的腦退化症狀; 80歲以上的老年人, 50%都有不同程度的退化症狀。。。。。。 還有好多老年性疾病, 我就不一一例舉了。

對於這些老年性疾病預防不再重要(預防應該年輕時做起),重要的是如何正視病痛。不要一得病, 就憂心仲仲, 患得患失, 無法安心治療。 有人說得好:老年人“抱怨生病, 不如與疾病共存。” 要保持心情開朗,心情開朗是病痛減輕的先決條件, 要配合醫生的治療。 再次提醒諸位切忌網上亂找偏方,目前網上諸多治病偏方毫無科學根據, 嘩眾取寵, 隻是追求點擊率而已。

生命的意義在於活得充實, 而不在於長壽。 不要害怕死亡,這是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規律。 昨天不論是否值得回憶, 都像沉入海底的船;明天不管是輝煌還是沉淪, 你無法預測;隻有今天, 雖然平淡, 卻由你自己支配,安排。 情緒是會感染的,過好每一個今天, 意味著明天就會光明燦爛。

  1. 後事安排。

需要作後事安排? 太早了?我勸諸位後事安排盡早做好。

首先要考慮的當然是遺囑(Will)。 為何要早早立好遺囑? 因為人的命運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裏的, 天災人禍無人可以預測, 隨時隨地可以發生。 雷洋去機場接人, 卻在路上給警察打死; 到美國來旅遊, 車禍卻犧牲了四條人命; 到北京野生動物園去觀賞野生動物, 卻被老虎咬死;龍卷風, 地震, 火山爆發更是有多少人命歸天。

遺囑是闡明立遺囑人在生後的財產處理問題, 可以留給子女; 如有多個子女, 如何分配; 也可以留給親戚或朋友, 以及如何分配; 也可以捐公, 以及如何捐公。 在美國沒有遺囑, 不知道如何處理生前的財產, 隻能歸公。

我的遺囑在20年前就已經做好, 那時很便宜, 大概150刀一份, 兩份遺囑也就是300刀。現在也就是250刀一份, 500刀兩份。

但要提醒諸位, 遺囑中並不包括房產的轉移, 因為房產的產權中沒有一項房主去世後的受益人(beneficiary)這一項目。 如果有人在生後要將房產轉移給子女, 要辦一份Thrust, 房產委托書, 在委托書中闡明在你生後房產的分配處理意見。

如果在銀行有存款, 或有投資賬戶, 那麽你必須在受益人(beneficiary)的項目中填寫留給各位受益人的比例, 一般有第一受益人, 和第二受益人。 第一受益人往往填寫自己的配偶, 其比率一般是100%, 當然也可以例外;第二受益人, 往往填寫自己的子女, 如果在2個以上的子女, 要填上每個子女的百分率。如果你的財產在生後準備捐公, 在第二受益人處應該留出空白。

墓地。 美國的墓地要比中國便宜。 上星期我已經買好了我們倆人以後骨灰存放的穴位。

墓地的每年上漲大約為7%, 我的一位朋友在30年前買一個穴子僅300刀, 目前已經漲到3000刀(指Birmingham 地區)。 比起國內還算便宜。

這次我辦理墓地時也學到不少東西。 中國人一般去世後大多以火葬形式, 葬的是骨灰, 占地麵積較小;美國人大多還是傳統棺葬, 除了土葬之外,還可以安放在建築物中, 可以看到牆麵上正方一格, 一格的,外蓋可以開啟,整個棺材可以放入其內, 外蓋關上。 有的格子可放一口棺木, 有的可放兩口棺木。 我就奇怪, 如何保持屍體不致腐敗? 他們告訴我,把空氣抽幹, 可以保持屍體不會腐敗。

我還是以我國的傳統買了合葬骨灰的穴子, 全玻璃, 透明的, 裏麵還可以放上一張照片。 共花7000刀多一點。

現在我要辦的事情全都辦好了, 無事一身輕。 以後的日子裏, 盡量過好每一天, 活得輕鬆一點,糊塗一點, 開心一點, 隨意一點,瀟灑一點。

 

补遗: 全文写完之后, 查得美国已有5个州允许安乐死(Assisted Suicide}, 包括Oregon state (1997), Washington state (2009), New Mexico (2014), Montana (2009) and California (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奧西寧' 的评论 : 是Medicaid , 谢谢指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臨時上網' 的评论 : 是的, 我已经改正了。 笔误!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ktao' 的评论 : 没有关系, 每人的情况, 安排都不会一致的。 适合自己就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23af' 的评论 : 谢谢纠正我的错误, 我已经改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好! 祝你有一个快乐的晚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aloosa'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遍全球溫哥華人'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奥西宁提的问题是对的,应该是Medicaid,而不是Medicard,词中倒数第二个字母是i不是r。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老人院的开支是买保险吗?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但不適合我 .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造作3准备. 不过瑞典没有安乐死.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玩。我也准备好了。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谢谢分享你的心的。
走遍全球温哥华人 回复 悄悄话 +1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奥西宁' 的评论 : 我没有写Medicare, 我写的是Medicard. 谢谢!
奥西宁 回复 悄悄话 很受益!多谢。
有个问题,你上面所提medicare 是不是指medcaid?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ft-heart'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好喜欢白云蓝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棒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谢谢兄台!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你好! FayArk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赏!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大顶。
soft-heart 回复 悄悄话 赞扬作者的“曾经沧海难为水”的精神!我看过一篇关于老年痴呆的报导,日本是世
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结果老年痴呆也成了最大问题之一,成了家里的最大负担:
"当父母变成小孩时,给儿女带来的负担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想象的"。我对所
有朋友的劝告是,善待自己,善待别人,不然总有一天会后悔莫及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生活态度,学习你的豁达,智慧,善良,祝你健康长寿。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A哥:我一直记得你写的海枯石烂系列。你让我懂得珍惜当下的生活。今天这篇也让我有了对未来的忧患意识。谢谢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参透生死,赞!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金玉良言,赞!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A哥好!多谢好文!很受益。保重!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明智,赞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