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手机是否能替代单反机?

(2016-01-20 13:26:35) 下一个

 

最近, 在我的博客里上了两个帖, 有关用一款新手机(iPhone 6S)拍摄的照片, 引起部分爱好者的兴趣. 今日上街买菜, 遇到一位同胞问我: "原来想买一只单反机, 看了你用手机拍的照片, 我就不想再买单反机了. 请给我一点建议!" 网上的网友也有类似的问题. 现就我的拍摄经验, 给于回答, 如有错误, 敬请指正!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 先要确定所谓的手机和单反机, 都是指现阶段的机子水平而言. 今后, 无论手机也好, 单反机也好会发展到什么水平, 不知道.  所以, 很难预料将来的情况.

有了这个前提之后, 我认为: "手机和单反机是两款不同类型的机种, 是无法替代的, 或取代的."

这两款机种的主要差别在于: 单反机在拍摄时可以随意调节各种参数, 包括光圈, 速度, 光敏感度(iso)等等, 而手机不能(至少现在不能).

因此, 有些摄影上的特殊要求, 现时的手机无法达到. 比如:  用大光圈拍摄人物特写;微距摄影,在微距摄影中常常使用手动对焦,让焦点落在摄影者认为理想的部位;在拍摄舒卷的云层时,拍摄潺潺流水时, 拍摄模糊动态时, 都要使用慢速度曝光; 暗处拍摄时要用高光敏感度, 即高iso;或使用较高的快门速度拍摄运动, 竞技等等, 等等。 手机在现阶段都无法做到。 因此,手机无法替代单反机。

只有一种情况下,我会建议不用买单反机,用手机拍摄即可。 那就是有一部分人 买了单反机,始终用全自动档(就像我的太太),从来不知道如何调节光圈,速度,iso, 也不知到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合适的光圈,速度和iso 。 这样,单反机就失去了它的使用价值。 这部分人大多喜欢旅游,喜欢留下一张“到此一游”片片,  那么,使用手机拍摄足够。 因为, 现在的手机拍摄功能强大,色彩丰富,已有足够高的像素,完全可拍摄到非常清晰的照片。

虽然, 有人给我提示, 手机上可以配有微距镜或鱼眼镜头等等, 我正准备订购, 试试是否合用。 不过, 我仍然认为以上的问题(包括合理选择光圈,速度和iso),要在手机上完成还有诸多困难。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照月亮, 可得用400mm以上的镜头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无法替代。手机根本不行!连个月亮都照不出来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赞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手机目前还无法取代单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的! 试玩后的照片我会贴上的。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女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等您试完了再告诉我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手机和单反机是两款不同类型的机种, 是无法替代的, 或取代的.”这一句讲的很中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