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开博后的感受

(2015-09-07 04:58:50) 下一个

为何要开博?一百个博主,有一百个开博原因。 可以为大众接受的原因是:博客是一个自由的论坛,可以随意发表个人见解;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文学,艺术作品;可以毫无限制得和人们自由交流;可以从其他博客中吸取知识或技能;可以和网友分享自己成功,失败,高兴,痛苦的经历。

除此以外, 我个人还有一个原因, 填充晚年无聊,空虚,冷清,寂寞的时光。

网络,我以为是近代科技一次大革命。

以前要发表一点自己的个人意见,十分困难, 只有通过报刊,杂志。报刊,杂志都有自己的编辑,要编辑点头同意才能发表文章。 艺术作品一样, 都是通过编辑审稿后才有发表的希望。 每个人的逻辑思维,写作手法,艺术构思,都不完全相同。于是,编辑在不能认同的情况下,卡住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包括文学,艺术,科技等等方面。在这种前提下,要真正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是不可能的。

此外,文学作品也好, 艺术作品也好,科技文章也好,不是一写便成大作的,都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功。 开始写出的文章可能很幼稚,主题不明,思路不清,逻辑混乱。编辑一看,眉头一皱,双手将稿纸一揉,往废物筒一扔,了事。岂不知伤害了多少初次投稿人的积极性,他们还伸长了颈子等结果呢!有人2-3次投稿不成,永不再写文章,再投稿。他/她可能就是一颗良种,还没有等到发芽就被扼杀在泥土中了。

自从有了网络以来, 给予初学者良好的学习,实践的机会。 写得好不好,作品成功与否,没有关系,只要符合网站的规章,不要攻击他人,不要过于色情,一般都给贴上。 看到自己的“大作”上网了,好高兴。一旦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或博客,更是可以随意发表文章,评论,绘画,摄影,书法,等等, 而且,不用邮件,只要手指往键盘上一点,立杆见影。 面对自己发表的作品,横看竖看都满意, 出自你自己的手笔啊! 加上有网友给你加油鼓励,更使你来劲,越写越想写。 只要你持之以恒,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文章也好,作品也好变得越来越成熟。诸多网络写手就是这样形成的,我可大胆地说, 好多网络名人的文章不输那些所谓的文豪。

虽然我年龄已到古稀之年,感觉自己在网络上还是的新手,不够成熟,但还有向上的动力。

我开博已有2-3年的时间,有很多感受:

  1. 我热爱摄影,开始发表我的摄影作品。虽然读者不是很多,但是作为一种交流的手段,肯定自己的成绩,找出摄影技术上的差距,学习别人的长处,得以提高自己。 重要的是我把它作为摄影的资料库, 可以把一生的作品存放到我的博客里, 分门别类,容易寻找, 又不会失落。

 

  1. 70岁之前,我从未有过写作的念头,自从太太生病之后,我要照顾她,不能经常出外旅游,摄影。 在家的空余时间总要打发,写点东西吧。 开始写了点有关退休的题目,很受网友的欢迎,作品受到肯定,就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开始写短篇,写回忆录,写微型小说,期间,居然还写出了十万字的长篇连载。似乎成了我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1. 我开博的目的明确,找个地方消遣,消遣,打发空余时间,给自己找点乐趣。因而我从不写政治性和宗教性的文章,并不等于我没有自己的观点,而是不想因为观点不同而引起不必要的争论,由此而带来不快,郁闷,甚至愤怒。

 

  1. 开博要大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观点,不要乞求一致。不要因为意见上的分歧,就争论不休。好的建议就是自己学习的源泉,我从不会放过别人给我真诚的建议。就是别人对我提出异议或批评,我也虚心接受,也许真的我错了呢。 不是中国有句话:“良药苦口”吗?在我的博客里,人人都是心平气和,和平相处。 这种温和的环境,使我感到心情舒畅。

 

  1. 文章也好作品也好要反映个人真实的思想,品质,技能,知识。 我不太喜欢人云亦云, 网络上好东西很多,也有糟粕。 转帖要非常小心, 没有把握的文章不要随意转贴,以致贻误他人。切切不要为了提高访问点数而盲目转帖,以致谬种流传,泛滥成灾。

 

  1. 还有一点对我很重要,可以防止脑退化症。脑退化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生率很高。 65岁以上的人群个中有10%左右的病人, 80岁以上,达到30%。如何防止脑退化症是医学科学上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保持大脑活动是目前防止脑退化症最最有效的方法,包括学习,记忆,动脑的游戏和技能训练,如写字,打字,结毛衣等等。 写一篇博文需要记忆,回忆,查阅资料,组织书写等,均是大脑活动,尤其,用计算机键盘把文章打入到你的博客中,这手指运动是很好的大脑锻炼。因此,我呼吁:年老朋友们,为了防止脑退化, 开博吧!

建立一个好的网络系统,办好一个博客需要大家的努力。 要把博客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好好爱护,精心培育。老年人应该融入年轻人的博客洪流中去,注入年轻人的活力,思维,精华, 让我们老当益壮,迎来生命中第二个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墅ST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思想得到很多人的共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云追着月儿走' 的评论 : 谢谢! 谢谢!喜欢就好!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生活的经验和感悟!

从此做您的铁杆粉丝!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捧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经验很宝贵,值得学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切身体会写的真是好极了,尤其是有一个好的心态,说的对,赞一个。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一并感谢楼下四位网友。 常来玩哈!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从您的博客你,我学到不少东西。 多谢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析! 谢谢!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向你学习了!
蓑衣草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受益匪浅,赞一个!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衣江' 的评论 : 谢谢楼下诸位网友的支持, 鼓励! 我将再接再厉, 作好我的博客。 再次谢谢诸位!
清衣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完全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写得客观,全面,中肯,要好好向你学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心态,写的朴实真诚,许多同感,
也赞同你的“转贴要非常小心”,我喜欢看网友自己的原创:)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顶博主。keep the good work.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好博客利人利己,向您学习。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就是真实,所以支持您的文章,只要真实怎么写都喜欢。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您心态真好!向您学习,请继续写。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Alabama博主你好,我看过你的—些文章,很喜欢,尤其是你写的退休后的生活和心情,语言朴实但是真挚,读后感觉很有益处。我这个第—代移民将来也会在海外退休,所以你是老前辈啦。希望你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继续写博。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心态真好, 赞!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你精彩文章,写博客我是还没有这水准,但我再天都会看,什么感兴趣就看什么。日子就一天天很快过去。还有你不要自称什么古稀之年好不好,不要把自己叫老了,哈哈!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开博目的明确。知道自己的禁区。对别人的评语有良好心态。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向你学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也祝你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黄魚的周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多谢分享!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向您学习,开博保持好的心态,祝愉快!
小黄魚的周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非常好!同意你的这一句“转帖要非常小心, 没有把握的文章不要随意转贴,以致贻误他人。切切不要为了提高访问点数而盲目转帖,以致谬种流传,泛滥成灾。” 我觉得八卦随便转载没事,但很多健康科普的文章,如果自己不懂,转载就不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