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介绍“魔笛”詹姆斯·高尔威 (James Galway)

(2015-05-24 07:23:06) 下一个

从小我就喜欢笛子,虽然自己不会吹奏, 但喜欢欣赏。 笛子声音清脆, 嘹亮, 听了使人精神振奋。 尤其, 我喜欢听当时民乐笛子首席演奏家, 陆春龄, 的演奏, 让我听得如醉如痴。

上世纪80 年代来到美国, 接触到更多的西洋乐。 长笛当然就成为我追踪的目标。 长笛(西洋笛)比较竹笛(中国笛) 有较多的优点, 音域宽广, 低音部分低沉而雄浑, 高音部分嘹亮而不刺耳。 当我听到James Galway 的演奏时, 更是倾倒终生。 下面介绍James Galway 生平的同时, 在youtube 上转录了一段他的视频, 让我们一起欣赏, 享受他的演奏, 带我们进入音乐的仙境。
 

来自北爱尔兰的詹姆斯·高尔威,自从孩提时代获得一支长笛后,及为它深深迷惑,仅仅经过两年的学习,他就在地方性的长笛竞赛中,获得两项胜利,使他决定以此为终生的职志,在经过皇家音乐学院,伦敦同业工会学校及巴黎音乐学校几年研习后,他已经能完全掌握长笛的神髓,这使得他迅速加入皇家莎士比亚剧场演出的「WindBand」中担任长笛手的角色,其后并曾先后领导过BBC管弦乐团,伦敦管弦乐团,皇家管弦乐团等。在1969年更被 指订单纲柏林管弦乐团的灵魂长笛手等殊荣。
1969年高尔威被指挥大师卡拉扬发现,在柏林爱乐乐团担任长笛首席6年(1969--1975)——对于一名长笛音乐家来说,这应该是事业的巅峰了。但是高尔威却认为,自己的音乐生涯才刚刚开始——“我要让世界听到我的音乐”。终于在1975年,他展开了个人的演奏生涯,单在那年,他就举办了120场以上的演奏会,显示这时的詹姆斯高尔威,以可独当一面且展露大将风采。此后数年,他展开了许多次的全球巡回演奏会,不管是流行曲式或正统古典演出,詹姆斯高尔威都获得乐迷热烈的支持,除此之外,他亦多次横跨电影配乐、电视广告、节目等多方面的尝试,最有名的即是他和配乐大师亨利·曼西尼联合演出卡通「顽皮豹」所做的音乐,至今仍是人们印象深刻的作品
另外他亦为电视节目「TonightShow」、「TodayShow」及芝麻街等进行配乐的工作,在在显示他的多才多艺及受欢迎的程度,照说一般乐手所只能坚守自己的领域,一但跨越,及可能威胁到声誉,但詹姆斯高尔威,多领域的尝试不但没影响他大师的名号,反而吸引了更多不同类型的乐迷,以及乐评家一致的称誉,实是他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就像音乐家杂志所说的「毫无疑问,詹姆斯·高尔威,已成为长笛的传奇。」另外,CDReview的「一听就令人难忘的音乐」FonoForum称为「黄金般的长笛」及TaleZurich说「詹姆斯·高尔威是少数古典乐手中真正懂得流行演奏乐的人」等称誉都再再说明,詹姆斯高尔威的长笛演奏,早已摆脱乐团中配角的局面,他使长笛成为主角,并给了它多变化的角色,说他赋与了长笛新生命绝对不为过,他也将使他自己和长笛,在音乐史下留下一个永远的里程碑。
素有“魔笛”之称的詹姆斯·高尔威对古典音乐的表现拥有无人可及的高超技巧,他魅力超凡的演奏几乎超越了所有音乐上的界线。他吹奏出的独特的音色、高深的音乐修养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奏技巧使他成为最受尊敬和最出色的艺术家。(百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兄! 我读到了。 很是感动, 我写不出这样的文笔。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师兄读一读踏海寻浪的那篇博客《即使你青春美貌都逝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106/201312/3596.html。
这篇短文使我至今都不能忘怀,和你以前乃至现在的境况都有相似之处。
可惜作者已暂离开博客未发表作品多时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羡慕你能吹奏, 我可不会, 只能欣赏。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师兄,巧得很,我幼时也喜欢笛子。笛子是我在7岁时买的第一件乐器。第二件买的乐器是笛子的兄弟,口琴,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